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中度颱風莫拉克八月七日侵襲台灣,八日災情陸續傳出,九日政府發現事態嚴重,在野的民進黨,於下午將近六點發出第一封新聞稿,表示立即展開「八八水災南台灣救援行動」。兩個小時之後,又發來黨主席蔡英文的聲明:「投入救災即刻行動!」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風雨均打破以往紀錄,對台灣造成的重創更是史無前例,直追「九二一大地震」。至十一日為止,死亡、失蹤人數持續增加,災區也愈來愈多,農畜損已經難以估計,全國上下都祇知道要趕緊救災,朝野互批與卸責的口水即使此起彼落,卻沒有人有心情去關注。

民進黨在莫拉克來襲第三天展開救災行動,不過蔡英文對於未能及時獲取災情,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情況,對黨組織慢半拍的作為很不以為然。據指出,蔡英文的發怒,源自於多數中央黨工仍舊秉持「從台北看台灣」、以及救災是執政黨的責任之心態,甚至以放颱風假、從電視看風災新聞的旁觀者心情以對,以致差點就鑄成大錯。

依照正常運作,中央黨部會在十日周一上午召開記者會,將矛頭指向馬劉政府救災不利、判斷失準、預測錯誤等等,甚至要求馬英九撤換閣揆以及相關部會首長。然而,由於立法院黨團總召蔡同榮於九日午後率先透過辦公室,發出黨團救災聲明,才間接導引民進黨從噴口水,到正式採取實質救災行動的計畫。

蔡同榮表示,由於接獲軍方情資,表示南部災情慘重,特別是重要橋樑斷裂,情況可能比想像中嚴重,加上南部諸多地區雨量累積高達二千毫米,這種破天荒的情事,後果應當難以想像。因此直覺聯想災情或許直追九二一大地震,而且雨勢還要持續數日,若不緊急應變,將後悔莫及。

所以,黨團即依照十年前九二一大地震的模式,調派當年曾協助災情重建與物資發放的助理負責通報,黨團也與災區縣市政府、縣市立委與縣市議員、鄉鎮長等進行密切連繫,視情況所需隨時成立協調中心,處理後續災情協助與物資整合發放等事宜。

事實上,立院黨團在八日就已調派國會助理,並透過黨中央青年部幹事何志偉召集十多名青年軍南下災區。根據何志偉與青年軍轉述,包括慈濟、紅十字會等民間團體,都已經出現在災區現場,協助災民離開、幫忙清理現場、甚至提供物資。當許多災民看到民進黨的旗幟與志工出現時,還高興地表示「民進黨來關心我們了!」

但是黨中央方面,從七日到九日白天,不僅沒有任何有關災情的反應,連民進黨的網站也沒有任何聲明出現,黨中央似乎陷入一片被動與沉默中,直到黨團展開行動,輿情小組才搜尋到相關報導,趕緊回報高層。蔡英文方火速召集一級主管研商,制定救災方略,整個民進黨才算是開始運轉。

回顧十年前的九二一,當時民進黨正提名陳水扁競選總統,也是民進黨的主權論與國民黨兩國論競爭方酣之時,陳水扁那時的支持度還在宋楚瑜及連戰之後,各種情況對黨都非常不利。沒有資源與行政權的民進黨,在黨主席林義雄帶領下,陳水扁也停止競選活動投入救災,之後才有「志工台灣」口號的出現。

雖然當年國民黨挾行政權之利救災,使得連戰曾經在民調上出現領先,但之後隨即一路下滑,落後給宋及扁。年底興票案重創宋楚瑜,讓扁、宋民調出現黃金交叉,從此扁躍居領先地位直到當選。

同樣的,今年年底仍有一場攸關民進黨未來的重要選戰,而在選前四個月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大的雨災,民進黨的反應或許沒有太離譜,但是可看出整個黨部運作似乎沒有上緊發條,也還欠缺已經下野的警惕。尤其南台灣是民進黨主要執政縣市所在,這次包括屏東、高縣、嘉義、雲林等都要尋求連任,無怪乎蔡英文對黨機器發怒。

蔡英文已捐助一百萬元賑災,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立刻傚尤,捐出二百萬;獨派大老辜寬敏捐助三千萬,還有台聯黨工捐助一日所得,都是見賢思齊。然而,諸如立委邱議瑩去澳門遇颱風,回台灣遇莫拉克便直呼倒楣的電視秀,應當盡量避免,以維護民進黨的形象。

莫拉克颱風,牽引出無限的問題,未來幾個月,台灣勢必仍在重建災區。民進黨執政縣市受創慘重,包括災害通報系統、救援指揮調度都有問題,此絕非僅是執政與在野、中央與地方的分別。而蔡英文從細微處見到黨的鏽蝕,但是她能否藉此震醒失去警覺心的黨魂,值得後續觀察。

<2009.08.1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