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空軍方面,編有「航空特種作戰司令部」及「空降特種作戰部隊」訓練中心各一個;海軍編有「兩棲偵察搜索大隊」、「水中爆破大隊」、「海軍陸戰特勤隊」各一支;陸軍則編有一個3千人的特種作戰旅,下轄3個特戰營(乙型基幹特戰營、基幹特戰營、特戰支援營),旅級直屬單位有通信連、搜索連、工兵排、憲兵班等。

 

關於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是海軍陸戰隊登陸前的先遣部隊,執行陸戰隊特戰任務,並負責海岸巡邏任務。兩棲偵搜大隊是台灣軍方少數幾支具有實戰經驗的部隊,尤其是在1960年代兩岸爭奪台灣海峽離島時,這個部隊多次與大陸部隊交手過,雙方互有勝負。

 

海軍水中爆破大隊,是海軍三棲特戰部隊,負責支持陸戰隊兩棲登陸,執行滲透特戰任務與處理水中械彈。

 

海軍陸戰隊特勤隊,俗稱「黑衣部隊」,負責台灣南部地區反恐怖任務,以及台灣海域反劫船任務,也要執行陸戰隊特戰任務及處理重大突發事件。1980年成立,1995年「華興演習」首度公開亮相,然而1999年10月,「黑衣部隊」卻遭到裁撤命運。

 

陸軍空特部特勤隊,是俗稱「涼山特勤隊」的陸軍甲種特勤隊,專責台灣中部反恐怖任務,同時也執行陸軍特戰任務及處理重大突發事件。1980年成立後始終未公開,1999年10月,與「黑衣部隊」一起被裁撤。

 

陸軍海龍蛙兵,編製番號為「陸軍第xxx兩棲偵查營」。這個兩棲單位是負責金門、馬祖、東引及澎湖地區的反恐怖任務,同時也執行海上巡邏、查緝走私、偷渡、離島運補與陸軍特戰任務。此外,該單位也要保護離島地區高級官員之安全。海龍蛙兵於1973年成立,初期曾執行過幾次機密任務。

 

憲兵特勤隊,俗稱「夜鷹特勤隊」,這個機密單位是負責台灣北部反恐怖任務,保護政府高級官員及「外交使節」、維護國際機場與核電廠安全以及處理重大突發事件。早年並代訓警方特勤隊,從1978年成立至今仍未公開,十分神秘。

 

此外,擔任反恐任務支持兵力的,還有警察特勤隊,包括維安特勤中隊、保安警察大隊與各縣市俗稱「霹靂小組」的特勤中隊。

 

其它特種部隊尚有政戰特遣隊、空軍偵照部隊、空特部高空排、憲兵機車連、「國防部」天威部隊、與陸軍聯兵旅突擊連等。

 

目前我三軍皆設有「特種部隊」,係針對不同地形作戰的勁旅,並未特別設置「山地部隊」。這些特種作戰部隊,具備陸海空、遠中近的作戰能力。國防部共編組16支特種部隊,有的至今未曾正式亮相,另外還包含許多非作戰單位,包括3支「甲種特勤隊」分別是空降特勤隊、陸戰特勤隊、憲兵特勤隊,以及海陸空軍的「乙種特戰單位」、內政部警政署的特勤隊。

 

台灣山地部隊的濫觴

 

文◎李彥謀

 

台灣在1970年代初期,曾經試驗山地作戰部隊的可行性,原因是台灣多山的地形,若敵軍進攻一般平原城鎮時,萬一我方戰況失利,部隊便可倚靠山區地形作反擊。

 

當時參與此計畫的,有空降部隊的一個山地試驗營,主要是德國山地兵部隊現役軍官來台指導。時任陸軍總司令的于豪章將軍、及在二戰期間就讀德國山地兵學校的蔣緯國將軍,都大力支持,認為這是利用台灣地形作戰的優勢。

 

當年參加試驗的山地營,亦不負眾望地完成所有測驗的項目,令德國顧問刮目相看,因此決定是要先試辦一個山地作戰旅。可惜的是,于豪章將軍不久後發生空難,失去最有支持力的靠山,該計畫也在新任總司令上台後,無疾而終了。

 

<2009.09.24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