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教育委員會上周完成九十九年度相關單位預算初審,包括中研院、新聞局、教育部、體委會、文建會、青輔會、國科會、故宮博物院、原子能委員會等單位。共同點是「刪減少、凍結多」,被凍結的部分,未來都得進行解凍報告,再次接受立委質詢,顯然多數預算內容不夠充分,也未有詳細計畫內容。

由總統府主管的中央研究院,在一百二十一億多元預算中,僅刪減一億零五百萬,比例不到一%。另外共有二十八項決議案,有十一項為凍結案,其中「人事費被凍結一億元、「臨時人員酬金」凍結二億、設備及投資凍結二億、「跨領域科技研究大樓新建工程」被凍結二億八千萬、「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被凍結九億八千萬元

此外,立委認為中央研究院臨時人員數額逐年提高,明年度是原編制的二‧四倍,應予以檢討,要求中研院應邀集考試院、人事行政局及勞委會協調,尋求研究類臨時人員之問題解決方案,以符法制,讓人事預算回歸正常。

新聞局預算部份,總計五十一億六千多萬預算,祇刪減一千七百萬,據說與蘇俊賓頗獲不少黨籍女立委同情愛護不無關係。被刪減的包括「廣播電視事業輔導」五百萬、「電影事業輔導」五百萬元、「出版事業輔導」二百萬元、「綜合計畫業務」一百萬元、「對中華電視公司捐贈收買非公股股份」四百萬,但是立委管碧玲當場對華視該案聲明不同意。

此外共有二十二項決議案,其中凍結有六案,包括「廣播電視事業輔導五千萬、補助「中央通訊社」六千萬、補助「中央廣播電台」八千萬、以及「公共電視」二億,這些都要由新聞局提出專案報告,獲委員會同意之後方能動支。

同時,立委也要求新聞局提出「國家影視中心」的檢討報告與籌建進度;至於數位電視是政府六大新興產業項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子計畫,新聞局也被要求需提出發展數位電視產業之方針。

故宮博物院預算原編列十億三千多萬,小刪二百一十萬,八項決議案只有一案為凍結,顯示故宮沒有遭到國會太大阻力。

文建會方面,原列九十二億一千多萬,被刪減部分,有「藝文網路學習發展計畫」五十萬元、「臺灣文學館業務」三十萬元、「社區營造業務」八百四十多萬、「視覺藝術之策劃與推動」九百多萬、其中以「國際文化交流推展」之「辦理臺灣獎」被刪二千萬最多,共計刪減三千九百多萬元。

三十二項決議案中,凍結有七案,包括「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一億、「臺灣博物館業務」一千萬、「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籌建計畫」三千萬等。另外,國家歷史及文化中心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工程延宕,也被要求提案報告;還有「台灣音樂文化園區」的經營績效與產值評估也須向國會報告。

文建會原主委黃碧端已請辭,新任主委盛治仁上任後,祇能針對現有情況進行繼續執行,若有新的計畫與措施,恐怕還需再等來年。

青輔會原預算五億八千多萬元,屬於較單純的單位,預算祇被刪減二百萬,決議案有十一項,其中凍結僅二案,計一千五百萬元,看來立委們對待以前的同事主委王昱婷相當友善。

體委會因為適逢職棒假球風暴,主委戴遐齡備詢時被圍剿得厲害,但最後預算審查結果,總計四十四億多元的預算僅小刪三百多萬。二十三項決議案中,凍結有四案,針對職棒假球要求體委會提出辦法也有三案,大部分決議案還是都要求體委會提供細目說明。

教育部明年度預算編列一千六百六十三億四千多萬元,最後僅小刪二千三百萬元,保留至院會處理有三案,計三千五百萬元。在三十七項決議案中,凍結案有十一項,共二十六億三千萬元。

凍結部份,包括「高等教育行政及督導」八億元、「技術職業教育行政及督導」四億元、「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整體發展獎助」三億元、「私立學校軍訓教官與護理教師待遇及進用學輔人力」二億元、「中等教育管理」二億元、「國民教育行政及督導」五億元等,屬金額較為龐大者,多數因細目不詳,都遭委員會要求提出專案報告。

原子能委員會預算三億六千多萬,小刪六十萬,七項決議有四項是凍結,預算金額為一千八百多萬元。國科會預算編列三百七十九億多元,刪減一千一百萬,決議二十項中,六案為凍結,總金額四億四千萬元。

在刪減少、凍結多的情況下,未來如何挪出時間排入委員會作專案報告,是一個問題,而且通常到明年度新會期開始,委員會又將重新洗牌,新的委員多半因事過境遷,對凍結案已不具熱度,預算解凍幾乎少有阻力,但是這種方式是否真能達到審查的效果,恐大有疑問。

<2009.11.1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