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馬英九總統在其競選白皮書中的「新世紀健康政策」,提到「向癌症宣戰!在四年內將降低癌症死亡率十%」、以及「提高國家健康投資至GDP的七‧五%」兩大承諾。

但是就任以來,馬政府一直沒有太大動作,讓黨籍立委乾著急,擔心這項政見又將跳票,紛紛公開提醒馬英九。

而在上月二十六日,馬英九於總統府接見二00八年諾貝爾醫學與生理學獎得主楚爾郝森(Harald Zur Hausen)教授,他過去三十年來長期研究有關HPV Human Papilloma virus)與子宮頸癌的關係,並研發出HPV16HPV18型疫苗,對子宮頸相關病症的治療有突破性的發展。

立委黃昭順、楊麗環、林鴻池、楊瓊瓔等四位委員,上周共同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落實子宮頸癌疫苗公費政策。由於子宮頸癌每年奪走約八百位女性朋友的生命,身兼台灣女性癌症協會副理事長的黃昭順委員於記者會中表示,國健局應提出新政策來突破抹片的瓶頸,逐年的增加預算、擴大補助對象,最終目標希望使所有女性都能受到完善的保護。

黃昭順強調預防重於治療,投資在子宮頸癌防治,將可以大量節省健保資源,目前許多地方政府都已經有良好的疫苗施打成效,台灣在婦癌防治政策上不應該一國多制,中央要有長期而具體的作法。

立委楊麗環則認為,WHO所發布的子宮頸癌疫苗建議書中,建議優先補助疫苗施打的「難以接觸到抹片的族群」,即是指「低收入戶」、「弱勢族群」等家庭的女性,這些女性正是目前衛生署難以突破抹片瓶頸的關鍵族群。

楊麗環推估,所需的預算規模介於一千多萬至八億之間,然而若因人數增加,則大量採購子宮頸疫苗,將使價格有所調整,預算規模即可減少,這是政府可以處理的問題,實在不應該用預算不足當作藉口而一再拖延。

立委林鴻池進一步指出,子宮頸癌對女性健康、家庭有相當大的影響,政府除了應儘速落實補助低收入戶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的政策之外,逐步擴大補助對象至近貧、一般女性。

立委楊瓊瓔則強調,中央有責任跑在地方前面,她曾向前署長葉金川與現任署長楊志良提出要求,且都得到承諾,甚至閣揆吳敦義也承諾會逐年增加預算;然而至今卻遲遲無法落實,今年跳票的機率將大增。此對於馬英九的政見實踐又增添強大挑戰。

事實上,子宮頸癌是台灣婦女第三大癌症死因,近年來由於HPV疫苗、子宮抹片及其他各種篩檢,已大幅降低危害性。馬英九在競選政見中,提出台灣的重要癌症要減少十%,必須透過政府對癌症的預防與治療投入心力,祇是目前的進度有明顯落後。

據台灣醫學專家表示,肝硬化與肝癌是台灣癌症主要死因之一,過去國內在發展B型肝炎疫苗過程中,發現經過疫苗的注射,大幅減少罹患肝硬化或肝癌的人數,與郝森教授發現HPV16HPV18疫苗,而減少子宮頸癌患者數類似。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曾志仁以國際趨勢為例,說明各國高度重視子宮頸癌「抹片+疫苗」防治策略的推動,WHO並於今年初公布「子宮頸癌疫苗WHO Position Paper」,除了建議各國應將子宮頸癌疫苗公費政策,納入國家疫苗政策以及編列穩定財源支應之外,更預計在二00年達到全世界一0二個國家落實公費政策的願景。

根據WHO的建議,HPV疫苗應納入國家疫苗常規政策,幫助預防HPV相關疾病。HPV疫苗應有計畫的導入,請應確保備有穩定的財源。此外,WHO認為國家應考量完善配套措施,且若該國要採用階段式做法,應優先針對難以接觸抹片的族群。

現在已有二十六國實施該項公約,亞洲的馬來西亞、韓國,也已預定於明年起全面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顯示在子宮頸癌防治及預防策略上,台灣仍有待加強。因此立委也共同要求國健局,務必要在今年內落實子宮頸癌疫苗施打計畫。

 

世界各國推動子宮頸癌疫苗公費政策趨勢彙整

國  家

施打年齡層

亞太共計5國

馬來西亞(預計2010年實施)

13歲女性

韓國

---

台灣(尚未實施)

低收入戶國中女性、

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國中女性

澳洲

12-13歲女性

紐西蘭

12-13歲女性

美洲5國

加拿大

由州政府自行訂定

美國

11-12歲女性

墨西哥

11-13歲女性

其他如:開曼群島、巴拿馬

歐洲共計19國

奧地利

9-15歲男性及女性

其他如: 比利時、丹麥、法國、德國、希臘、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葡萄牙、羅馬尼亞、西班牙、瑞典、英國、白俄羅斯、冰島、馬其頓、挪威、瑞士、斯洛伐尼亞、列支登斯敦

中東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資料來源: ECCA、各國資訊

<2009.12.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