close

文◎李彥謀

九十八學年度高中高職聯合「申請入學」之報名已經截止,本月十七日將公布錄取名單,由於每位考生祇能選擇一所高中及一所高職報名,若未獲錄取,祇好參加七月份第二次基測,然後在兩次基測成績中擇優進行「登記分發」,以期進入理想的學府。

而各高中職都須依照規定,對「申請入學」的標準設立條件,希望能在這一階段招收到學校所想要的人才。所以除了「基本學力測驗分數」之外,大部分還設有學生「在校學習表現成績」、「社團或學生幹部」與「特別條件」的考評。

「在校學習表現成績」,通常以國中畢業生前五個學期的「藝術與人文領域」、「健康與體育領域」及「綜合活動領域」成績,列出分數作為門檻;至於「社團或學生幹部」,通常以曾經擔任過班級幹部、或者社團幹部至少一學期以上為加分要求;另外在「特別條件」部分,如參加競賽獲獎、品德優良、寫作測驗、日常生活表現或其他特殊事蹟等,有名次與表現者,皆可獲得額外加分,從而提高本身被錄取之機率。

參加申請入學的畢業生,都須繳交上述資料做書面審查,學校必要時還可要求學生說明。各高中職則依照該校狀況,自行制定評選方式,也可自訂各項審查之佔分比例,還可訂定錄取優先順序,因此各學校自主性頗大。在招收人數上,並沒有最低限制,上限則是四成,另外六成是保留給登記分發的學生,當然若學校的申請入學沒有滿額,空缺也將挪至登計分發。

從今年台北市各公立高中所提出的最低申請分數,二十八所學校中,最高分為三百八十分,共有十間高中提出同樣的申請標準;最低分為三百五十六分,且三百七十分以上共有二十所高中,可見各校為了爭搶優秀國中畢業生,紛紛提高門檻,這也使得考生在選擇學校時,多了一些迷惘或疑惑,甚至不知如何下手,畢竟這是單選題,而非複選題。

建中今年預計招收五百七十人,以今年基測PR值分布觀察,該校設定三百八十分為申請的門檻相對不高,因此申請者如過江之鯽,但是能入學者還是以高分與特殊表現者為優先錄取。尤其建中開出曾獲選國際數理奧林匹亞競賽、國際科學奧林匹亞競賽與美國國際科展國家代表者,不僅不受分數的限制,還得以優先錄取。另外建中較特別的地方,是同分者錄取順序分別為寫作、國文、數學、英語、社會及自然,其中語文優於數理,社會又優於自然,值得玩味。

北一女今年預計錄取五百0五人,最低分數三百八十分,與建中類似的是,曾獲選國際奧林匹亞數理與科學競賽國家代表資格,或「英特爾國際科學展覽會」,或曾代表國家參加奧林匹克或亞洲運動會者,或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或亞洲單項運動錦標賽前三名者,都是優先錄取的對象。另外,凡參加語文、資訊、音樂、美術、舞蹈、詩歌朗誦等全國性比賽獲獎,都能額外加分。在同分錄取順序上,北一女順序為特別條件總分、原始分數、寫作、數學、英語、國文。

成功高中則是較著重數理方面的成績,在該校採用的分數轉換給分中,數學與自然均比國文、英文、社會多得到一至二分不等。另外,祇要曾獲選國際數理、資訊奧林匹亞、國際科展等的國家代表或候補代表者,有優先錄取機會,不過還要達到錄取分數門檻才行。同分的選擇順序則是,國英數總分、自然、英語、數學、寫作,看得出該校重視數理多於語文。

中山女中今年開放三百七十六個申請名額,曾獲選為國家代表參加國際性競賽者,可有優先錄取的資格。另外,在語文、英語、數學、科展、資訊、音樂、美術、體育等方面,曾獲全國性名次者,可以得到特別加分。其總成績計算方式,數學與英語採加權計分,顯現該校對數學與英語強者的特惠待遇。若總分相同,擇優之順序為國英數總分、寫作、數學分數。

