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選前最後決戰周末,民進黨在宜蘭的選戰策略幾乎已經確定,就是主攻「童玩節」。這個獲得六成以上縣民支持的童玩節,如果都能轉化成選票,那麼要重新取得縣長寶座將易如反掌。

正因如此,上周六(二十八日)民進黨選擇在綠營的大本營、林聰賢的老巢羅東鎮,舉辦「童玩之夜」造勢大會,固守溪南意味濃厚。但是直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內部對於選情結果仍然難以預判,直認為「兩黨差距應在一萬票以內,甚至勝負祇在三千票」的緊繃狀態。

周日(二十九日),國民黨也選在羅東鎮舉辦遊行造勢,而且馬英九、朱立倫、胡志強等「馬立強」都到場助陣,正式與綠營進入短兵相接的肉搏戰。國民黨宜蘭競選總部人員坦言,「選情確實緊繃,真的是五五波,還要看未來一周最後動員的結果。」

雖然兩黨都認為選情緊繃,不過除了造勢場合外,宜蘭縣似乎還嗅不到藍綠對決的凝結氣氛。以民進黨而言,在羅東鎮中山公園的童玩之夜,現場腹地狹小,上千位支持者即把會場擠滿,即使附近就是著名的羅東夜市,人潮洶湧,但是都是過江之鯽,真正進入會場聆聽者多屬堅定支持群眾。

由造勢地點,似乎隱約透露些許訊息,其一是大環境對於縣長選舉還是處於偏冷的狀態,特別是台灣經歷過多次總統大選,縣長的格局已不能滿足民眾對於追求激情的動力,迫使候選人僅能選擇人潮最多,也能很快將場面「作大」的地點,來營造氣勢。

這與總統大選,兩黨動輒在幅員廣闊的運動公園拼場,有天壤之別。據瞭解,此次兩黨在宜蘭,多以掃街拜票為主,舉辦造勢晚會也都以中小型居多。而且,三合一的選戰,地方鄉鎮首長與民代也分去不少注意力,過去要互相拉抬、或者縣長與議員母雞帶小雞情況並不太普遍。

這與呂國華、林聰賢的個人特質都有影響,也與國、民兩黨的風格也有關係。國民黨的地方選戰,向來都是以單兵作戰為主,透過各自的人脈系統、加上黨部的配票組織來運作。再者是呂國華因為施政滿意度不高,在縣內的輩分也不是絕對資深,因此鄉鎮長與議員候選人寧可依靠黨機器,並不渴望沾呂國華的縣長名氣拉抬選情。

反觀民進黨,向來都是由縣長候選人來拉抬其他新秀,而過去幾屆縣長人選也都是民進黨在宜蘭的看板人物,如游錫堃、劉守成等,地方民代可透過縣長「牽成」,縣長也透過民代延伸支持深度,相輔相成。然而林聰賢與游、劉輩分不能同日而語,加上林曾有國民黨的背景,以及勢力範圍以羅東為主,這也讓民進黨的地方民代不對林聰賢抱持太大的拉拔期待,寧可請老縣長們出面背書。

事實上,藍綠兩黨目前在宜蘭呈現勢均力敵,原因在於兩黨各有痛腳,雙方在大環境下都討不到便宜。例如馬英九聲望下墜、施政滿意度不佳、八八水災、美國牛肉、ECFA等,都是綠營不必強調之處;但是綠營則有扁案陰霾未掃,過去八年執政成績單已在立委與總統選舉見分曉,但是扁家弊案爆發,這次三合一選舉是選民對扁案的首次「審判」。因此兩黨各有心虛之處,使得任何一方的支持者,都無法建構強大的輿論氛圍,提前逼迫對方繳械。

對國民黨而言,這不是一場難打的縣市長選戰,因為全台灣真正的一級戰區僅三、四個,新竹縣與花蓮縣尚屬兄弟鬩牆,宜蘭則是執政縣市,保住宜蘭意義重大,證明就算中央與地方執政績效都不彰,還是有辦法力守城池,更深的意含則是民眾對於扁案的反感,至今仍未消除,至少在宜蘭是如此。

