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00九年的三合一選戰終於落幕,這是政黨二次輪替以來,第一場全面性的選舉,雖然祇是地方性的選戰,但是民進黨在各個提名的縣市,幾乎都採取積極性的遍地烽火策略,讓原本勝負已定(國民黨多數、民進黨少數)的結局,仍然炒作的沸沸揚揚,原因無他,因為民進黨的天王群,都看到了自己再起的希望。

希望的源頭,來自於馬英九繼去年全球金融風暴後,聲望直線下殺依然未有起色,且在八八水災中更是盪到谷底,等同點燃了民進黨天王們的雄心。而三合一選戰適時提供新的場域,讓呂、游、蘇、謝,以及黨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等「四王二后」,同時粉墨登場,率先揭開二0一二黨內競逐的序幕。

蔡英文在九月底輔選雲林立委補選一役凱旋之後,聲勢水漲船高,沒有資深的黨齡、也沒有民進黨傳統草根習性的她,在這次的輔選過程,與其他天王天后相較,是唯一沒有激情嘶喊、也不能全程完整使用台語演講,卻是讓綠營支持者最具新鮮感,最想爭相目睹其真面目者。

事實上,蔡英文占有黨主席之位,對於輔選最有正當性。她能獲李登輝賞識,並持續為陳水扁所用,絕對不是沒有道理,因此即使蔡英文的領導風格一度遭到黨內質疑,在陳雲林來台、對扁案態度、台南縣長提名爭議上,都飽受黨內奪權危機,但仍舊能化險為夷,證明她已很快融入民進黨的生態,並且能夠在派系間合縱連橫,雖然稱不上得心應手,但是成為「天后」已是不爭的事實。

蔡天后的崛起,確實來得有些突然,她不談未來規劃,也不批評黨內同志與派系,對於天王在選戰中的輔選,始終表達樂觀與歡迎,也就是在黨內沒有敵人。加上她上任後與台聯黨修好,尊崇李登輝,讓她增添籌碼,他若取得李登輝這一票,將是如虎添翼。

祇不過,當初力拱蔡英文的新潮流系,卻仍舊是黨內的共敵,但是新系能在「四王二后」中取得同時支持三席的多數(蔡英文、蘇貞昌、陳菊),這又使得其他派系已經背脊寒涼。而且蘇、菊屬戰將,可以抵擋攻擊的炮火,間接掩護蔡英文向高位達陣,這樣的戰略高段,目前幾乎難以破解。

陳菊五月前進北京,七月舉辦世運成功,八月邀請達賴訪台,九月上映熱比婭,一連串的破冰中國、行銷全球、棒打英九、突顯主權,不但成為民進黨新的台獨看板人物,也直接擠入二0一二黨內的參賽權。陳菊是民進黨現階段位階最高的行政首長,在獨派失去以阿扁為精神依靠後,她適時為獨派注入強心劑。

作為美麗島事件軍事審判另一位女性的陳菊,以今年這番表現,震動了呂秀蓮過去在獨派心目中的地位;不止如此,曾經擁抱鐵桿深綠的游錫堃,基石確定遭到全面侵蝕;在謝長廷「一中憲法」依舊受到獨派質疑之時,陳菊適時闖出欲取得獨派的大餅,戰略是成功的,但是問題是其新系背景,終將與獨派做最後攤牌。

此次陳菊不人後,率領曾在世運開幕晚會上出盡鋒頭的「電音三太子」,做全台助選造勢。陳菊將台灣的庶民文化推上國際舞台,又回過頭內銷島內,在競選場合引起熱烈迴響,陳菊更是隨著音樂走起三太子的舞步,對草根性強的民眾具有強烈的吸票功力,讓緊繃的選情增添樂趣,是有效的輔選戰術。

陳菊的態勢清楚,就是明年先尋求當選合併後的高雄市長,即使目前楊秋興追得急迫,但是高雄已經落入新系口袋無庸置疑。有基本地盤做為靠山,就有號令諸侯的令箭,這是此時與未來讓其他天王們十分頭痛的地方。

呂秀蓮這次於十月底才展開輔選,其組織「台灣gogogo助選團」,包括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僑委會主委張富美、前立委王塗發、藍美津、尤清等人。不同其他天王,呂秀蓮的主要重心擺在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的輔選,不過縣市長還是跑完全程。

由於呂秀蓮擔任副總統時,飽受媒體醜化,又不受到黨內派系與獨派所喜,因此在「紅衫軍倒扁」時未能獲得支持。也因此,她卸任後主辦「玉山周報」,作為發聲管道,並想藉發行人身分訪問中國,提升能見度,塑造個人新的風格。

在擁有自己的媒體後,呂秀蓮屢屢澄清其擔任副總統期間的不實指控,例如陳水扁的緋聞事件。在競逐二0一二上,她將對手鎖定蘇貞昌,持續對紅衫軍倒扁時誰對扁逼宮的矛頭指向蘇,這個用心在於試圖挽回本土社團對她失去的信任感,同時釐清她要篡位的指控。

