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在民進黨軟硬兼施皆無可奈何之下,許榮淑與范振宗等人,依舊前往中國大陸參加「兩岸論壇」,挑戰民進黨中國紅線的姿態明顯,然而黨中央姿態強硬,最重不惜以開除黨籍作處置。纏繞著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事實上暗藏玄機,也許派系間長久以來的恩怨情仇,值得深究。

基本上,陳菊為宣傳世運會前往中國訪問,是民進黨內可深入檢討中國政策的好機會,但是在黨主席蔡英文的拍板下,中國政策的討論又不了了之。隨後台南市長許添財有意前往中國訪問,呂秀蓮也被邀請以媒體人身分訪問,這次許榮淑、范振宗等人登陸,想見未來黨內人士訪問大陸將絡繹不絕,民進黨很難不去正視這個問題。

若仔細觀察民進黨人近來在中國政策上的表態,敢於公開表示希望到中國訪問的,約略是前「美麗島系」,如呂秀蓮、陳菊、許信良、許榮淑等;而不公開表態、卻又在某種程度上反對政府採開放路線的,大致是以新潮流系為主,如洪奇昌、李文忠、林濁水、賴清德等。這樣的美、新兩系劃分,頗有創黨初期兩派對壘的影子。

民進黨創黨後不久,美麗島與新潮流系為爭奪黨權經常是水火不容,特別是黃信介擔任主席,張俊宏任秘書長時,兩派的鬥爭最為激烈。當時有紀律卻在人數上吃虧的新系,因無法觸及黨中央在政策與人事的與聞權,開始在台獨路線上對美麗島系步步進逼。

美麗島系是一個山頭派系,其主要頭人以反國民黨威權統治而結合,對於中國政策著墨不深,對台獨路線也沒有迫切感,認為民主化是台灣當時所必須改革者;新潮流系則不然,他們對台獨有信仰上的堅貞,屢次於全代會提出修改黨章或加入台獨條款的提議,使美麗島系主掌的黨中央頗為之頭疼。

台獨路線爭議了數年,最後在一九九一年通過了「台獨黨綱」後,新系在此地盤上大獲全勝,從此建立了名號,更將美系打入保守路線的行伍。新系從此盤據於黨中央,襄助許信良、施明德、林義雄等前後任黨主席,甚至掌握實權,讓其他派系乾瞪眼;美系則陷入分崩離析,且陸續分解為更多的小派系,實力更是大不如前。

民進黨執政後的新潮流,開始積極布局西進中國的網路,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大陸市場與經貿議題上發揮影響力;反之,前美系大多在許信良的大膽西進時期,即開始到中國投資做生意,不過行事較為低調,不願公開聲張,與中國高層雖有接觸,卻是沒有被統戰的利用價值,他們較熱衷於賺錢,對台灣政治已經幾乎抽腿。

因為如此,前美系遠離政治,在中國經商較少受到黨內的批判;然而世事變化,新系不久後也準備踏入中國的市場,藉由執政之便,以政府之名積極打入中國。但是這一來受到前美系人士的反彈,認為新系十多年前的凶狠鬥爭,讓他們在台灣無立足之地,現在又要到中國與美系搶生意,令美系難嚥惡氣。

就在二00七年,前美系終於逮到機會,靠著黨內肅清十一寇的風潮,加上近年新系轉進中國路線太過拗口,新系本身又解釋不清自己西進的目的,終於在反新系力量的團結下,結合黨員在立委初選時,一舉將新系踢倒,這除了是反新系難得一吐怨氣外,也證明「西進路線」仍然是民進黨內的「票房毒藥」。

隨著蔡英文這位穩健台獨的黨主席上任,於中國路線採取較為保守的姿態,就是著眼於西進還不是黨內的主流,然而前美系的西進已行之多年,在政治上較少企圖心,不在乎黨內的規矩。新系則在吃到悶虧後發覺,沒有公職的身分很不方便,尤其不容易接觸台商,等於自西進撤退,若不改弦更張,後果堪虞。

所以,新系在黨內又開始扮演阻卻放寬對中政策的角色,秘書長吳乃仁這次更強硬表示不惜動用黨紀處分許、范等人,中常委段宜康在黨內提案應對陸資來台設限,洪奇昌與林濁水等則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同聲反對,這些動作的立基點,都是先求未來在黨內公職初選中不再被抹紅為親中派,加上過去新系搶奪台獨路線始終沒吃過敗仗,增添他們朝反中路線翻轉的信心。

民進黨有沒有可能因為中國政策,再度回到過去「美、新」兩系對立的局面,已出現蛛絲馬跡。在反中路線缺席多年的新系,開始回頭與黨內其他派系爭搶綠營的基本票,勢必引起眾人恐慌。祇是十一寇事件對新系傷害至深,如何扭轉劣勢是一個難度。然而這個具有戰略謀劃的新系,與前美系或各天王派系間的競合,將會掀起怎麼樣的爭鬥,都關係著民進黨的未來。

<2009.07.1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