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勝選」後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忙著謝票、上電視、訪問日本,行程滿檔,很令天王們羨慕,或許這是她「當主席很過癮」的原因之一。不過對於選後要不要開檢討會議?何時召開?討論什麼內容?尚未具體化。

蔡英文要提出「十年政綱」,要找「政治領導人」坐下來談,一次不成,談二次、三次,談到成功為止。蔡英文的耐心,黨內少有,但是戰略清楚、戰術模糊,很讓部分派系擔心,會不會她越談聲望越高?越喬某些派系勢力越龐大?

從日本回來後,蔡英文馬上就要面對幾項棘手的課題,有選後檢討、五都選舉、四次江陳會等。前主席游錫堃針對選舉率先質疑,如果黨中央對縣市長選舉設定「力拚八席」的高標準,當選席次會不會更高?且在黨主席下達動員令,號召各地綠軍支持者努力到重點縣市拉票,不知民進黨成績會不會更好?

到底要把選戰基調拉高到游錫堃說的「八席」,還是謝長廷開出的「七席」?相對於蔡英文所提的「坐三望四」是否太保守,想必檢討會議可能會有論戰。負責黨內選舉的幕僚表示,「七席與八席本來就是比較遙遠,選舉結果已經揭曉,成績就在那裡了,再討論席次意義不大」。

這位幕僚表示,選前無法預估基隆、桃園、台東與澎湖的差距會這麼小,這些地區的民調都呈現國民黨大幅領先,如果拉高標準,是好高騖遠,反而分散力量,說不定還引發國民黨危機意識,對民進黨不見得有利。而「坐三望四」的期待,讓藍營支持者認為對中央執政影響不大,一些在大陸的台商或老兵回台投票意願就減低,這也是能「保三執政縣、奪回宜蘭」的因素之一。

謝長廷認為若能在選後立即召開檢討會議,「會更令人感動,也突顯國民黨因循麻木。」顯然游、謝均認為檢討會議的延宕,以及選戰策略運用,都與黨中央有所差距。呂秀蓮提出明年五都選舉應成立「提名委員會」,避免「授權某人獨裁」,似乎是針對蔡英文而來。

天王的「急」,顯得蔡英文的「慢」。蔡在上周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黨內整合就是要「慢工出細火」。畢竟她握有黨機器,戰略位置優越,可以慢慢磨掉這些領導人的耐心。另一位被認為是選戰贏家的蘇貞昌,也是氣定神閒,已下鄉到中部輔選新系簡肇棟的立委補選,祇說若黨有需要,可以隨時上戰場。

除了游、謝二人,幾位縣市長落選人也不約而同表示黨中央「偏心」,例如嘉義市涂醒哲就認為他太早就被放棄,否則很有機會翻盤。他們對黨中央「獨厚」某些派系候選人不以為然,發言人蕭美琴表示因為黨的資源不豐,無法面面俱到。這些質疑,是否會在檢討會議成為另一個爆點,也不能排除。

也有其他派系人士磨刀霍霍,準備針對游、謝輔選失策的部分提出檢討,包括謝長廷「押錯地方」,把重點放在新竹縣,引起「謝馬衝突」,雖然激發選情,卻也讓民風保守的竹縣選民對彭紹瑾怯步,以至於未能在鷸蚌相爭中漁翁得利。

從此次縣市長選戰,可看出謝長廷並沒有自己的根據地,曾經經營過的台北市、高雄市都沒有選舉,且不少基層已被抽根,像是漂泊的浮萍;游錫堃雖擔任宜蘭縣林聰賢競選總部主委,但輔選要員都是新系為主,祇有基隆市在選後勉強稱得上是游的半個新據點,不像蘇貞昌還有故鄉屏東,心中踏實感要比他人來得堅定。

這樣的現實環境,讓呂、游、謝希望能儘早坐下來談未來五都的選戰鋪排,但是蔡英文與蘇貞昌卻不急於上桌。五都選舉,天王們的選擇已經不多,台南與高雄角逐者眾,是黨中央要先協調的地方,而台北市與新北市由誰披掛上陣,關係錯綜複雜,牽涉事廣。

有傳言蘇貞昌可能挑戰郝龍斌,謝長廷轉攻新北市。據指出,蘇貞昌參選台北市機率不高,他在新北市已有基礎,若由謝長廷出線,蘇系與挺蘇人馬將有強力反彈。就是因為新北市是蘇系大本營,因此謝系去年即積極搶進地方,甚至在黨內議員初選時表現不錯,變成謝長廷有利的籌碼。

但是據瞭解,謝長廷對五都選戰還是有心理準備,但沒有「非我不可」的態度。除非在協調中有所結果,否則還是會支持蘇貞昌去奪回新北市,因為黨內如果輸掉決定兩黨勝負的新北市,對於政治生命是不可承受之重。祇是在明年三月底確定五都人選之前,黨內各方勢力也將透過各種管道加以運作。

例如,大台南市參選者已高達六人,一旦相爭不下,很可能乾脆改提名具有德高望重者,這是葉菊蘭遷戶籍至台南的一項伏筆。至於有人把謝長廷拉到新北市,目的是想增加談判籌碼,萬一大高雄陳菊、楊秋興與陳其邁的糾纏難以化解,也可能轉而由謝長廷回鍋,避免黨內分裂。

而游錫堃的嫡系林佳龍耕耘台中已久,這次縣市長選戰游系在基隆操兵成效不錯,對於乏人問津的大台中市,希望以基隆的成果獲黨中央青睞,讓林佳龍再戰胡志強。而同樣是政黨版圖藍大於綠的台北市,蔡英文會不會親自參選?據瞭解,黨內勸進的力道祇能以「暗潮下的海嘯」來形容。

按照蔡英文的計畫,她要把五都一次談妥,除非天王都退居二線,否則不可能不連二0一二也一起談,各派系也不太可能祇為五都奮戰,若沒有更大的誘因,基層的引擎就很難加熱。然而要在三個月內談妥這麼龐大的計畫,也是相當高難度的作為。

因此,民進黨下一階段要協調勢必要涵蓋五都人選、黨主席與總統人選等七、八個重要位置,依黨內過去的傳統,大家習於用「搶」的,或者照實力分配,特別是開中常會或中執會關起門來對罵更是屢見不鮮。但是這個方式恐怕現在行不通,因為蔡英文不是綠林草莽出身的女主席,她要的不是大拜拜式的會議模式,而是要採取「個別擊破」的策略。

這是小英上任以來處理黨內事務的主要方式,透過與個別派系領導的對話,避免黨內集團式對決,降低可能派系相互廝殺的刀刀見骨。但是這是民進黨士氣低迷時派系願意「以和為貴」作為前提。此時經過選戰,派系力量各有消長,像新系依舊展現堅強的選舉戰力,再次成為黨內的頭號公敵,增加未來蔡英文協調的難度。

比較重要的是,馬上就要來臨的江陳會,黨內會出什麼難題?抗議的程度是激進還是理性,以及本土社團有自己的抗議方式,都直接對蔡英文的領導威信產生不確定的影響。

黨內幕僚提出,還是不能排除陳水扁的因素,他還是能對台南有影響力,包括陳唐山、許添財、李俊毅、葉宜津還是站在挺扁一方,特別是二十四日高院再開延押庭,結果如何,對大台南人選的協調都有變數,這讓小英更必須謹慎以對。

<2009.12.1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