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陳由豪這位前東帝士集團的負責人,在二00三年與扁嫂吳淑珍就是否曾到過民生寓所一事而各說各話,當時還勞動中介人沈富雄出面召開記者會,提出四個「如果」論,一度讓此事更加羅生門。直到今日,陳由豪到底去過扁家與否,還是沒有真正的真相。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扁家爆發的弊案看來,真相其實再清楚不過了,吳淑珍當年所說的話,現在應該沒有人會再相信了。」陳由豪去過扁家,給陳水扁政治獻金,但為何陳水扁與吳淑珍會緊咬陳由豪不放?「當然是給的錢不夠多」施明德說,台灣商界人士藍綠兩邊給錢情況普遍,給藍的多於給綠的,祇因扁家想比照藍營所受的待遇未果,也就心生不滿。

「陳由豪是我擔任民進黨主席時,由當時的民進黨外交部主任楊黃美幸所介紹,由於他們都是台南人,在當時陳由豪捐贈五百萬元給黨中央,事後我與楊黃美幸一起去見陳由豪,當面致謝,那是我與陳由豪第一次見面。」施明德回憶,「此後陳由豪陸續提供政治獻金給民進黨從政同志,有些我是知情的,但那都是我離開黨主席之後的事情了,哪些人曾經拿了陳由豪的政治獻金,我也不便多說。」

說起陳由豪,施明德感性的一面立即浮現,他說,「二00四年我到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擔任訪問學人,有一天陳由豪從美西搭飛機到美東來看我,讓我很訝異。陳由豪很節儉,他從網路買便宜的E-Ticket,用過去累積的里程數,把經濟艙升等為頭等艙,他是這樣的一個人。」

「那時陳由豪猶如驚弓之鳥,說是因為聽到民進黨政府要抓他,趕緊連夜帶著太太、女兒,連集團的事務都沒有處理,就飛到美國。陳由豪很感慨,說他在台灣與同為商場的好友,在投資過程中出現八百萬元台幣的資金糾紛,卻要被民進黨政府查封財產、羈押審訊,完全不合情理。」

施明德提到,「阿扁競選連任時,當時擔任行政院發言人的陳其邁,在選戰會議中提出要打擊國民黨的黑金政治,提議要列出十大經濟通緝要犯。」不久之後,陳由豪、曾正仁、梁柏薰等人就被列名,陳由豪位居十大之首,還落個「債留台灣,錢進大陸」的罵名。施明德批評,「這是很明顯的政治操作,手法非常惡劣無恥」。

「陳由豪離開台灣之前,資產是多於負債的,但是他離開後,旗下事業被扁政府拍賣、禿鷹啃噬,才會逐漸衰落,而非債留台灣。」「至於前進中國,事實上陳由豪家族企業龐大,在日本、美國、新加坡等地都有投資,哪個大企業沒有去中國賺錢,中國祇是陳由豪家族投資的其中之一,這些金錢的流通,經濟部投審會都查得到資料,但是藍綠都不願公開事實真相。」

「當年我要從美國回台灣之前,順道到舊金山去看陳由豪,他住的不是宅,而是連棟公寓,他沒有美國護照,太太及女兒也沒有,與一般企業家完全不同,他是愛台灣的人,他對政治沒有興趣,卻被搞得身敗名裂。」施明德表示,陳水扁這些律師世代是沒有理想性的一群選舉動物,打擊一位台灣本土資本家是如此,跟污衊我在紅衫軍裡帳務不清,手法如出一轍,非常拙劣。

陳由豪事件,「我認為馬政府應該趕緊做個結束,這些經濟通緝犯,有的是被羅織的,像陳由豪自己願意回來投案,政府怎麼不接受呢?而且陳由豪要回來,藍綠立委就在國會開罵,這樣的心態很奇怪,我完全無法理解。」

「陳由豪有廉恥心,但是怕死,商人很怕被關,即使關一天也受不了。」施明德說,「一個快七十歲的人,而且脊椎又有病痛,政府基於人道立場,應該讓他回台灣或者到美國開刀治療。」「陳由豪是扁構陷,但是馬英九卻無法解決,祇會讓人看到無能政府的表現。」

「政策與原則性的立場祇要堅定,就不必擔心司法及入境的技術面問題」,施明德認為,陳由豪與王又曾、伍澤元、王玉雲、曾正仁等是完全不同的類型,藍綠政府用相同的眼光看他,是嚴重錯誤。

「現在陳由豪在中國的事業很成功,他是個很有賺錢頭腦的生意人。但是他不懂得享受人生,他在中國自己煮飯、買東西,穿著沒有名牌,跟扁家的貪婪完全相反。」「陳由豪說要賺到一百億美金之後退休,然後把這些錢都捐出去」施明德大笑地說。

 

林炳坤談陳由豪案件

文◎李彥謀

陳由豪該不該回來?該怎麼回來?與陳由豪是兩代世交的立委林炳坤表示,他曾經為此案向法務部探詢,也建議法務部應當調出陳由豪的相關案件,組成專案小組加以查辦。不過林炳坤也表示,法務部不希望讓外界有「行政干預司法」的印象,因此該建議就此卡住。

林炳坤認為,陳由豪的司法案件不少,不過有些與陳根本沒有關係,或者是在陳當年出國之後才發生,像是吳淑珍控告陳由豪毀謗,因為陳在國外無法出庭,到現在還接到傳訊通知。但是類此案件,檢察機關應可獨立調查,所謂毀謗是否成立,也可根據一些客觀事實加以斟酌判定。

「檢察機關是不是有獨立辦案的決心,是陳由豪司法案件能不能真相大白的關鍵。」林炳坤表示,陳由豪在扁朝得罪當道,相當程度是被構陷,不過台灣輿論與媒體已經分化成藍綠,一旦陳由豪回來台灣,可能偏綠媒體就會一陣撻伐,然後導成政治事件,真相更不可能浮現。

林炳坤也坦言,承辦陳由豪案件的檢察官,也有藍綠之分,要求他們跳脫藍綠的言論壓力、超然辦案,可能還不容易,屆時台灣若因為陳由豪而掀起更大的政治波瀾,那是台灣的悲哀。

林炳坤說,「陳由豪這幾年在台灣積欠的稅金大約一、兩億,他表示願意繳稅,而且他一直有回台灣的意願,司法機關應該不受外力干預,秉公處理,保障陳由豪的司法人權,讓他所牽涉的案子陸續釐清,才能有助於台灣司法公信力與威信。」

2009.10.1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