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外交部次長夏立言請辭獲准,成為第一個因莫拉克水災下台的政務官,之後還有哪些部會首長會被撤換,朝野已展開檢討。至於是否會造成內閣大幅改組,未來的災後重建黃金時期,不可避免將是各首長魄力能能力的觀察重點。

不過在野的民進黨已經提出一份名單,認為包括國防部長陳肇敏、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經濟部長尹啟銘、外交部長歐鴻鍊、法務部長王清峰等在內的首長,在救災告一段落後一定要下台。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認為,一個無能的團隊勢必要進行改組了。

前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蘇嘉全表示,這次的災害如此嚴重,主要肇因於「四不一沒有」,分別是:氣象局雨量預測不準、災情資訊來源不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整合不力、救災速度不夠快且能量也不足,以及當前政府沒有決策能力。蘇嘉全說,內政部長廖了以應該坐鎮中央、負責協調調度資源,而非一直往災區跑。

事實上,緣於九二一大地震的救災經驗,立法院在二000年通過「災害防救法」,目的就是要協調與統合中央各部會防災、救災資源及機制,因此將主管風災的內政部、主管土石流的農委會、水災的經濟部,以及交通運輸修護的交通部等,納入行政院中央災防體系。

國民黨立委邱毅表示,「災害防救法」已經完整羅列政府對於水風災的責任範疇,除了這些重點部會,未來災後復建包括負責學校重建的教育部、疾病控管的衛生署,也要上緊發條,納入整個災後重建委員會中。

邱毅指出,這次災害通報系統失靈、災情掌握出錯、救災行動緩慢、資源整合不當、政府高層相關人士發言離譜等等,在救災至一個段落之後,馬政府必須檢討,甚至做必要的內閣改組。

對於氣象局預測不準成為眾矢之的,曾任職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指出,依過去的經驗,雨量本來就會隨著颱風變化做調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每隔一至二小時就會要求氣象局提供雨量分布情形,然後政府根據最新資訊做出判斷,視情況緊急通知地方政府及各危險地帶民眾撤離。

郭瑤琪表示,農委會早就對土石流警戒區有完整的標示,每當雨量超過三百五十釐米時,就會要求危險區域的居民撤離。這次氣象局的雨量已經上修到一千釐米時,中央政府卻還不知道危險即將發生。

事實上,過去多次風災的經驗,讓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形成「戒慎恐懼、任謗任怨」的心態;每一次撤離的通知,都是由各部會首長,甚至是行政院長自己打電話給縣市長、鄉鎮市長,懇求撤離居民。但是這次卻沒有做如此警告,中央與地方都須有人為此負責。

根據資料統計發現,從歷年強颱的死亡人數作比較,政府的態度愈謹慎,將有效降低死亡人數。從二00一年的桃芝,到二00七年的卡羅莎,雖然降雨的強度愈來愈高,但死亡人數卻愈來愈少。而且,二00二、二00三、二00六這三年,每一年因颱風或水災死亡的人數,都不足十人。因此政府防救災體系運作得當,能有效降低、控制死亡人數。

此次馬英九總統並沒有在災害發生時,以三軍統帥的身份下令國軍動員救災之外,也沒有在災情傳出前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掌握災情下達決策,更沒有在災情發生的第一時間親自前往災區了解狀況等,慘遭砲轟。美國CNN的網路民調已有八成民眾認為馬英九應該下台以示負責。

再者,原先就在災防系統內各有職掌的部會首長,有的忘記坐鎮中央協調指揮的職責而跑至地方災區,有的忙著陪同國民黨縣長候選人勘災而不見對災情處理作政策指示,也有迴避向社會說明救災處理的進度,或者不知輕重緩急而延誤救災進度,以及錯發公文拒絕外援等作為。未來內閣改組,這些都是被認為該檢討撤換的第一波對象。

由民間智庫所提出的一份災後報告,指出導致八八水災救災延誤的四個致命關鍵,在於救災指令下達太慢,錯失黃金救援時期;政府未能即時撤離居民;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協調整合出現當機;政府事後態度疏離註定災害加劇等等,甚至警示台灣中部,很有可能是下一個水方災來臨時被掩沒的鄉鎮。

畢竟數十年來,原始森林遭坎乏已高達三十四萬公頃,中橫、北橫、南橫等貫穿山區的道路,各種破壞山林的攔砂壩工程,還有無法控制管理的高山農業,讓國土滿目瘡痍。這次高雄縣小林村旁的獻肚山,原本海拔一千六百多公尺,在崩塌之後,只剩下六百公尺,如此驚人的土石崩塌,並非一日之寒。

曾經提出「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的前經建會主委張景森指出,所謂國土永續發展,不外乎高山、沿海的災害治水等問題。但是,諸如產業道路等不再大量開發、雲嘉沿海整合治理的口湖計畫等等復育國土的計畫,卻在二00八年之後喊停,過去的救災重建基礎、計劃的模型也付之闕如。

看來,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八八水災,不但淹出中央政府救災嚴重疏失的問題,更引發民怨要求總統下台與內閣改組的呼聲,而相關國土保育的法律規範也勢必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成為焦點。朝野若從人事與制度兩方面著手,儘快提升政府施政效能與國土永續經營,減少下一個水患的歷史重演。

<2009.08.2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