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宜蘭縣是藍、綠兩陣營列為一級戰區之地,國民黨呂國華四年前從劉守成手上,拿下失去二十四年的縣長寶座,一新耳目。然而,多次的施政民調都顯示,其滿意度一直處於後段班。

呂國華廢除宜蘭縣具傳統歷史與文化意義的童玩節,改以蘭雨節代替,似乎未受到縣民的支持。這次雲林立委補選失利,國民黨在宜蘭的執政危機,已經正式鳴起警報。

民進黨早在去年十一月就確定宜蘭縣長參選人,由羅東鎮長林聰賢披掛上陣。不過有趣的是,民進黨提名林聰賢,還是因為黨內有意爭取縣長者不多,祇有縣議員謝志得曾表態參選,至於知名度較高的前立委陳金德、前國代陳歐柏等,意願皆不高。

當時民進黨內認為,呂國華能擊敗陳定南,有一定的實力,加上馬英九的魅力,以及中央與地方執政雙優勢的加持,要光復宜蘭並不容易。黨內在沒有爭議的情況下,徵召林聰賢,原先以為將是不被看好的戰役,卻在接近投票前的兩個多月倒吃甘蔗,雙方態勢出現黃金交叉,林聰賢聲勢與支持度後來居上,前景已撥雲見日。

另方面,國民黨的呂國華從從市長一躍而為縣長,其學經歷俱佳,是公務系統出身,頗符合馬英九所好。四年前以清新形象,擊敗回鍋的老縣長陳定南,讓民進黨的民主聖地淪陷。但是呂國華的施政顯然還無法滿足宜蘭人當初的期待,甚至有七成民眾對於停辦童玩節感到不滿,致使呂國華的支持度始終無法拉抬。

國民黨對於宜蘭縣長人選,一開始持保留態度,認為以呂國華的民調,要連任確實有點危險,一直在等民進黨先提人選。後來民進黨提名林聰賢,國民黨還不放心,直到內部民調顯示呂國華仍占優勢之後,才正式提名,認為應可驚險過關。

然而,情勢對於國民黨並沒有絕對樂觀,但是民進黨也未因此得利,雙方僵持在五個百分點上下。資深人士表示,八八水災馬政府救災不力,一度拖累呂國華的選情;但是在劉內閣總辭、吳敦義組閣後,國民黨的情勢又稍微回穩,在面對林聰賢的蠶食,尚能予以抗衡。

但是雲林立委補選結果出爐之後,一鼓倒國民黨風蔚然成形,衝擊呂國華選情已漸發酵,許多中間選民明顯偏向綠營。據長期從事選舉民調的資深民進黨工透露,在近日所作最新調查發現,林聰賢支持度已經達到三成五,反觀呂國華則是接近三成,領先趨勢擴大,而其原因,主要是對國民黨一黨獨大作為表示不滿,針對呂國華個人施政不佳則非主要的因素。

事實上,宜蘭縣地方派系主導縣長選舉的力量,從一九八一年陳定南擔任縣長開始,就已經逐漸式微,因為陳定南主政下,縣政資源幾乎不再透過地方派系,中央民代如已故前立委廖風德、林聰明、現任立委林建榮等,都非地方派系出身,呂國華同樣不具地方派系色彩。在馬英九光環不再的情況下,呂國華要連任已荊棘滿布,現在選民對國民黨又投下不信任的震撼彈,對呂國華更是雪上加霜。

民進黨高層評估,雖然不能以雲林立委補選而斷定年底縣市長選情,但這祇是民進黨對外的謙虛說詞,若照蔡英文所言,要進行「第二次地方包圍中央」,逐步將每個可能勝選的縣市贏回來,宜蘭縣則是不遑多言,早就是民進黨的口袋縣市。民進黨擔心的,是每逢遇到三合一大選,在國民黨組織戰下,都是慘敗,因此仍舊不敢掉以輕心。

呂國華這次以「產業新蘭陽、生活新故鄉」作為競選主軸,強調「當下就有幸福」,更自詡為「宜蘭的馬英九」。除了推銷招商及大型活動帶來的效益,並批評民進黨祇是「往回頭看、走回頭路」,利用台灣燈會、蘭雨節、馬拉松賽、綠博等場合擾亂,干擾意圖明顯。

林聰賢陣營則以「氣魄宜蘭台灣頭」為主軸,強調宜蘭綠色執政時所創造的文化、觀光、環保成就,希望能「重返榮耀」,並將「復辦童玩節」作為社會運動,希望藉遊行、公投等活動,喚醒民眾的記憶,進而掌握選舉節奏。此外更緊咬「綠博」、「馬戲團事件」等衍生出的弊案,讓呂國華陣營有如芒刺在背。

四年前鄉鎮長選舉,國民黨在羅東鎮暗助林聰賢,四年後卻讓林成為挑戰呂國華的勁敵。現在綠營不但沒有四年前的內鬨,更有前議長林榮星等親民黨勢力加入,而且扁案殺傷力已退、選民對國民黨獨大的反彈下,宜蘭的再度變天,也不是不可能。

<2009.10.0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