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國民黨三合一選舉結果不佳,但是到底有沒有贏,開票當晚講不清楚,直到九日黨中央才以「平盤」定調,不過立院黨團副書記長周守訓則早在七日,公開承認民進黨勝選。

周守訓說,「這次選舉結果對國民黨來說是個經驗、也是個教訓;反觀民進黨在席次與得票率都有所斬獲,民進黨真的可以算是勝選。」現在黨中央認為沒有輸,不知道周守訓會作何感想?而國民黨對於與黨中央意見不同調的發言,會不會又黨紀處分,頗讓國會圈人士好奇。

此外,周守訓也表示,「蔡英文溫和理性的人格特質受到中間選民的支持,也異於過去歷任的民進黨主席,成為一股清流,也是勝選原因之一。」似乎是對於「雙英首次對決」給了答案。

黨團副書記長公開為「敗選」向選民道歉,但國人卻苦等馬英九的道歉不來,結果連行政院長吳敦義都先道歉了,真讓人不知所云。最後馬以「黨主席」而非「總統」身分道歉,顯然是不認為他的施政出了問題。周守訓暗示,如果政策沒跟黨團好好溝通,黨團也沒法背書了。

<2009.12.1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