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委員,能不能請您連署?」某位非教育委員會立委的助理,拿著預算提案單,向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請託。才走下主席台,打算喝杯水休息的洪秀柱,被這樣的舉動暫停了動作,她看著提案單,馬上像是「老師」一般,「訓示」了助理一番。

洪秀柱壓低音量,不過隱約聽得到,「現在我們都盡量希望由委員會委員來提案,雖然你們委員透過教委會委員,但是我們有一個默契,就是假如提案委員不在場,我們就不處理該提案,也希望委員會能夠專業化,如果你們委員對預算有意見,請在黨團提案時再提。」就這樣,洪秀柱沒有連署。

在以往,代為提案之情況稀鬆平常,但是從本會期開始,「借殼上市」不再被允許,不是被打回票,就是被「柔性勸導」。除了專業考量,因「提案浮濫」而造成預算審查時間冗長,飽受外界貲議,也是改革原因。

有教委會的資深立委表示,預算提案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由助理代寫,背後的動機不難想見,是要以預算掐住行政單位的脖子,然後需索無度。這位立委指出,很多預算的提案理由千奇百怪,文不對題、證據薄弱、毫無專業等都有,連「節省公帑」都能成為理由,真是怪哉。

在其他的委員會,各召委也都有杜絕借殼上市的默契。最起碼,提案委員不在現場時,就不處理該項提案,畢竟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提案,不來發言力挺,那麼別的立委也沒有義務來幫忙護航。

事實上,「最會提案」的立委祇是少數,但是他們胃口大、態度凶悍,經常斥喝行政官員與國會聯絡人。第六屆某位北部立委行徑頗為誇張,提案近千,助理寫到手軟,各單位無一倖免,還要拿號碼牌在辦公室門外排隊,有的甚至到晚上八、九點還在等候應召。

然而,好不容易輪到了,竟然是辦公室主任來「接待」,立委則在一旁喝茶看晚報,連提案內容也不必討論了,直接開口就說,「你們單位可以給我們什麼好處?」讓行政官員當場傻眼,幸好該位立委本屆沒有連任。

現在要在委員會提案是較行不通了,要提就透過黨團,這時就需要黨鞭連署,再交朝野協商,此刻就看院長王金平斡旋的能力了,對於習慣胡亂提案的立委,將比較沒有機會拿翹了。

<2009.11.1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