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立委吳育昇千呼萬喚後終於出關,但是風波並沒有止歇的樣子。不但婚姻、車子、政治獻金都是話題,女主角孫仲瑜更讓前後任劉兆玄、吳敦義、考試院長關中等人都必須出來講話。

擔心黨團會被殲滅的李慶華,幸好不必再煩惱;民進黨立委余天,稱吳育昇很勇敢,還說「二館」的風水不好,不然兒子余祥銓因為酒駕被吊銷執照,吳育昇和高金素梅都有緋聞被抓包。

位於青島東路與林森南路附近的青島二館,屬於立法院的邊陲地帶,媒體記者沒有事情的時候,也比較懶得走到那裡。但是因為吳育昇,接連數日都有記者守候,SNG車也出現在附近的停車格,讓平時是個冷灶的二館,突然燒得炙熱。

二館的風水好不好,見仁見智,不過從經驗來看,也不能完全否認余天的說法。這一屆立委有五位的辦公室在此,除了余天、吳育昇、高金素梅都先後有麻煩之外,還有份量十足的顏清標,他去年也因槍枝事件被判刑確定入獄,今年中才回到國會;另一位則是剛遞補不分區、鳳還巢的許舒博。

許舒博是接替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李嘉進,李曾經為了護衛江丙坤在海基會受到的明槍暗箭,事實上也不平靜。

上一屆則有九位立委在二館,有前面提到的吳育昇、高金素梅與顏清標。其他的有綠營台聯羅志明,在爭取參選高市立委不成後,選擇列名不分區還是未能連任;民進黨王世勛,則是爭取台中市立委黨內提名落敗;莊碩漢雖參選板橋市立委,但是輸給國民黨吳清池。

藍營這邊也沒有好到哪去,國民黨的黃德福未連任不分區,回校園教書;親民黨的馬祖立委林惠官也沒有連任,數月前更因病意外去世;花蓮立委傅崐萁則是爆發台鳳炒股案,在本屆就任之後,不僅把辦公室遷往中興大樓,還在外頭租賃其他辦公室,現在的他正衝刺縣長選舉,當選機會濃厚,不知背後有無風水師指點?

立委等政治人物多半很信風水,對辦公室的樓層、號碼,桌椅的擺設方位等,處處講究。不過從上屆立委的出路、到現任立委的情況看來,有沒有應驗二館的風水不佳,也許心裡多少都有個底了吧。

<2009.11.2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