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扁朝前高官又有人被起訴。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被特偵組認定,協助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邱義仁詐領「安亞專案」五十萬美元,涉及侵占機密外交款項,被以貪污罪起訴。

高英茂隨即發表聲明,表示任內絕無協助任何官員犯法貪污詐財情事,特偵組的起訴是對他是人格及清譽的侮辱,他願意以個人生命及人格保證,並捍衛自己的清白。

高英茂畢業於美國康乃爾大學,並在布朗大學政治系擔任教授三十五年,是長春藤大學政治系中,獲聘為終身職教授的第一人。在威權時代,高英茂是台灣當局力捧的台籍旅美學人,和丘宏達、熊玠、陳慶(已故),並稱國民黨在美國的四大金剛,經常為台灣發聲,高更是美國國會聽證會的常客。

民主化後,高英茂逐漸由藍轉綠。民進黨上台,高成為外交部政次;民進黨下台前,高又被指派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擠下程建人。

這次高英茂被起訴,有一說是國民黨要制裁高的背叛,也有人認為是高為扁案在歐洲告洋狀;不少綠營對這位不太熟的官員,旁觀以對,這讓高英茂有點不太妙。

<2009.10.0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