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內閣改組撤換部會與首長一覽表

內閣單位

舊首長

新首長

院長

劉兆玄

吳敦義

副院長

邱正雄

朱立倫

秘書長

薛香川

林中森

內政部

廖了以

江宜樺

國防部

陳肇敏

高華柱

外交部

歐鴻鍊

楊進添

教育部

鄭瑞城

吳清基

經濟部

尹啟銘

施顏祥

經建會主委

陳添枝

蔡勳雄

退輔會主委

高華柱

曾金陵

研考會主委

江宜樺

宋餘俠

原民會主委

章人香

孫大川

人事行政局

陳清秀

吳泰成

中選會主委

張政雄

賴浩敏

 

內閣從不改組到改組,確實讓人大吃一驚,祇是劉兆玄從深獲馬英九總統的信任,還是在緊要關頭被撤換,外界繪聲繪影甚囂塵上。然而,由於時間點的巧妙,新聞焦點從新內閣人事、到扁案佔據版面,讓劉兆玄為什麼下台的理由,似乎鮮少有人過問。

據了解,劉兆玄下台的導火線,是當時還擔任國策顧問的林火旺,在政論性節目中,抖出秘書長薛香川於八月八日晚間陪岳父吃大餐而起,之後又傳出劉兆玄當天去理髮、經濟部長尹啟銘去喝喜酒、還有駐日代表馮寄台於風災期間,帶家人到歐洲旅遊,以致日本要協助救災出了問題等等,各種明槍暗箭齊發,是導致劉兆玄決定請辭的主要原因。

決定請辭,是劉內閣高層認為,這麼隱密的私人行程,如何會被外界知道?顯然是整個內閣首長身邊的機要或幕僚,有人向總統府、甚至馬核心方面通風報信,目的是向層峰輸誠。在馬核心等接獲這樣的消息時,卻不是替劉內閣隱藏起來,而是透過媒體放出消息,這樣的做法令劉內閣頗為難堪與不解。

事實上,政院高層與首長私人行程被曝光,一開始並非府方真要劉揆下台,而是希望政院能一肩扛起救災不利的批評,非但不能向上延燒到馬英九,即使馬核心的人士也不能受到牽連。祇是,劉內閣團隊中,「不受控制」的並非少數,外交部長歐鴻鍊就是因為不諳政壇為官之道,差點就把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給拖下水。

拒絕外援事件,歐鴻鍊人在國外,但是很少人相信他不知情,次長夏立言代理職務,事後請辭,是府方想就此打住;沒料到歐鴻鍊卻不肯批示夏的辭呈,原因是歐認為過不在夏,要夏承擔政治責任顯然有失公允。歐不願擔任劊子手,當然有其考量,因為如此作,落入權責不分的話柄,以後將如何領導外交部?

但是外界卻催促著執政團隊,儘快對拒絕外援給個說法與作出適當處置,同時有部分藍、綠立委,已開始將幕後拍板定案的矛頭,指向蘇起。蘇是馬英九的左右手,行事隱晦,相當低調,但是很多人都認為有關總統職權的兩岸、國防與外交政策,都是由他擔任馬的第一幕僚,無論如何,蘇起是絕對不能成為箭靶。

歐鴻鍊不但未處理夏立言的辭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還有意無意遙指國安會,這就犯了大忌,歐、夏皆出身自外交系統,有共同的公務歷程與情感,這刀砍不下去就算了,卻還要把馬的心腹大將蘇起拉下凡間,顯然是不太清楚狀況。之後歐乾脆自己將辭呈遞到行政院,把拒絕外援的究責權交給劉揆。

有趣的是,劉兆玄也不想當壞人,如果第一張骨牌因此而倒下,就很難保證第二張不會跟著倒下。對劉兆玄,府方原本打算以薛香川請辭作為停損,但是薛香川是幕僚長,若因為他吃父親節晚餐,就得承擔整個政府救災不利的苦果,對劉兆玄而言是於心不忍,但還勉強可以接受,不過外界顯然認為薛的下台,還不足以止民怨,層級需要再拉高。

層級要多高才夠,府、院都在測試,但仍以保劉為基本原則,因此目標轉向副院長邱正雄。會推邱正雄下崖,有一個關鍵,那就是內政部長廖了以,向院本部請求調派軍方直昇機救援的事件。當時社會都指責軍方出動太慢,是因為馬英九未以三軍統帥身分下令動員國軍;但是馬則認為,以內政部義警消等單位支援即已足夠,又把責任交還給內政部。

廖了以隨後於記者會上表示,得知災情嚴重的第一時間,就已發出公文給坐鎮於防颱指揮中心的邱正雄,並且也打過電話向邱確認。雖然邱也轉知國防部,請求動員國軍,問題卻出在邱被認為不夠積極,可能因此延誤時機。廖了以把原委說明之後,證明他的「清白」,卻是有點讓上司邱正雄背了黑鍋的樣子。

邱正雄啞巴吃黃蓮,適逢薛香川請辭,正要尋覓新任秘書長?政院方面認為廖了以「炮打」上司,不如叫到院本部來上班,順便就近看管。廖了以在部長位置上坐得好好的,當然不想去當沒有實權的幕僚長,所以人事案就形同擱淺。劉兆玄叫不動廖了以,應該發覺事態已經不單純了。

