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接任黨主席之後的馬英九,針對外界詬病許久的黨產問題,宣示「國民黨黨產處理剩下最後一哩路,今年底之前,將會提出黨產處理的最終方案。在處分中央投資公司後,除保留黨工退職金與黨務運作與發展經費外,剩餘將捐作公益之用,未來競選經費將以募款為主,不再經營任何營利事業。」

國民黨黨產到底有多少,是個無人可以確切回答的問題。根據二千年一月財訊雜誌所做的統計,估算高達六千億台幣,國民黨則承認有二千億。同年四月,國民黨表示資產有一千五百億。六月,秘書長林豐正表示有七百八十億元。二00一年三月第一階段黨產交付信託前,對外公布為八百五十億。

外界曾質疑,從二千億黨產銳減到八百五十億,這中間的差額太大,是否是資產隱藏?然而政壇普遍認為,連戰二千年競選總統時,國民黨花掉黨產不少。至於是不是就是上述一千一百五十億的差額,資深人士認為,應該不至於那麼多,但是與真實情況也相差不遠了。

00四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為了奪回政權,推出「連宋配」,在確保萬無一失的前提下,又是大舉鈔票砸向文宣及組織,最後卻是人財皆空。連續兩次總統大選「燒錢」兇猛,被認為是對國民黨黨產最傷的重創。

失去執政權的保護,黨產變成祇出不進,二00八年總統選舉黨又為馬英九花了大錢,甚至先前馬兩度當選台北市長,也是靠著黨產的幫助。政壇人士認為,與過去動輒千億相較,國民黨黨產應該所剩不多。因此馬曾表示要在二00八年之前處理完黨產,這次則是要在年底前解決。不過他也留下伏筆,亦即並非在年底前出賣黨產,因為限期處理將會造成商業談判的不利。

對於馬英九保守的說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國民黨應把黨產確實繳回國庫,並由「獨立委員會」執行黨產的清算,將黨產還給國庫。蔡英文表示,民主發展最大的毒瘤就是國民黨黨產,當初是因為歷史發展因素,才被登記為國民黨黨產,因此黨產必須全部繳回國庫,由國庫支應人民所需的費用。

民進黨前文宣部主任趙天麟表示,這是馬氏的「黑色幽默」,因為國民黨仍需要黨產來打選戰,所謂「剩餘捐作公益」的新承諾,是以吸乾黨產為前提,這樣的政治支票,比再度跳票還要不具誠信。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吳伯雄當選主席後,信誓旦旦喊出「黨產歸零」,不久,說法改成「黨營事業歸零」;先是承諾黨產處理有剩餘要做公益,接著又改口說黨產可讓黨部在提名時杜絕黑金,所以國民黨會保留黨產。現在馬英九的說法,讓「黨產歸零」成了國民黨慣性欺騙民眾的伎倆。

為此,台聯還對國民黨處理黨產作民調,近六成的民眾並不相信馬英九「要將黨產歸零」的說法,也有超過六成的民眾認為國民黨應該還財於民,同時有近六成民眾表示國民黨的龐大黨產對政黨競爭並不公平。

林志嘉說,馬英九表明黨產剩餘將捐做公益,未來競選經費將以募款為主,但民眾認為這樣的但書是不公不義的,與民意認知有顯著的落差。他們所作民調也顯示,國民黨在馬英九掌控下也沒辦法處理好黨產的歸向,有四成五的民眾表示在今後的選舉不會支持國民黨,會支持的只剩三成,值得馬英九和國民黨警惕。

而民進黨執政八年追討黨產的結果,已返還地方自治團體的不動產,有五十五個鄉鎮市公所、土地七十二筆、建物三十二棟、價值約三‧五億元;已返還國庫之不動產,有土地五十七筆、面積一‧八六公頃,價值十三億元。返還國庫的部分,僅有總價值的四‧二四%。

連戰擔任黨主席時,處理黨產九十億,馬英九處理了二百多億,被綠營批評是賤賣脫產,包括國發院賣給元利建設、中華開發醫院賣給阿曼開發、前省黨部大樓賣給林銀標及光華投資公司、中央產物保險大樓賣給開發公司、中央黨部大樓賣給長榮集團、中央日報與華夏日報賣給郭台強太太及其他支援國民黨人士、嘉義縣黨部、新竹市城中區黨部、香山及東區黨部是公開標售、幸福人壽則賣給東南旅行社董事長黃正一,這些金額總計達二百二十九億六千多萬元。

這些事件都讓馬在處理黨產上又多些記錄,現在要保留部分黨產設置中山獎學金、維持智庫運作、照顧黨工,還要留作黨務運作經費等等,人民的觀感如何?或許年底選戰會有一些後續效應產生,屆時國民黨如何說明,考驗著馬主席。

<2009.10.2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