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內政委員會審查台灣省諮議會九十九年度預算案時,立委吳育昇、盧嘉辰、王進士、賴清德、邱議瑩、余天等人,都提案建議刪除總計二千一百萬元的諮議員研究費。

民進黨政府時期,曾因藍營杯葛而停編的台灣省諮議員研究費,在馬政府上台後重編,連藍委也看不下去,要求刪除。但省諮議會動員護航,變成藍營自家人內訌,最後擱置暫不處理。

民進黨時代,立委吳育昇對此態度堅決,曾被質疑是黨派之見,但是他對馬政府的態度也是不變,證明他的理念堅定。他過去提案刪除,聯當時省資議會領袖余玲雅也無話可說。

吳育昇等立委質疑,一旦通過,恐怕是替未來「新北市」以及合併升格後的台南市、高雄市、台中市,比照設置「區諮議員」鋪路,將為國家財政造成負擔。盧嘉辰在質詢時提問,省諮議員不必參與選舉,完全是官派,怎麼領的研究費比立委還多?

省諮議會也早已預料到會有如此情形,特別請六位諮議員北上遊說,動員省議會出身或有相關淵源的藍軍立委護航,包括黃昭順、楊麗環等贊成派藍委均到場力挺。

黃昭順要求保留該項送院會協商,但是吳育昇擔心,送院會協商是由黨團三長出馬,他本人不在場,則此案一定會被「搓掉」,堅持要在委員會中刪除,雙方僵持不下。形成藍營兩派互槓局面,綠營樂得輕鬆作壁上觀。

不過,熟稔立院運作的人士表示,吳育昇的堅持雖然始終如一,但是要刪除預算還是有困難,如果吳育昇態度不夠強烈,容易會被批評「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而他的堅持,一方面也是在為自己的理念負責。

但是對於綠營三位立委沒有能力介入協商,雖然樂得看藍營「內鬥」,然而國民黨到底是內鬥還是做戲,恐怕綠軍也被蒙在鼓裡。因為反對派與贊成派合演一場既可以給民眾交代,又可以向馬政府護航的功勞,兩全齊美。

綠營若沒有看破這樣的把戲,祇作壁上觀,那麼執政時被刪的預算等於是俎上肉任人宰割。若這次預算復活,綠營是啞巴吃黃蓮,讓真正的是非,祇取決於政治實力多寡。

當天議程到了下午,贊成派藍委集結到內政委員會,打算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反對派祇剩下吳育昇與賴清德,吳育昇祇好束手「妥協」,同意留待十一月九日再行處理。

<2009.11.0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