最近呂秀蓮又提及「三一九槍擊事件」,她是否幫阿扁擋子彈?以及阿扁所說案發後呂是否立即聯繫媒體名嘴等?如此做法還是在爭取泛綠的支持,以及獨派團體的諒解。但是阿扁卻對呂的說法不領情,蘇貞昌更是不願回應,顯然呂在輿論的營造與「天王」地位的維持,已有相當困境。而且呂秀蓮面對蔡英文與陳菊二后的強力挑戰,又沒有派系的支持,僅有學界與媒體等外圍的助陣,情勢艱困。

曾經要媒體別再用「天王」稱呼他的游錫堃,這次還是全力配合黨中央輔選,祇不過游系人馬已有衰弱趨勢,因此多是游錫堃單槍匹馬,而沒有組織團隊。游的輔選重點,一是故鄉宜蘭,二是子弟兵林右昌參選的基隆市。

此次宜蘭藍綠熱戰,擔任兩任縣長的游錫堃,卻不如外人所認為,具有加乘的輔選效力,原因在於宜蘭競選要務幾由新系掌握,游系人馬想要進入核心與聞決策都有困難,令人感到游錫堃的時不我予,以及派系間夾殺的慘烈。

再者,游錫堃是當年「排藍民調」的黨主席,在謝系與公媽派的支持下,讓游錫堃意氣風發,不但在黨內剷除許多新系異己,在「十一寇」事件又持續追擊,最後讓民進黨在立委一敗塗地,讓游與新系結下樑子。在沒錢沒人的困境下,游錫堃在天王中的地位汲汲不保,若要東山再起,祇能期待與扁系的結盟。

蘇貞昌與游錫堃類似,同樣沒有團隊的組織,原本泛綠期待他參選台北縣,帶動選戰氣勢,卻因為北縣升格而祇能擔任配角,特別是天王天后齊出籠,讓蘇貞昌也沒有完全得到有別於其他天王的特殊待遇。

然而蘇貞昌的能量卻少有人輕忽,他的不強出頭策略,卻仍然讓眾人視為競逐黨內二0一二的頭號強敵,而且他與新系間的關係維持良好,依然是新系壓寶的對象,未來不論是「蘇蔡配」或「蘇菊配」,定然是堅銳組合。

其實,蘇貞昌在九月就展開他的輔選動作,南投、屏東、嘉義、宜蘭等都是他的重點地區,李文忠、曹啟鴻、張花冠、林聰賢等,不是新系嫡系、就是與新系交好,讓蘇貞昌維持輔選動能,作為明年進軍新北市的操兵。

讓蘇貞昌較芒刺在背的是,本屆總統黨內初選,挾閣揆的優勢,加上扁與新系合力護持下,竟然在黨員投票大敗給謝長廷,確實讓蘇系耿耿於懷。蘇的姿態也相當清楚,他雖不在扁案上表態,但切割的意味已然明顯,畢竟這是新系的立場,因此蘇去北所探望扁的次數,在天王間是最少。

一方面是「蘇修路線」讓本土派對蘇產生疑慮,現在又多了呂秀蓮所說,不參與「藍海咖啡」,而去營造「蘇馬會」,相信這又讓蘇在獨派團體失去不少支持。現在蘇的寄望,就是維持自己的能量,以待明年勇於挑戰新北市,若為黨立下戰功,可與黨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共同在外有功勳、內有新系的護送下,邁向二0一二。

至於謝長廷的謝系,目前仍是天王天后中,資源與人員相對豐沛,並且最士飽馬騰的隊伍。在「台灣長工辦公室」的運作下,謝系成立「台灣長工助選團」,為三合一全台輔選造勢。尤其是在新竹掃街,正面與馬英九槓上,順勢再造「馬謝對決」的態勢與氣氛,強壓黨內天王。

謝系以其堅強組織,打出團體戰。其最大的資產,就是從黨中央、國會、縣市長、地方議會,都有人馬,他們對於謝長廷的支持更是不遺餘力,特別是前年總統黨內初選,一舉擊潰「扁新游聯盟」,更是士氣高昂,再者總統敗選的責任,謝也能技巧性閃躲,又透過電台強力批判馬政府,仍獲不少綠營選民期待。

謝長廷從退出政壇的誓言,到此時仍拔劍再戰,一方面是要維持謝系的團結與向心力,二則當然是對二0一二仍具信心。謝長廷從早年「新文化工作隊」培養了一群年輕幕僚,部分也被黨內稱為「虎仔」的團隊,戰鬥力旺盛,因此謝長廷特別在宜蘭覓得一處別墅,作為秘密基地持續培訓新秀,以備未來堪用。

事實上,謝系的重點將在明年直轄市的選舉,不少嫡系子弟兵將大舉投入議員選戰,且據傳謝長廷也已展開投入台中市長,準備與胡志強一搏。這種劣勢戰爭,戰略仍然打算複製上次台北市長選戰,也就是打胡不成,但能衝高綠營得票,還是可以贏得美名。

沒有扁的民進黨,既沒有新天皇的再現,也非集體式的領導,更像是各自為政。從四大天王到四王二后,黨內情勢高潮迭起,頗讓人感到民進黨所喊出的團結口號,是否祇是表面?而真正新一輪的權力爭奪,卻是在三合一大選之後今日起,正式展開。

<2009.12.0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