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馬英九大軍壓境揮師黨中央,全黨上下幾乎全員繳械,不敢攖其鋒之外,也有跡象顯示,內閣將有可能作部分幅度的調整,使馬團隊朝「衛冕」總統大位建構堅實的戰鬥部隊。

由吳伯雄的「裸退」可以看出,馬預告將強勢作為指日可待,甚至是震懾了對馬英九有所「期待」的各方人士,大家眼見吳伯雄如此下台,要向馬團隊求官祇能等待施捨,而不能主動爭取,對於現有職位的維護,祇能更加卯盡全力執行馬的政策,否則難保官位一夕變天。

首先,中央黨部重整將是必然,吳系人馬隨主席去職後,馬英九必須調動人馬進駐黨中央,特別是文傳會、組發會是重要的兩大部門,負有各項選戰輔選重任,更是馬連任二0一二總統大選的關鍵黨組織,勢將由馬系或馬信任之士固守,務必作到防範窩裡反或陣前倒戈。

其次,國會生態與黨團運作也會有所變革,畢竟立法院的未能貫徹馬劉意志,完成應該通過的法案,是馬決定接掌黨主席的因素之一。因此,身為立院龍頭的王金平由馬新任為副主席,來帶領黨籍立委達成馬主席交付的任務,屆時王金平要如現在般做個處理議事較公允的院長,恐怕已不是他的自由意志所能決定。

再者,因為現任副主席兼秘書長的吳敦義,也是立委,在黨職上位置高於王金平,但在國會裡卻居於王之下,如果國民黨發揮剛性政黨的作為,吳敦義應是國民黨團的實質領袖,祇不過這樣的組合沒有達到功效。因此未來如何調整王金平、吳敦義,甚至副院長曾永權三人的權責,也是馬英九要再次調整之處。而政策會功能應會被減弱,執行長林益世的大黨鞭,位階恐會下降。

處理黨部與國會人事,馬應該有不少風波,但是寒蟬效應也是馬的優勢,可望助馬通行無阻。另方面,為凸顯馬主席的新人新政,或說帶給人民耳目一新的感覺,行政院表現不佳的部會,將被列入九月改組的範圍,換言之,國民黨內將有一番不小的翻騰,眾人爭搶進入或續留馬劉團隊祇會是絡繹不絕,甚至使出渾身解數。

馬劉體制運行一年多來,表面上的施政,已經藉由股市上揚而有倒吃甘蔗的態勢,金融面也由谷底開始走升,科技業無薪假狀況稍有好轉,加上劉內閣抵抗綠軍在國會的游擊戰不惶多讓,堪稱捍衛藍色執政有功。即使如胡志強、吳敦義、朱立倫等黨內明星,是閣揆接替的口袋人選,然而劉兆玄仍是現階段馬英九在政務方面的大推手。

馬的最大隱憂是馬團隊的人手向來精簡,馬團隊若不是進入府內擔任高層,就是派往內閣與考試、監察兩院就任要職,要構築新的黨政團隊,必須從黨內借將,還要能符合馬系胃口,能符合資格者確實不多。

然而好消息是,馬團隊地下指揮官金浦聰已告別黎智英,雖然時間點相當敏感,但是卻能成為馬英九布局黨政版圖最重要的活棋。黨政相關人士認為,金的歸隊應該為期不遠,祇是當初他已經拒絕出任外界認為最適合金所擔任的總統府秘書長,因此未來入府機會可能性不高,至於金會不會進入黨中央,甚至擔任秘書長,確實還有想像空間。

現任黨秘書長的吳敦義,則是馬英九勝選後,優先考慮的府秘書長人選,然而問題出在,當初馬事先未與吳伯雄磋商,讓伯公感到不受尊重,因此在人事案上與馬鬧彆扭,以致讓吳敦義繼續固守黨部。但是馬英九要班師回朝,吳敦義是否重回馬的原意,入府擔任秘書長,機率仍然相當高,端看馬對府黨之間的取捨熟重熟輕?

現任府秘書長詹春柏是黨工出身,屬關中嫡系,為馬英九看家或抬轎皆無怨無悔,然而詹的特質適合從事黨務運作,又曾任黨秘書長,與吳敦義嫻熟於政務推動截然不同,而且詹在上任不到半年,就被親馬系的立委徐中雄隔空喊話要求下台,理由是不善於處理府會間溝通協調的工作。未來,馬英九若將吳敦義與詹春柏職務對調,確實存在可能性。至於府內兩位副秘書長,高朗是馬系策士,賴峰偉則是地方首長靠攏的指標,目前都沒有異動的迫切性。

在內閣首長方面,馬團隊的葉金川去年臨危受命接替林芳郁擔任衛生署長,在WHA會議期間「賣力演出」,已深得馬的好評,更向馬系核心切入,後勢看好;另一位協助馬打下江山的蘇俊賓,是接替誤闖叢林的史亞平,在新聞局長任上表現中規中矩,亦能忠實傳達府院高層意志,被認為是馬系相當重要的內閣首長。

