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終於在上周千呼萬喚始出來,立委張花冠「如願以償」披掛上陣,將對決已經出爐許久的國民黨對手翁重鈞。前者是嘉義縣山線盟主,後者則在海線稱霸,年底的「山海對決」,不但是國、民兩黨在南台灣的決戰指標之一,更關係往後嘉義縣地方派系的消長,兩黨均戒慎恐懼。

事實上,張花冠一直是民進黨嘉義縣長的口袋人選,但是該縣原本被規劃在去年十月提名的第一波,為何會延宕到今年七月才拍板定案?在這十個月期間,張花冠一度意興闌珊,且陳明文疑因涉及貪污治罪條例被羈押,林派力拱廖素惠代夫出征,然而最後峰迴路轉,仍由張花冠出線。

據熟知內情的人士表示,張花冠的選與不選,關鍵在於「銀彈不足」,因此始終不敢貿然宣布角逐的雄心,深恐砸下大錢卻血本無歸,這個現象此次普遍存在民進黨內,也導致諸多縣市人選難喬,甚至有提名之後卻婉拒參選的情事發生。張花冠面對來勢洶洶的翁重鈞,在沒有絕對必勝把握之下,戰略就相對保守。

國民黨的翁重鈞在去年立委一役,與民進黨前立院「三寶」的大寶蔡啟芳抓對廝殺,五五波的選戰,翁重鈞卻如倒吃甘蔗,幾波文宣打得蔡啟芳陣營手忙腳亂,蔡更是私下叫苦連天,最後翁以出乎眾人意料的差距「技術性」擊倒蔡啟芳,特別是令人膽寒的文宣戰,建立起翁重鈞競逐縣長的有利武器。

反觀張花冠,去年立委選戰在山線幾乎無人能攖其鋒,但是勝選的代價也不斐,緊接著總統大選民進黨落敗,張花冠與黨中央更耗去不少資源,金主又被國民黨鎖定,阿扁又鋃鐺收押,著實募款不易。張希望黨中央能多些金援,方便投入縣長大選,但黨中央早已火燒眉睫,能撥補的十分有限。

在此情況下,張花冠對縣長選戰開始躊躇,加上陳明文被臨時收押的「司法迫害」,激起林派的共同危機感,因此試圖推出廖素惠代夫參選。知情人士表示,其實陳明文八年前與陳水扁合作,祇是陳易幟為綠色,派系卻沒有完全靠攏,因此形成民進黨與林派分門別立,祇在大小選舉中合作,更非全由民進黨主導。

當然,陳明文的林派能夠吸納綠色選票,一方面還有阿扁當朝的加持,所以在兩次縣長選舉幾近秋風掃落葉,林則派回饋扁於連任時開出亮麗成績。但是現在扁已下野,黨中央換人做主,林派與民進黨高層沒有歃血為盟,信任度下降,更擔心自身派系被民進黨吞併。

如果林派推舉廖素惠,當可延續「陳明文模式」,主要的政治分配皆一如往昔;但是民進黨並不做如此想,在扁朝供養林派多年使之壯大後,林派不能再抗拒把地方人馬納入民進黨麾下。然而,林派正是擔心一旦被迫繳械,派系將被民進黨瓜分,政治實力勢必一落千丈,所以對張花冠的參選,心生戒懼。

為了拉攏林派,黨主席蔡英文多次釋出善意,包括在其出國時把黨交由陳明文代理,在陳明文遭收押時立即發表聲明抗議司法濫權,於故宮南院傳出可能停建時又大力支援陳明文、砲轟國民黨等等。終於在經過十個月的協調,以及安撫林派之後,民進黨默許嘉義縣仍由黨部與林派兩頭馬車分頭運作,所以廖素惠不必出征,由張花冠正式接受徵召。

但是現在張花冠卻是有苦難言,距離選戰僅四個月時間方獲提名,雖然在七月就把在台北國會的助理派遣到地方操盤,但是最重要的金脈仍無著落。先前黨中央未正式提名,財源難以取得,現在名正言順,時間已經相當緊迫。如今祇有先寄望陳明文的林派能予挹住,然而未來縣府人事與重要政策的與聞權,林派的份量祇會更加舉足輕重。

黨內的紛爭解決,張花冠要決戰的對手並非省油的燈,翁重鈞曾是立法院的「預算專家」,在嘉義縣是國民黨唯一人選,在連續戰勝立委與總統兩次戰役後,目前士飽馬騰、鬥志高昂,而且以逸代勞,好整以暇等待張花冠入甕。

值得觀察的是,翁重鈞是第一次面對由有民進黨新潮流系人馬輔佐的陳明文與張花冠陣營,新系握有縣府資源,又善打文宣戰;不過翁的優勢即是他本身就是文宣的鬼才,年底嘉義縣除了是派系人馬短兵相接外,雙方精銳盡出的文宣戰,必將是吸引全台的焦點,更可能是決定嘉義縣誰主浮沉的關鍵。

<2009.08.0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