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金廈特區」到底可不可行,對台灣的利弊得失又是如何?是否如台灣首倡的學者謝明輝所言,可扮演燈塔的角色、絕緣體的功能、或者是兩岸安全瓣、兩岸觸媒功能,以及衝突走向和平之示範區域等,還有不少爭議與困難有待解決。

金廈特區是金門與廈門共構次區域經濟合作與經濟整合的一種設想,被定位是「兩岸區域合作試點」,並擔負海峽經濟區的建設。兩岸已有部分學界在理論上鼓吹這個特區的成立,祇是冠上「特區」一詞,通常都是在一個國家內部劃出一個特定區域,實施不同其他地區的特殊政策。

然而,金廈特區則是跨越國境,若要建立就得先面對兩岸主權分立的事實,現在關於討論金廈特區的概念還不明確、定位也未清楚、內涵也未臻成熟,是將其鎖定在經濟層面、還是文化,甚至牽涉到政治範疇,都有議論。一旦該特區成立,兩岸是否在名義上朝和平統一之路邁進,還是增長台灣內部的反對聲浪,都是不確定的因素。

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從文化角度切入,認為「金廈特區」可以成為實踐儒家文化的試驗區,因為中國大陸在「思想解放運動」和西方價值觀念的衝擊下,面臨「價值真空」的危機。推動儒家思想的台灣經驗,正可作為大陸推動傳統文化的借鏡。如果能在廈門大學建立「兩岸學術交流平台」,讓台灣的「新儒家」或本土社會科學研究成果卓越之學者前往講學,將可成為推廣儒家文化的基地。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則從安全、管理與發展的角度觀察,認為金廈特區可促成兩岸共同興建與管理媽祖大橋、成立金廈海域安全共同體、雙方人民可互持身份證自由通行、還可邀請彼此的政治參與。

空中大學教授李允傑表示,兩岸擴大包機直航後,金門必須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金廈特區係將金門、廈門、泉州與漳州四地化為同一地塊,以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得以相輔相成的情況下,重新規劃四地的發展,即所謂「金廈共同生活圈」,甚至未來亦可考慮發展成為自由貿易區。

若能將金門與廈門規劃成為自由貿易區或生活圈,學者黃耀輝指出,這也是對金門過去為台灣犧牲的補償,甚至可以作為ECFA的局部試驗區,同時協助台灣延伸進入廈門,利用海西的廣大腹地,成為台灣經濟的新出口。他還建議馬英九總統與劉兆玄院長訪問金門,表達促成金廈特區之決心。

過去,台灣經濟是一強項,然而中國改革開放後,開始對台灣產生磁吸效應,台灣還能否在經濟上帶動中國更加自由化,似乎已出現問題。如果把金廈特區視為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平發展與全面合作,乃至進一步影響對岸政治開放與民主化,相信還有相當的難度,雖然民進黨希望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金廈特區的概念還可分為近期「兩岸綜合試驗區」,就未來兩岸經濟、文化、軍事、政治與人員往來等各個方面與領域的事項進行試點推動,但是可能面臨的問題是台灣要在此區推動民主化經驗,中國則認為是試行「一國兩制」的好地點,兩邊的認知落差將是建立金廈特區的首要障礙。

中期的經濟社會一體化試驗區,相對較為單純,就是逐步實現金門與廈門的經濟整合與一體化發展,形成經濟圈。合作重點包括觀光、金融、商業,以及交通運輸的連接。從推動兩地社會朝一體化發展後,再逐漸實現兩岸高度經濟社會整合。長期目標就是兩岸的和平試驗區,也就是兩岸共同推動金門和廈門的「非軍事化」發展。

不過對於金廈特區,雖然金門縣政府有高度意願與共識,但是在年底選舉後,新縣長是否繼續秉持這個概念還是未知數,而且政府高層的態度也將決定金廈特區的命運。先前經建會曾委託研究機構進行評估,由於仍可能涉及「台灣安全」,結果就是遭到否決。

再者,金廈特區仍須立法院的審議,即使民進黨方面認為在主權與國家安全還有疑慮下不宜貿然推動,國民黨內部也是意見分歧,而且相關的兩岸經濟貿易合作議題也未有完整規範,要經過國會的同意,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對中國而言,廈門有先行先試的權力,可以發展與金門的經濟合作與各項交流,但也認為沒有確切必要用特區方式來實現。屆時金廈特區若成立,兩邊的管理也將面臨到法治不同,管理殊異的問題,對高度中央集權的中國政權而言,放任廈門自由地與金門發展經貿,對其他地區的控制將出現骨牌效應,因此也顯得謹慎。

事實上,金廈特區的呼籲多數來自民間與學界,兩岸高層並沒有對該特區投入太多精力,畢竟金門腹地不大,對大陸的吸引力還不足;馬政府則是擔憂因小失大,若積極推動金廈特區,恐引來不必要的政治聯想與批判,即使在國安無虞的情況下,主權的讓步鐵定會讓國民黨失去不少民意支持。

民進黨的前重要人士表示,兩岸對金廈特區要完全拋開政治性思考是不可能的,目前許多對金廈特區的樂觀看法,都是排除政治性因素,在實質面上作理性分析,並沒有太多可受非議之處。但是如果加入政治的要素,這樣的構想就與現實有段差距,雖然兩岸的交流尚屬平順,但是中國現階段仍不可能在政治考量上對台灣讓步,這是對看好金廈特區的人士一個值得探討的面向。

誠然,任何兩岸交流都須具有長遠的戰略觀,金廈特區對台灣的戰略價值又在哪?如果僅僅是區域合作的角度,值得鼓勵;但從台灣國安的角度,則不宜貿然出手,畢竟台灣尚不知中國的策略為何、底線又在哪?而且目前國內的共識整合也還沒有圖像,藍綠的政治對峙,很容易就模糊了金廈特區可能對台灣帶來的優劣。

就台灣的觀點,金廈特區的設立,主要是向中國當局表明兩岸關係是要以和平發展的方向前進,除了以經貿互動拉近與廈門乃至更廣大腹地的經濟互動關係,也能擴大兩岸商界投資金廈、甚至吸引國際金錢的流入,從而保護台灣的獨立性與安全,但是要避免的是金門被納入大陸多於台灣本島的經濟圈,導致北京在有更多政治上操作的空間。

不過,由於民進黨已經展開對ECFA的公投連署行動,未來若金廈特區的正式成為兩岸協商的議題,有可能也會面臨到是否進行公投的爭議。過去民進黨如呂秀蓮曾提出「金馬人民自決」的主張,或者諸如「金馬非軍事化」的建議,因此金廈特區是讓台灣改變大陸,還是金門加入廈門,確實是朝野必須審視的課題。

<2009.07.3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廈特區 台灣安全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