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外界以「勝選」形容民進黨在三合一的表現,著眼之處絕非是縣市長僅得四席,而是在得票率提升、以及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的絕佳表現。能夠有這樣的成果,縣市長提名策略與人選是否恰當,至關重大。蔡英文擁有歷來黨主席最大的提名權力,她也相當程度地改變了該黨在選戰提名的舊思維。

蔡英文面對接任黨主席的第一場大選,一開始也是有「夢幻」的理想,但是政務官下鄉計畫受挫,前衛生署長陳建仁、前駐美代表吳昭燮、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等都沒有意願後,整個提名思維大幅轉彎,包括曾經考慮過的「明星級空降」、「老將回鍋」等策略完全作廢,代之而起的是「在地」、「新秀」、「深耕」等三大原則。因此以「夢幻」出發,卻是「二軍」陣容應戰,但獲得意料之外的戰果。

此次重新回歸綠色陣營的民主聖地宜蘭縣,在陳定南、游錫堃、劉守成等三人,六任二十四年的執政下,已面臨嚴重的人才瓶頸。前立委張川田、陳金德、前台北縣副縣長林錫耀,曾被視為接棒人選,不過張川田因病去世,陳金德本屆立委選舉敗陣,林錫耀多年前加入蘇系離開宜蘭,導致綠營出現斷層危機。

四年前陳定南回鍋參選縣長,意外敗給沒有中央民代經驗的宜蘭市長呂國華。然而陳定南敗選最重要的因素,在於「老將」回鄉,擠壓後起新秀的接班希望。有意從基層打拼的後輩,眼看上頭高位由「大人們」輪流做莊,即使拼死拼活,也不知道有沒有出頭的機會,讓新秀對經營基層十分裹足,地方民代也失去輔選動力與熱情,也就注定陳定南非敗不可。

民進黨執政八年的兩次縣市長選舉,提名方向都傾向「明星牌」,唯恐地方出身者知名度不夠,不堪打一場大選。這次的情況起初也是黨中央希望能夠在宜蘭提名強棒,但找不到合適人選,即使提名林聰賢後也未有勝選把握。然而事實證明,就算祇當過羅東鎮長,已有能力拿下縣長寶座。

二00五年民進黨在宜蘭縣提名五個鄉鎮長,當選三人;本屆則有八人願意出馬角逐,最後當選四席。縣議員四年前提名十五人,當選十三人;本屆提名十八人,當選十五人。這樣的結果顯示出,提名當時的民進黨仍籠罩在扁案陰影,卻有更多人願意參選,說明黨中央願意在縣長一職上提名基層出身者,表示人才流通不再是死水一灘,如此後起之秀自然前仆後繼。

雲林縣的情況雷同,在黨中央公平舉辦立委補選提名後,由劉建國出線並當選,給予該黨地方民代帶來活水,證明基層出身也有機會征戰中央級民代。因此鄉鎮長上屆提名七人僅拿下西螺與古坑二鄉鎮,本屆提名高達十人當選六人,不但多了斗南、虎尾兩大重鎮,外加大埤、水林二鄉;縣議員上屆提名十一人僅當選四人,本屆提名十三人更揮出全壘打,顯然四年掌握縣政,加上人才疏通有了管道以致進攻基層的效率一流。

民進黨在桃園原本無人願意出戰,最早羅文嘉曾尋求阿扁支持未果,不得已才提名前立委彭添富,基層一開始對老人回鍋似乎不怎麼捧場,鄉鎮市長四年前有十人應戰,今年反而祇有六人出馬,眾人對唯有中央資歷才能參選的刻版印象灰心失望;而縣議員上屆有十八人上陣,今年有十九人,熱度都不高。

彭添富選前五十八天棄選,由有年輕政務官、曾擔任過縣議員的鄭文燦披掛。鄭以四五‧六九%得票率,勝過阿扁、謝長廷、鄭寶清、彭紹瑾等政治明星與老將在該縣歷年選舉成績,堪稱震撼黨內。「新人效應」反映在選舉的結果,鄉鎮市長維持上屆的二席,議員則由上屆十三人增加到十七人,相當程度是選民對於縣長提名認同的一種回饋。

同樣是新人參選縣市長的基隆市,民進黨很早就提名林右昌,該黨過去兩屆都提名老將王拓,上屆還支持台聯黨陳建銘,但效果都不佳。這次林右昌以新秀姿態獲得四二‧0八%,僅次於一九九七年李進勇的四二‧七五%,比阿扁連任總統得票率還要高,也把去年謝長廷的三二%得票率完全比了下去。

市議員部分,上屆提名九人當選六人,這次在新血輪的帶動下,議員雖然還是九人參選,但是眾人看見希望之後,卯勁拉票,相互輝映,打出難度頗高的全壘打。

新竹市這座科技城,高科技與高知識分子不少,民進黨上屆提名前市議員鄭貴元,對國民黨完全構不成威脅。此次改弦更張,提名交通大學土木系教授劉俊秀,因人選與背景的改變,讓科技人感到心心相印。

