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馬英九終於如願實現「黨政合一」的夢想,成為繼李登輝之後最有實權的國民黨主席。然而在接任前與接任後,年底縣市長的黨內提名,都是不好處理的棘手難題,先前已經有點喬不定的黨中央,至今態度仍然模糊,包括屏東縣、花蓮縣與台東縣等,都還存在不少變數。

除了屏東縣是綠大於藍的政治板塊之外,花蓮縣與台東縣都是國民黨可以穩操勝算的縣市。正因如此,在可能落選與穩定當選當之間,黨內有志者的躍躍欲試,一方面可以增加自身知名度,為未來參與選舉加分,也可以藉由初選的「攪局」,達到與黨中央協商的籌碼,確實是個討價還價的機會。

祇是,距離選戰祇剩四個多月,執政的國民黨還有不少區域人選難產,頗讓人感到奇特,是否地方派系依舊使黨中央難以掌控,或者是黨內人士角力異常激烈,以致諸多縣市延宕多時,仍無法按照既定時程提名,皆引起不少揣測。如果情況未能改善,對於甫回鍋主席的馬英九,當是個不詳的兆頭。

在難台灣的屏東縣,國民黨在協調與初選之間徘徊多次,原本七月才敲定要辦理初選,但當縣議長周典論及立委廖婉汝都完成登記後,縣黨部卻在二十二日發布「甲級動員」,要求黨部委員出席會議,並於會議中以「臨時動議」方式,迅速通過暫停初選的決議。此做法立即引來廖婉汝的質疑,認為縣黨部是公然挑戰黨中央的權威,更有損國民黨的形象。

廖婉汝的不平,被認為是黨中央屬意由周典論出馬迎戰民進黨曹啟鴻,據知情人士透露,府方高層於數月前即有「不希望廖出線」的傾向,雖然廖在縣黨部的幾波民調中高過周典論不少,但是在看好度方面則是周領先廖,且民進黨認為周的地方實力不下於廖,也視周為主要對手,因此讓國民黨左右為難。

從地方實力消長觀察,若由廖出馬參選,可掌握國民黨的多數資源與人脈,即使敗給曹啟鴻,廖的政治實力也將大增,連帶影響其他地方派系的實力人物,諸如曾永權就被認為是首當其衝。不過,曾永權是否是阻擋廖更上層樓的關鍵,並沒有直接的明證,祇是以曾永權目前在馬英九身邊的分量,對屏東縣長人選應有不少影響力。

這次主導停辦初選的主角,為黨部主委楊元勛,方從台東縣黨部轉調屏東,其在台東縣與前縣長吳俊立熟識,而吳俊立與周典論皆屬「縣議長聯盟」的成員,此層關係讓廖婉汝陣營質疑,周典論或許透過吳俊立去運作楊元勛策劃停辦初選。廖在憤慨之餘,也直言不放棄爭取提名,未來國民黨在屏東的內爭,還有好戲。

馬英九上周拜票來到花蓮,有意參選的五位候選人紛紛爭搶曝光,由於先前曾傳出馬屬意由衛生署長葉金川空降,但日前又傳出葉可能轉戰新北市長,不但吃了周錫瑋豆腐,且讓已經沉寂些許時日的花蓮縣長之爭又死灰復燃。不過馬英九的蒞臨花蓮,幾個細微動作,已經被解讀為馬英九除了葉金川以外,對提名在地者已有心中的最佳人選。

馬英九是在黨主席政見發表會上,特別肯定花蓮的無毒農業政績卓著,還特別提到「當初推動無毒農業的杜麗華局長也在這裡。」會後,馬特別與杜寒喧握手,並期勉她要「加油」,這也是馬英九針對花蓮五位表態參選者,唯一提及並予以嘉勉者。此舉讓地方人士認為,馬的動作並不尋常,如果黨未提名葉金川,則杜麗華可能是馬此時的口袋人選。

由於杜麗華在馬英九談到的提名六大條件:「正派、清廉、勤政、愛民、有理想、講道義」,皆算符合基本標準,相較於其他參選人,又有女性的特質,對平衡縣市首長性別比例有極大幫助。不過馬的偏愛,是否讓立委傅崑萁、謝深山派與議長派不悅而倒戈,則是馬與黨中央的隱憂。

在台東縣,馬英九七月初曾在總統府密會台東縣長被提名人的立委黃健庭,告知在九月十二日前若黃被判刑,希望他遵從國民黨廉能委員會建議,主動退出選舉,改支持國民黨其他人選。黨內高層指出,若黃的提名資格不符,除非找到具全台性知名度、形象清新者參選,否則恐怕祇能開放給鄺麗貞。

鄺麗貞雖然初選落敗,但仍積極部署選戰,有傳言鄺不排除以無黨籍身分競選連任。這次馬英九到台東,還勉勵鄺麗貞「不要氣餒,以大局為重」,不祇相當程度肯定鄺的政績,也為鄺的未來留下伏筆。

然而,若黃健庭的官司延後判決,藍營是否出現兩組人馬,有待觀察;若判刑確定,改由鄺頂替,勢必引來綠營攻訐。凡此,皆讓馬進退維谷,也會增添縣市長選戰的口水話題。

<2009.07.3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