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基隆市年底百里侯之爭,國民黨提名現任市長張通榮競選連任,佔有天時、地利與人和等因素,以逸代勞接受民進黨新秀林右昌的挑戰。綽號「阿火」的張通榮這次主打「政績牌」,林右昌則是專攻市政弊端,過程會產生多大的火花,有待觀察。

張通榮歷任二屆里長、六屆市議員(含二屆議長),二00七年獲國民黨提名投入因許財利去世所留下的任期,以五萬六千多票、四七‧四四%得票率當選。在將近兩年半的任期,張通榮陸續完成和平島污水處理廠、正信隧道改建、海洋廣場、市民廣場等重大市政建設。

此外,污水截流工程已經動工,海洋科學館也要在民國一百0一年啟用,行政院核定的「四大金磚」之一的基隆火車站暨基隆港西二、三號碼頭、以及中山一、二路拓寬工程,也將在明年陸續施工。這些「港都新風貌市政建設計畫」,是張通榮競選連任的最大本錢。

原先基隆市的選情曾充滿疑雲,議長張芳麗曾揚言參選,情勢一度撲朔迷離,讓一九九七年民進黨李進勇漁翁得利的情況可能重演。然而透過地方派系的斡旋,加上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從中協調,使張芳麗選擇續留議會、朝連任議長之路邁進,風波才算消弭泰半。

另一方面,由於張通融之子張淵翔打算競選市議員,其選戰團隊都是青年一族,甚至做好了脫黨競選、背水一戰的準備,以致牽動「議會派」敏感神經,擔心「市長派」勢力穿透議會。因此在黨中央勸退張芳麗的同時,也要張淵翔退選。最後結局皆大歡喜,使選情單純化,回歸藍大綠小。讓打出要「改變基隆」的林右昌,必須要有超強的旋風才行。

林右昌接受民進黨徵召甚早,因此有充裕的時間整合基層,他表示競選節奏會隨著投票日的接近而更趨緊湊,而且民進黨市議員也開始攻擊先前張通榮擔任議長時,議會所發生的弊端。但是選民是否還有記憶、以及弊端的程度為何,還待更多證據檢驗。

林右昌是游錫堃的愛將,也是游系這次唯一獲得提名參選縣市長的人馬。游錫堃自從民進黨下野後,不常在公開場合露面,但是對於林右昌這位子弟兵則眷顧有加,多次前往打氣助陣,希望能讓林右昌票開得漂亮。

林右昌似乎是民進黨另一位劉建國,得到蔡英文的特別青睞,「小英號」輔選艦隊的第一站,就是選擇基隆,不但在競選總部成立時站台,更陪同林右昌遊街。未來蔡英文投入林右昌的選舉應該不少,這也測試蔡英文的魅力。

另一位登記參選市長的李步輝,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在政治上是一張白紙,談吐溫文,基隆地方人士認為,影響選情不大,但是可以拿到一些對現實不滿的「賭爛票」。

二00五年市長選舉,藍營也是分裂,許財利得票七萬六千多票(四一‧一四%)當選,親民黨劉文雄近四萬八千票(二五‧八九%),民進黨雖提名王拓,最後綠營共同支持台聯的陳建銘,得票五萬八千多票(三一‧四六%)敗北,未能在三強鼎立中脫穎而出。

該次市議員選舉,國民黨共獲得十九席、近五成得票率,民進黨則有六席、約一成五得票率,親民黨有四席、無黨籍三席,國民黨獲得過半數的絕對優勢。

二00七年市長補選,張通榮得票五萬六千多票,同為藍營的無黨籍劉文雄再以近三萬四千票飲恨,民進黨提名的施世明,得票近二萬七千票,得票率僅二二‧七五%,是近年該黨在基隆得票新低,顯然從黨外時代省議員周滄淵、到立委王拓之後,民進黨幾乎沒有新生代出現。

二00八年總統大選,馬蕭配獲得十五萬二千多票、六七‧七三%得票率,壓倒長昌配的七萬二千多票、得票率三二‧二七%,達一倍有餘,顯見藍綠在基隆實力稍有懸殊。

事實上,分析歷年基隆市單一席次選舉,國民黨基本盤幾乎都在六成以上,民進黨則在二成至四成游走。表現最好的是李進勇,兩次市長選舉得票都超過四成,阿扁在二00四年總統大選也得到四成選票。

因此,即使藍營分裂,民進黨也必須拿到四成以上的選票才有機會獲勝;若是民進黨單挑國民黨,還從未獲勝過,這是張通榮的優勢,也是林右昌的挑戰。按照過去經驗顯示,民進黨要改變基隆,還待奇蹟發生。

 

歷年基隆市單一席次選舉統計表

年份

選舉種類

候選人

得票率%

結果

1997

市長

李進勇(民)

42.75

劉文雄(國)

37.97

 

許財利(無)

19.28

 

2000

總統

宋楚瑜(無)

47.01

連  戰(國)

21.52

 

陳水扁(民)

30.84

 

2001

市長

李進勇(民)

41.91

 

許財利(國)

58.09

2004

總統

陳水扁(民)

40.56

 

連  戰(國)

59.44

2005

市長

陳建銘(台)

31.46

 

許財利(國)

41.14

劉文雄(親)

25.89

 

2007

市長補選

劉文雄(親)

28.71

 

張通榮(國)

47.44

施世明(民)

22.75

 

2008

立委

謝國樑(國)

67.79

 

 

游祥耀

28.58

 

2008

總統

馬英九

67.73

謝長廷

32.27

 

資料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  整理:李彥謀

<2009.10.2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