劉俊秀以得票率四一‧三二%,接近阿扁連任總統時的四四%、以及蔡仁堅二00一年尋求連任的四二‧七七%,且勝過謝長廷去年的三五‧三%,完全不像是新秀的青澀表現。市議員方面,上屆提名七人,當選五人;本屆依然提名七人,卻是全數當選,對比相當明顯。

苗栗縣楊長鎮同樣令黨內意外,歷年民進黨在該縣單一席次選戰中,得票普遍在三成以下,祇有阿扁連任總統拿下三九%的選票,這次楊長鎮面對實力雄厚的劉政鴻,卻獲得三三‧六%,比起不到三成的謝長廷、邱炳坤、魏早炳、徐進榮等老將,有過之而無不及。

亦有民主聖地之稱的嘉義市,涂醒哲雖是空降,但其醫學背景,讓有醫生養成地的嘉義市民頗有認同感,特別是許家班倒向國民黨之後,民進黨亟思突破許家班在醫界的勢力,因此由涂醒哲提槍上馬,確實是玄機處處,僅以數千票小輸。該黨市議員上屆提名五人全數當選,其中四人在泛綠大本營的西區,這次在東區則額外攻下一席,也是全壘打的戰績。

民進黨在花蓮又是另一種實例,這次縣長選舉在國民黨分裂的情況下,令人意外地反而沒有提名人選,卻能攻克垂涎已久的花蓮市長,議員提名五人更是全部當選。說明過去兩度提名空降的游盈隆連戰皆敗,這次沒有適當人選下,還是放棄已遷妥戶籍備戰的蘇嘉全與蕭美琴。關鍵在於倘若再度空降,將引發基層反彈,有可能連花蓮市長都守不住。

然而,彰化縣二十年來的六次縣長選舉,民進黨竟然祇有兩張面孔可供選擇,分別是周清玉及翁金珠,不但沒有新鮮感,且都是女性,是該黨的一大敗筆。四年前該黨有八人願意角逐鄉鎮市長,今年僅剩四人;縣議員上屆有十六人角逐,當選十二人,本屆仍然是十六人參選,當選十四人。在縣長沒有新人選下,基層也顯得意興闌珊,進步幅度不大。

從上述諸多新秀的亮眼表現,就能理解在三月時,蔡英文硬喬下陳唐山,圈選李俊毅參選台南縣長的理由,已有脈絡可循。蔡英文沒有說出口的「世代交替」,事實上就在提名人選上有很清楚與堅定的理念,而外界多以蔡要鏟除扁系勢力予以形容,似乎窄觀了蔡英文的戰略。

例如在台南市,從張燦鍙、許添財之後,還有賴清德;高雄縣在余陳月瑛、余政憲、楊秋興之後,還有林岱樺與陳啟昱;屏東縣在蘇貞昌、蘇嘉全後,有曹啟鴻接棒。換句話說,這些縣市不伐後浪,用不著再由老將回鍋,因此,台南縣既有陳水扁、李宗藩參選過,還有陳唐山、蘇煥智執政過,更有李俊毅、葉宜津、黃偉哲等後進,並非缺乏人才而必要請陳唐山出馬。

相較蔡英文與阿扁的決策模式,扁的世代交替則是操之過急,四年前他要羅文嘉參選台北縣、林佳龍選台中市、陳其邁接棒高雄市、蔡煌瑯提前接手南投。結果算盤全部落空,羅文嘉與林佳龍都是慘敗,陳其邁還未進入決賽,就被鬥倒在其父陳哲男的泰勞弊案,蔡煌瑯則導致黨內分裂,使民進黨平白失去南投。

民進黨起家於街頭,對於經營基層普遍不感興趣,他們樂於在國會舞台上賣力演出,以此光芒作為外在形象,吸引不甚穩固的空氣票。多次大選讓該黨嚐到甜頭,卻隨著時空轉換越選越退步。再者,扁的世代交替則以鞏固其扁系為主,當然引起沉默的反彈,更比不上沒有派系的蔡英文來得有說服力。

更重要的是,「舊民進黨」始終是選後或任期屆滿就拍拍屁股,一九九八年謝長廷南下高雄,曾誓言此生永為高雄人,然而在任期未滿就北歸接掌閣揆,卻少有人去追究他當年的承諾,以致陳菊接棒時差點翻船,這明顯是沒有產生執政優勢的後果。

「新民進黨」則要打破這樣的「欺騙」與「躁進」行為,此次的林右昌、鄭文燦、楊長鎮、李文忠等人,雖然敗選,但是接受提名之前,均同意蔡英文所提出的要求,不論結果如何,將續留該地繼續奮鬥,不再心猿意馬,祇做個沾油的過客。

從這次的選戰,確實有不少可觀察民進黨轉變的參考價值,雖然老將與新秀各有優缺點,在地或空降也非勝選的絕對因素,但是時間、位置、人選等盡皆到位,配合恰到好處,才能獲得最大功效,這是新民進黨之所以蛻變的因素之一。

<2009.12.1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