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年底縣市長選情撲朔迷離,對民進黨而言,這是重返執政的第一道試金石,在馬政府施政不利的多重利多加持下,前景曾經相當看好。但是南投縣李文忠提出「黑道」事件、以及宜蘭縣綠營被疑有置入性行銷的攻擊文宣,讓整體選情似乎又陷入膠著,如果民進黨在開票後,祇能保住原先執政的三席,那就是陳水扁過去常在選戰場合所說,「贏贏蹻,博到輸輸去」!

李文忠指控江欽良是介入南投縣砂石業利益的黑道,且與吳敦義及南投縣長關係匪淺之後,李朝卿的支持率由原本的三成,快速攀升至四六%,比十月中旬上升六個百分點,看好度更達五一%;反觀民進黨李文忠卻祇得到二一%支持,下滑五%,而看好度僅六%,雙雙下挫;遠見雜誌調查的差距更拉大到二八‧五%。

事實上,熟稔吳敦義的立院友人在事情爆發後隔日就表示,「江欽良事件」對吳敦義影響不大,反而將對李文忠與民進黨選情有衝擊。這位人士指出,選舉時刻,候選人為爭取支持,在沒有利益糾葛之下,都會盡可能擴大支持圈,不論藍綠陣營大多如此。

然而,李文忠陣營挑戰的卻不祇是李朝卿,也是閣揆吳敦義,而且南投是吳敦義的故鄉,兩任縣長與多屆立委,人脈根深蒂固,祇因一張照片就要把吳敦義擊垮,有點異想天開。若是李文忠鎖定李朝卿,或許還有可為,不過因為夜市照片還有綠營前縣長林宗男與立委林紜生,使得黑道的攻擊力道也傷到自家人。

其實綠營在南投勢力不小,從一九九七年彭百顯當選縣長以來,多次選舉都出現內鬨,然而彭百顯與林宗男還都能夠勝選,唯獨本屆落敗,顯示南投縣長選舉的基本盤有綠大於藍的趨勢。如果李文忠團結黨內派系,雖然是空降,但仍有可為,如今局面搞得有點灰頭土臉,卻是始料未及。

宜蘭縣同樣面臨類似情況,原本政績有爭議的呂國華,在馬英九光環喪失、執政黨績效不佳、身陷弊案疑雲,且綠營團結之下,一度有連任危機。但是隨著呂國華展開反擊,攻擊揭弊的幕後者,並攻擊綠營置入性行銷,使得近日媒體民調,呂國華支持度達到三八%,領先林聰賢的二五%。

本月十日遠見雜誌的調查顯示,林聰賢還領先十一‧八%,這是在呂國華尚未全面反擊之前。以最新民調觀察,林聰賢支持度呈現緩升,證明許多中間選民還在觀察林聰賢的競選策略是否正派。熟悉選情人士分析,呂國華不善包裝,政績有待考驗,選民願意給民進黨機會相當明顯,但是處於優勢情況下若以不正當手法打擊對手,宜蘭人不認為這是值得依賴的縣長。

巧合的是,李文忠與林聰賢陣營總操盤,都是新潮流系,二00四年總統大選兩顆子彈疑雲未消,新系龍頭邱義仁神秘微笑至今仍引人聯想;二00五年羅文嘉參選台北縣長走路工事件,競選總幹事就是李文忠;二00六年高雄市長選舉,投票當天揭發黃俊英發走路工,而可能影響選情關鍵的陳菊陣營,競選團隊也幾乎是新系人馬。

換句話說,近幾年台灣有爭議性的選舉,都有新潮流系的影子。過去黨內派系在選舉時碰上新系幾乎難以抵擋,直到謝系結合福利國發動圍剿「十一寇」,才真正讓新系吃鱉。過程中包括新系的選戰手法也被抹黑,而國民黨不斷呼籲選民小心「奧步」,相當程度都是因新系而起。

除了南投及宜蘭,民進黨看好的雲林、嘉義縣都非新系主導選戰,選情保持穩定,屏東曹啟鴻雖屬新系,但因有執政優勢,加上對手周典論的實力未成威脅,還未出現爭議性話題。然而南投與宜蘭,因為選舉策略已讓人民產生政治權謀的疑慮,不但選情轉差,甚至有可能讓領先的執政縣市也亮起黃燈。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十六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滿意度以三五%,超越馬英九的三三%,這是一項重大指標,也就是蔡、馬雖然不如過去的李登輝或陳水扁,有高達七、八十的滿意度,但卻是目前民眾選擇此時政治人物的性格趨向,也就是樸實、誠懇,勝過於精明、狡滑。

因此有政壇人士建議,民進黨要善用蔡英文這張牌,因為她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民進黨人物,而且「清廉、勤政、愛鄉土」是黨定調的選戰主軸,不應偏離而以爆料與抹黑戰法;但是從南投與宜蘭的打法看來,其風格與形式,都和蔡英文與黨主軸格格不入,讓民眾產生矛盾心態。

畢竟跌深反彈的民進黨,在政黨信任度上,擺脫扁案後已提高不少,陳菊的世運、國會文攻多於武打,都有加分作用。如果連這種好情勢都搞不清楚,不再回歸選戰正途,將平白糟蹋時勢與環境所帶來的翻身機會。

<2009.11.1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