但是要劉兆玄再把副手邱正雄罷黜,是最難下手了,如同要馬英九割捨蘇起般。然而不趕緊動作,國防部長陳肇敏、經濟部長尹啟銘、原民會主委章仁香、甚至與救災沒有直接關係的教育部長鄭瑞城等,都有自家人在外邊點名了,讓劉兆玄越來越感到孤單心寒。

這些事情牽扯交錯,乾脆劉揆自己總辭,把改組的問題丟給馬英九。馬團隊衡量情勢,認為內閣問題最好在九一一扁案宣判前作個了斷,讓炒作總辭與新閣人事的時間縮到最短,扁案一審判決之後,新聞焦點都會回到扁案,對執政黨傷害也將降到最低。

吳敦義顯然是馬團隊早已看準的接任人選,然而劉內閣總辭,吳內閣卻留任大多數首長,僅撤換十一位,但是像退輔會主委高華柱是轉任國防部長、研考會主委江宜樺轉任內政部長、新任秘書長林中森原為內政部政務次長,新任經建會主委蔡勳雄原為政務委員,還有一些部會是由副首長升任或代理,因此真正撤換不到十位,幅度之小,讓劉兆玄徒呼負負,卻也莫可奈何。

改組幅度不夠大,沒有讓外界一新耳目,吳敦義已經預告年底選後將作第二波改組,這讓新任與留任的閣員,有三個月蜜月期,不論是重新整裝出發、還是對閣揆效犬馬之勞,都是吳敦義正式籌組吳家軍的第一步。

吳敦義來了,原有劉內閣的首長,不是選擇留不留,而是決定要不要走。第一個打定心意要揮揮衣袖的,是對內政部情有獨鐘的廖了以,因為吳敦義提拔內政部次長林中森擔任秘書長。實權上雖是部長大於秘書長,但位階上秘書長並不亞於部長,吳敦義是拉拔曾在高雄市長任內共事過的林中森,不意竟把廖了以之前的部下拉起來高於廖之上,如何要廖了以自處?

再者,廖了以地方派系出身,對於黨部、智庫等高官,向來少有交集,與吳敦義也沒有特別交情。而且廖的下屬都升官了,逼得自己非走不可,在詹春柏接任黨秘書長後,廖馬上向媒體宣布願意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免得辭了部長,進總統府又落空。但是問題來了,要如何跟副秘書長賴峰偉相處?

賴峰偉是廖了以的第一任政次,但是廖了以事必躬親,總攬部內大權,讓次長們閒得發慌。賴任次長不久,即發覺無用武之地,自動請求離去,由馬英九將他請到總統府任副祕,現在廖了以也到府內,真是冤家不聚頭。知情人士表示,廖、賴兩人職務相近,未來會有頻繁的接觸,搞不好賴正準備離開總統府也說不定。

至於外交部長歐鴻鍊,顯然也是非走不可了,否則難保下一次出現外交大事件,又把蘇起扯出來。國防部長陳肇敏,當初馬英九之所以任用陳肇敏,最權謀考量,在於陳肇敏是少數具有靈活政治手腕的台籍退役上將,以及用他的台籍背景,平衡外界的政治思考,及嘉勉他是「兩顆子彈」的「真相調查委員會」委員。

然而,扁已經收押,真調會不必再調查;兩岸軍事緊張程度趨緩、軍購政策與意願,已經令不出於國防部;再者現在閣揆都換成台籍、副閣揆也是半個台籍,這些因素,顯然國防部長就不必考慮省籍問題了。而且這個連當初阿扁都不敢貿然任命台籍人士的國防部長,在外省籍居多的軍方,本來就會非常辛苦。

教育部長鄭瑞城的走人,也祇是遲早問題。去年民進黨籍爆料鄭曾經提供政治獻金給馬英九,後來他竟表示藍、綠都有給,明顯地兩邊壓寶,兩邊都不討好。而且鄭在處理藍營很在意的中正紀念堂掛牌事件,也不夠明快果斷,最重要的一點,是災後重建有許多校舍整修工程,牽涉到不少利益,必須要由馬團隊親自操刀,才能放心,因此對鄭瑞城也就不必太抱歉了。

至於尹啟銘與陳添枝,前者因被爆料風災喝喜酒,決定與劉兆玄同進退,但是他曾在扁朝任官,忠誠度被質疑,乾脆換掉。陳添枝則是被高層認為是挽救經濟不利的待罪羔羊,當然災後重建經建會是重要關鍵,還是交給與吳敦義有交情的蔡勳雄接任較為妥當。

此外,一直有爭議的部會,如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反而被認為最穩如泰山,因為她是蘇起的擋箭牌,祇要蘇擔任國安會秘書長一天,要把具李系色彩的賴換掉,是很困難的。

還有法務部長王清峰,這次也獲吳敦義留任,因為她必須負責綠營對扁案的批判,挺扁聲音越大,高層就更需要王去面對難纏的反對人士,相對的王的官位也愈穩妥;但是若沒人挺扁,王的階段性任務完成,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2009.09.1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