對民進黨來說,相對也是簡單的戰役,因為有太多完全沒有競爭力的縣市,已經提前丟出「白毛巾」,最有希望從在野到執政的就屬宜蘭。但是民進黨並沒有好好把握機會,面對民主聖地局勢如此有利,卻還僅是五五波,這與當初黨內高估國民黨與呂國華的實力,降低有意投入選戰者的意願,還有「陳定南回鍋」敗陣的前車之鑑,讓游錫堃與劉守成裹足不前,以致最終提名林聰賢,卻不具有以往綠營傳統的爆發力。

國民黨對於呂國華的表現已有高度讚賞,從先前爆發疑似弊案,到現在還有連任的可能性,且拖住民進黨天王級人物必須固守宜蘭,不使其能夠全力搶攻西部縣市,也算有功。

民進黨這廂,私底下對於從敵營投奔的林聰賢,心裡上還是毛毛,「很少看到林義雄的站台」,是綠營對林聰賢的疑慮。但是由於前任「縣長派」的新系強力輔選,把宜蘭帶上全國新聞焦點,並且將選戰從「人」的因素轉到「議題」,亦即「支持童玩節復辦,最好的方式就是換縣長」,等同是一場變相的「童玩公投」。

在兩黨天王造勢拼鬥激烈,選民卻冷靜理智的宜蘭,國、民兩黨誰會勝出,還必須等到最後一刻。

 

 

兩黨決戰羅東

選前最後一周,國、民兩黨重兵都擺在羅東,國民黨展現搶攻,民進黨則要力守,到底羅東的重要性何在?

宜蘭縣有十二個鄉鎮市,國民黨占絕對優勢者有宜蘭市、頭城鎮,以及大同、南澳等山地鄉;民進黨則在冬山鄉、五結鄉、三星鄉占上風,不論藍綠態勢如何消長,這些鄉鎮都是藍綠各自基本地盤。

至於羅東鎮、蘇澳鎮過去也較偏綠營,礁溪鄉、壯圍鄉、員山鄉則是兩黨互有勝負。民進黨在宜蘭的選舉紀錄,以二00四陳水扁年拿下十四萬七千多票,大贏連宋近四萬票,創下「陳水扁障礙」。當時除了頭城、大同、南澳輸給國民黨,其他鄉鎮市都高奏凱歌,包括從來沒有贏過的宜蘭市,也是阿扁首開紀錄。

00八年謝長廷對上馬英九,雙方各贏六個鄉鎮,但是馬英九主要贏了宜蘭、羅東、蘇澳等人口較多的三鄉鎮,最後以七千多票差距勝過謝長廷。

呂國華二00一年與二00四年兩度參選縣長,前敗後勝。第一次選舉拿下五鄉鎮市,主要是宜蘭、頭城、礁溪等,總得票輸給劉守成七千七百多票;第二次對上陳定南,呂國華贏了六鄉鎮,主要是贏了宜蘭、頭城、礁溪,以及偏綠的蘇澳鎮,最後以八千六百多票勝出。

因此,在宜蘭市穩贏的情況下,呂國華陣營將目標放在羅東與蘇澳,祇要在羅東小輸,而能繼續在蘇澳保持領先,對連任大有幫助。而要在蘇澳獲勝,通往蘇澳必經之地的羅東,也勢必要強加打點,這是呂國華陣營最後的競選策略。

相反的,林聰賢在宜蘭市絕對不敵呂國華,有可能大輸一萬票左右,加上大同與南澳可能落後四千票,不過這些可以由冬山、五結、三星的得票來彌補;頭城鎮預測也將落後六千票以上,過去綠營都是由羅東與蘇澳的領先來貼補;至於礁溪、壯圍與員山則預測將打成平手。

巧合的是,民進黨最近三次在宜蘭敗選,陳定南、陳金德、謝長廷,都在蘇澳敗北,所以資深人士判斷,國民黨若贏得蘇澳將繼續執政;若民進黨能贏回蘇澳,則是翻身的一大機會。兩大黨對此心知肚明,所以最後關頭決戰羅東、蘇澳,就看哪個陣營催票成功。

<2009.12.0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