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第十三屆第二次全代會,相當嘉年華,縣市長候選人輪番上台表演,為年底選舉凝聚黨內團結氣氛。黨主席蔡英文提出「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做為選戰主軸、「公平台灣、進步生活」做為共同政見,期望實現每個人心中的台灣夢。黨內天王,呂秀蓮、謝長廷游錫蘇貞昌都出席但都非主角。

民進黨這次提名十四個縣市,高層評估選情是「坐三望四搶五」,三個執政縣雲林、嘉義、屏東選情持續樂觀之中,最有希望保住民進黨的基本盤;宜蘭則因呂國華執政績效較不佳,林聰賢有機會搶下第四席;南投縣則是藍營內部分裂,民進黨若能漁翁得利,將有可能奪下第五席。

除了黨中央公布共同競選主軸與政見之外,各候選人的競選政見都已出爐,也在全代會上正式亮相,搭配每人三分鐘的表演時間,上台呈現風格,給參與的黨代表們加深印象,以便在地方開始連線造勢。

目前執政的三縣市,雲林縣蘇治芬以「贏在改變」、「農業首都、全面升格」,並說明在廉政、招商、教育等方面的評比排名全國第一。據瞭解,蘇治芬的文宣幕僚經驗豐富,在地方還發放「票投蘇治芬,還張麗善公道」的文宣,皆針對國民黨而來,不與地方派系正面為敵,對擴大與對手的領先幅度有明顯的企圖。

同樣是尋求連任的曹啟鴻,以「遠見行動、幸福屏東」為政見,雖然八八水災國民黨曾試圖在發放救濟金上打擊曹啟鴻,加上副縣長鍾佳濱一度發言失當,讓曹短戰陷入危機,但由於曹為人謙和,為落入國民黨口戰的圈套,讓這場戰役激不起火花,整個優勢又回到曹啟鴻陣營。

嘉義縣張花冠負有延續陳明文執政的使命,也是南台灣一塊重要的版圖,如果勝選,對明年贏取台南、高雄兩直轄市機會大有幫助。屆時北自雲林,南至屏東,堪稱綠色王國。張花冠以「嘉義優先、人民最大;看見進步、走向幸福」,頗有傳承陳明文執政的意味。

宜蘭縣長候選人林聰賢,在全代會表演行動劇,要為宜蘭寶箱去塵埃。他的競選主軸「氣魄、宜蘭、台灣頭」,就是要以魄力,為宜蘭拼回施政滿意度的全國第一,爭回過去長期保持的宜蘭縣民光榮感。雖然黨內高層對宜蘭選情相當樂觀,但是對外還是保持低調,祇是仍掩藏不住光復在望的笑容。

南投縣李文忠從一個具有爭議性的立委,搖身一變為縣長候選人。黨內高層表示,李文忠回到南投後完全放下身段,勤走基層,積極拜票,獲得相當意料之外的高接受度。而且,在黨內不但前縣長林宗男與立委蔡煌瑯系統都鼎力支持,競選主軸中的「信任」,相當程度給了對手一個諷刺。

除上述五縣有勝選機會外,新竹縣也非不可能,現在議長張碧琴獨立參選,讓藍營分裂情勢加劇,使民進黨彭紹瑾機會增濃。民進黨曾有林光華與范振宗執政的經驗,彭紹瑾推出「新竹,世界來了」的口號,要將他留學德國的經驗複製在竹縣,能否透過鷸蚌相爭獲利實現,還要有非常巧妙的競選策略輔助。

基隆市林右昌對上連任的張通榮,打出「年輕」的節奏,包括「改變」、「現在」,都具有現實感。新竹市劉俊秀是民進黨前國代,高學歷,是交大教授,「用心、品質、綠城市」、「我保證做的到」的口號,要克服先天不利的選民結構,難度不小。

苗栗縣楊長鎮以文化主導「打一場桐花的聖戰」,強調他是打造苗栗五百億桐花收益的推手,檯面下則結合「反劉政鴻」勢力,以拉高得票率、為未來做準備的態勢較為明顯。彰化縣翁金珠的「過去我們做到了,未來我們會做得更好」,情勢也頗險峻,她能否喚回彰化縣民的回憶,甚至讓選民接受她執政時的「績效」,有待觀察。

醫師出身的嘉義市長候選人涂醒哲,知名度高,但是回鄉參選,接受度待考驗;台東縣劉櫂豪訴求「用新眼光,發現新台東」、「廉能、平安、有尊嚴」等,對上整合成功的國民黨,備感壓力。澎湖縣蔡見興訴求「澎湖新希望」,這位前高市議長,與過去的陳光復,同樣是旅高澎湖人。

桃園縣長候選人鄭文燦是民進黨最後一位臨時披掛上陣的戰將,曾是縣議員,輩蔡英文比喻為「胖周瑜」,鄭文燦乾脆提出「桃園赤壁之戰,庶民戰權貴」,在全代會上更表演拔劍破黑金,要戰勝權貴第二代。

在國、民兩黨的全代會陸續落幕後,象徵年底選戰開始進入短兵相接的階段。

 

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競選主軸一覽表

縣市

候選人

競選主軸

基隆市

林右昌

改變基隆,就是現在

宜蘭縣

林聰賢

氣魄、宜蘭、台灣頭

—大氣魄,大格局,重新拼回台灣頭

桃園縣

鄭文燦

庶民台灣,勇於承擔

—桃園赤壁之戰,庶民戰權貴

新竹市

劉俊秀

用心、品質、綠城市

—我保證,做得到

新竹縣

彭紹瑾

世界,新竹來了

—文化立縣、創意經濟、魄力施政

苗栗縣

楊長鎮

桐花,百億男

—打一場桐花的聖戰

南投縣

李文忠

正直、魄力,你可以信任的縣長

彰化縣

翁金珠

過去我們做到了,

未來我們會做得更好

雲林縣

蘇治芬

雲林,贏在改變

—農業首都、全面升格

嘉義市

涂醒哲

城市CEO,魄力新嘉義

—醫心為嘉義、全民當市長

嘉義縣

張花冠

嘉義優先、人民最大,

看見進步、走向嘉義

屏東縣

曹啟鴻

遠見、行動、幸福屏東

台東縣

劉櫂豪

用新眼光,看見新台東

—廉能、平安、有尊嚴

澎湖縣

蔡見興

改變,就有希望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