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受到扁案拖累,民進黨募款愈形艱困,黨主席蔡英文不斷尋求小額捐款,但總是比不上大企業的大手一揮。立院黨團則透過提案修改「政治獻金法」部分條文,希望刪除目前對政黨收受匿名捐贈之上限規定。

由於現行法令規定,政黨收受政治獻金的十分之一,可以匿名,另外的百分之九十則必須具名。因為扁案影響,不少企業對於捐款給民進黨心存畏懼,擔心遭到秋後算帳,而且一不小心捐款超過該政黨收受獻金的十%,就會曝光。此也使得民進黨為爭取年底選戰募款上遇到創黨以來的難關。

上周內政委員會即排入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表示,有關刪除政治獻金法第十五條政黨收受匿名捐款的部分,因第十四條已規定,任何人不得以本人以外名義捐贈或超過新台幣一萬元之匿名捐贈,且匿名捐贈不得超過總額十分之一,是希望政治獻今以公開透明為原則,並避免受贈者已收受小額匿名來規避。

簡太郎認為,如果取消總量管制規定,也有可能會以匿名捐款之名,用化整為零的方式規避法令等,建議立法院審慎考量。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表示,完全取消匿名政治獻金上限規定,違背當初立法精神,沒有上限恐怕會將政治獻金推向偷渡管道,大財團與意圖行賄者大可化整為零。立委吳育昇也堅持不同意,他指出,取消匿名捐款上限反而讓外資或陸、港資可藉由小額匿名捐款。最後委員會並未通過此項提案。

事實上,過去國民黨選舉經費多來自黨產及其投資盈餘,民進黨沒有黨產,純靠募款,但是民進黨內的明星人物募款能力強,小牌民代就吃虧甚多。知情人士指出,除了阿扁,四大天王也都有不錯的募款能力,甚至還有餘力照顧旗下子弟兵,但是較少政治明星的派系,可能就得仰賴團隊作戰。

有民進黨立委表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說要黨產歸零,未來選舉經費也要靠募款,如果是真的,那麼才是國民黨內鬥的開始。企業界想匿名就得捐得少,擔心會挨罵;捐得多,其他民代也要比照辦理。因此這其實不是政治限制條款,而是企業限制條款,國民黨現在不願修法,千萬別到了吃虧之後才回頭要修法。」

<2009.11.1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