政大附中今年祇預計錄取六十六人,其對學生在學表現與學生幹部都沒有設門檻,凡獲選國際奧林匹亞數理競賽國家代表或候補資格、國際科展正選代表、資優跳級生等,有優先錄取資格。另外運動、音樂、舞蹈等有優異表現也可加分;該校總成績計算偏重英文、數學,都採加權計分;同分的比序,英、數也優先於國文、自然、社會等科。

北市去年排名第七的松山高中,今年最低申請分數為三百七十八分,比起排名在後的許多學校設立三百八十分要低,不過松山看重在校學習成績與學生幹部,且列為必要條件,不但前五學其平均成績要達八十分,還要擔任過班級幹部或社團社長滿一學期。該校對數學與自然採取加權計分;同分的比序上,語文能力則是優於數理能力。

排名第八的大同高中,最低申請分數為三百八十分,在校成績前五學期須平均達八十分,也要有擔任學生幹部經驗者才能申請。中崙高中最低申請分數也是三百八十分,在校成績不設標準,對英文、數學採取加權計分;同分的比序為特別條件加分、寫作、國文、數學、英語、社會及自然。

麗山高中近幾年培育數理方面資優人才頗具成效,其著重數理人才的結果,在數學、自然、英語等科,要求須達基測七十五分以上,並對數學與自然採加權計分,寫作更是加倍計分。大直第一高校大直高中,要求在校成績須達八十分以上,參加國際奧林匹克正選可優先錄取。另舉凡語文、音樂、數理、體育、美術等有優異表現也可得到加分。

內湖高中在北市排名第十五,但是最低申請分數卻拉高至三百八十分,寫作八分,都與建中、北一女不惶多讓。雖然該校有數學資優班,不過並沒有加權計分。中正高中最低申請分數為三百七十六分,在校成績不設限,但是學生幹部則有要求,各方面學藝與才藝競賽獲獎也有加分。

排名第十二的景美女中,最低錄取分數三百七十八分,也算相當高,不過寫作沒有門檻,在學成績要八十分以上,若在奧林匹亞等競賽或前三名,可加三十分,國內競賽第一名可加二十五分,任何學科滿分也可加五分。總成績計算,數學與英文都採加權計分。

北市傳統名校的師大附中,今年最低申請分數為三百七十二分,寫作六分的標準,頗令人訝異。在校成績平均七十五也比排名前十五名學校低,特別條件方面,凡科學、運動、語文、數理獲國際與全國性名次者,都能夠加分,最多達二十五分,學測單科滿分也可加二十五分之多。

西松高中、南湖高中、成淵高中、陽明高中、大理高中、華江高中在總積分計算上,都對英語、數學採加權計分,萬芳高中、南港高中、百齡高中則是在國文與數學加權計分,永春高中、和平高中、復興高中是英語、數學加權。在最低申請分數上,在三百七十五分至三百五十九分不等。 

九十八年度台北市公立高中申請入學最低分數表

學校名稱

最低申請分數

寫作測驗

招生名額

建國中學

380

8

570

北一女中

380

8

505

成功高中

380

8

380

中山女中

380

8

376

政大附中

380

--

66

大同高中

380

8

226

麗山高中

380

--

120

中崙高中

380

8

110

大直高中

380

8

76

內湖高中

380

8

316

松山高中

378

8

320

景美女中

378

--

387

中正高中

376

8

300

西松高中

375

 

130

成淵高中

375

8

155

萬芳高中

375

8

130

師大附中

372

6

471

明倫高中

370

--

240

百齡高中

370

8

83

永春高中

370

8

252

華江高中

368

--

256

南湖高中

367

8

275

和平高中

366

8

170

陽明高中

365

8

180

南港高中

361

8

120

大理高中

359

6

102

育成高中

358

8

390

復興高中

356

8

380

備註:招生名額不含原住民與身障生;虛線表示不設門檻

整理:李彥謀

<2009.06.18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