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雖說立委質詢官員是一種「表演」,但是官員到國會備詢何嘗不也是一種「表演」。祇不過,官員懂得表演的還是少數,尤其是長年待在政務體系的,渾然不知該如何「雙贏」(既贏得專業的掌聲、也博得媒體的青睞)。外交次長沈呂巡的國會處女秀,就祇能以「暴走」來形容。

面對民進黨口才不錯的蔡煌瑯,沈呂巡應該是沒有做好公關的功課,相信在震撼教育後,並領略媒體簇擁追問的窘境,部內下屬與國會聯絡人等,可能已經吃了沈呂巡不少排頭。

發生「意外」的當天,外交委員會排定的議題是「我國文化外交暨國際文宣工作」,祇見蔡煌瑯神色自若的上台質詢,沈呂巡一開始也是微笑以對。蔡煌瑯先針對沈呂巡先前的施政報告說,「次長,你來施政報告,內容怎麼出現『All Right?OK?』這根本不應該出現。」

接著,蔡煌瑯又指出,「次長,你在台上手插口袋、搖頭晃腦、抱胸,是不尊重國會的表現喔!」然後,蔡煌瑯繼續說,「你在駐日內瓦期間,涉嫌浮報官舍租金四百三十五萬元,被記了二次申戒,就草草了事,完全是仗著與馬總統是同學關係。」

此時的沈呂巡,已經按耐不住,講話開始大聲,並要外交部人事處長替他做證、上台解釋,還用力地拍了備詢台。人事處長起初不敢貿然起身,發現次長火冒三丈,慢條斯理站起身來,牛步往台上移動。

蔡煌瑯見狀,馬上又逮到機會,向主席周守訓表示:「主席,我沒有請處長上台喔!」搞得已經快走到發言台的處長進退兩難,這時沈呂巡似乎才警覺到:「這裡是國會,若要下屬上台,須經過主席同意。」可惜為時已晚,不熟國會生態及忘卻滿座的媒體,沈的即興表演,果然立即成為笑柄。

然而回頭細看,蔡煌瑯逼使沈呂巡窘態百出的質詢中,並沒有與主題相關的文化外交或國際文宣等問題,就輕易地讓沈呂巡付出如此的代價,比例太過懸殊。這種技術性失誤,在於太忽視國會的緣故。

立委的「主要」工作,就在惹惱官員讓他難看,除非要學習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等人,始終敵對當時某些在野黨立委,否則還是勸這些國家的官員們,多下功夫在「新官場學」上,以免連累上司與下屬。

<2009.11.26刊載於心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