其他部會方面,內政部長廖了以執行消費券政策,替馬暫阻下滑的民調,功勞不小,而且其國會關係甚佳,批評最少,未來還有縣市升格要替馬擋子彈,官運正在走紅當中。外交部長歐鴻鍊在「外交休兵」政策上頗能配合馬,規劃元首出訪也確實達成使命,雖然綠營對歐微詞頻頻,但是歐的幹練,應該還是馬劉政府的中流砥柱之一。

國防部長陳肇敏上任伊始即以平低盤開出,過去一年發生軍機墜毀、軍紀不彰等情事,尤其今年四月爆發的「買官案」,一度有倒陳的傾向。然而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認定霍守業與案情無關後,買官案層級已經降低,等於為陳肇敏解除泰半的警報,在穩定軍心的前提下,陳的續職也被認為沒有急迫性。

法務部長王清峰入閣後,被外界認為有失其「人權律師」的雅號,對扁案的處理更被綠營認為離譜,但是王看似不慍不火的性格,也的確有效的四兩撥千金,緩解綠營挺扁的攻勢。倒是曾被王比喻為「是我就下台」的檢察總長陳聰明,官位極可能不保,由於陳交際廣闊、又常有關切個案的傳聞,他宴饗王金平、黃芳彥等人,耗損其清譽尊嚴,現在連立委都敢嗆他,被認為極有可能下台。

經濟部長尹啟銘、財政部長李述德與交通部長毛治國,則是被認為漸入佳境的三位首長,尹與毛是國民黨培養的技術官僚,李是市府團隊成員,在基本面沒有大瑕疵下,烏紗帽可戴得安穩。至於教育部長鄭瑞城,首要面臨十二年國教、大陸學歷、中正紀念堂正名、「識正書簡」等難關,若通不過考驗,等於無法執行馬的政策。然而教育部近來斥資十二億,準備推行「有品」運動,被認為是保官的積極作為,然而其是否留任,應是施政戰術能否奏效。

另方面,外界認為最可能更換的閣員,很巧合的,都是女性,分別是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及體委會主委戴遐齡。然而無獨有偶,這三位首長近來動作頻頻,或許已感到氛圍詭異,卻因此紛紛展現強勢作為,一改以往低調行事的風格,確實讓人感到奇特。

賴幸媛在立法院休會後,透過陸委會發出新聞稿,指責國會未通過有關簽署租稅互免協定、或海空運輸租稅協定等,並抨擊立法院應該要有一致的標準。此事一出,王金平隨即向劉兆玄「抱怨」,並對陸委會「修理」立法院相當不以為然,值此馬英九與王金平「大和解」之時,賴出手時機確實是個藝術。

國會相關人士認為,馬接黨主席就是要控管立法院,且早對國會不願當「橡皮圖章」有所不滿,「馬王合」是馬不得不然的政治動作,委身禮敬王金平已是破天荒,卻又不便直言;然而賴幸媛的能夠適時察言觀色,判斷準確,用文字替馬一吐怨氣,而賴的膽識,已為自己爭取不少加分。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於五一勞動節面對遊行勞工,場面一度失控,王被群眾轟下台,還得勞動馬團隊的政務委員薛承泰出面協助安撫群眾,勞工要求勞資協議乾脆跳過勞委會,直接由行政院主導。由於失業率問題遲遲無法有效改善,王如玄首當其衝,連劉兆玄也表達失業率飆漲確實帶給內閣壓力。

不過王如玄日前推出要效法國外設立「紅燈區」,並將娼妓罰責取消,試圖以先進政策創造時勢。然而構想一出,立即有婦女團體包圍行政院抗議,全台則有十八個縣市反對,其中以台北市長郝龍斌態度最為堅決,所以此舉會不會讓王如玄加速折翼,有待觀察。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上任以來十分低調,卻在不久前爆發其夫婿掌管鐵人三項運動協會未利益迴避,這讓有政治潔癖的馬英九留下汙點印象。另外,從去年我國兵敗北京奧運,還有運動好手移籍他國,棒球則是二度敗給中國,之後體委會所提「振興棒球計畫」也受不少質疑,體委會年來成果未豐,戴遐齡確實岌岌可危。

但是戴日前刪除高雄世大運二億三千萬元經費,引起高雄市長陳菊跳腳,有人認為戴遐齡這次戴罪立功,將剛訪問中國滿載而歸的陳菊當頭棒喝,也是替馬英九出了一口氣,功勞簿上應該已經記上一筆。而且,戴成功邀請馬英九一起拍攝體育電視文宣並於各大電子媒體播放,是馬為其背書的明證之一,戴也被認為行情已止跌回升。

祇是,距離馬英九真正登上黨主席還有數月時間,政事如何變化難以預料,而內閣首長對職位的保衛這麼如火如荼,可見國民黨內爭搶官位者不僅大有人在,更是暗潮洶湧,這些都是馬英九掌握黨政大權後,必須面對與小心處理的課題。

<2009.06.25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