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美國牛肉進口所牽涉的修法問題,本周(十七日)將由立法院朝野完成協商,

讓停擺一個月的院會可以不再「空轉」。

為了表達對民進黨團杯葛議事的支持,黨主席蔡英文上周還特地參加黨團會議,會後堅決認為,倘若國民黨不改弦易轍,撤銷違反朝野協商的版本,將贊同黨團的焦土政策。

蔡英文隨後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再度就美牛修法進行意見交換,王金平在選舉完後的第一次院會,就表達對民進黨癱瘓議事的憤怒,但是在與蔡英文溝通之後,已決定加速朝野協商進度,讓修法盡快完成。

在院會停擺四周後,民進黨的抗議海報越來越多,擺在發言台前方的最新一張海報,則寫著「肯定孔文吉撤案,堅定支持民進黨版與黃義交版。」這兩個版本主要仍是從境外阻絕美國牛肉高風險部位進口。

執政的國民黨則嚴厲譴責民進黨破壞國會規矩,拖延民生法案進度,讓民進黨團書記長葉宜津非常不滿,她說,國民黨混淆視聽,一直說是民進黨霸占主席台,但這是因國民黨不遵守朝野協商在先。

外界批評,國民黨擁有國會多數,卻放任少數黨杯葛這麼久,完全是無能為力,僅靠著嘴巴罵罵,而不敢強勢作為,是把多數黨給做小了;而民進黨則繼續過去杯葛的作風,並不是稱職的在野黨。

據瞭解,本會期國會重頭戲的施政總質詢已經結束,預算審查也都進入協商程序,有很多資料整理須待時間由幕僚作業;爭議性法案也在排隊等協商,民生法案也不可能於現在的院會處理,都是排在會期最後一天挑燈夜戰,因此歲末年終前通常是國會的冷清期。

所以,國民黨指責在野黨延宕民生法案的修法,其實也祇是唬唬百姓,民進黨則是淡季炒新聞而已。如果國民黨動員黨籍立委來表決民生法案,民進黨還不知道收起海報道具跟著舉手表決,才真是自掘墳墓的行為。而且國民黨占有程序委員會的多數,不排法案審查,卻怪他黨癱瘓議事,有點本末倒置。

大家都知道,國民黨立委「外務」較多,有著忙著「做生意」,有的忙著「顧選區」,有的愛跑「紅白帖」,假若能在此刻找到人來開會,民進黨就玩不下去了,更不必王金平出來發飆。

<2009.12.1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