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在教育委員會的「三姝」:管碧玲、陳亭妃、林淑芬,向來都是咄咄逼人、言詞犀利、分貝高亢,面對朝大野小的局面,議事的花招百出,有掌摑、有流淚、還有退席抗議等等。

不過,國會圈對這三位女立委的評價,還是以管碧玲較受稱讚。原因是管碧玲對於情緒控制較適宜,懂得收放。她對於法案與預算,會對執政黨立委發牢騷說,「護航啦、放水啦、包庇啦!」試圖引起口角以突顯問題,若未能達到目的,仍能完美收場。

而陳亭妃與林淑芬,雖然對於教育議題都有相當準備,也許就是準備太充足,更顯理直氣壯,非要駁倒官員不可,因此有時愈講愈激動,反而讓場面不能收拾,最後不了了之,留下在場官員與記者面面相覷。例如為了黃碧端請辭事件,林淑芬還與洪秀柱隔空交火。

在本會期預算審查,據說這三位立委都協調一人死盯委員會,而此人通常都是管碧玲,因為林淑芬已經懷孕七個月,大家怕她太勞累而動了胎氣,陳亭妃在經驗上還不如管碧玲老練,因此「管媽」扛下較多的責任,時常是以一敵五以上,真是人單勢孤。

<2009.11.1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