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消基會所提美牛進口公投案,上周五(十一日)中選會已通過形式審查,一個月內將由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就內容是否符合公投法進行審查,決定是否准予或駁回進入下一階段的公投程序。

消基會提出的公投提案內容為:「要求否決衛生署在九十八年十一月開放美國三十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的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公投案。此外,民進黨的美牛公投連署也在持續進行當中,中央與地方公職都有配額,正等待時機成熟後,給予馬政府一記重拳。

民進黨對於美牛爭議,目前的策略是兵分三路,其一是在國會進行焦土抗爭,藉由院會空轉突顯問題,吸引媒體與國人焦點;其二是進行公投連署,藉此擴大該黨的基層支持度,並且透過美牛再打政治「公投牌」;其三是透過偏綠的地下電台、同時在地方持續耳語攻勢,以此達到瓦解馬政府的威信與執政基礎。

三種策略分進合擊,前兩項屬於國家體制內,第三種則是較偏體制外。國會作戰部分,雖然已經癱瘓院會一個月以上,但是手段堪稱平和,沒有全武行,僅在議場發言台前擺滿標語,同時向國民黨喊話,要求儘早修法。民進黨此戰術最大的憑恃,就是國民黨違反先前協商決議,現在從藍營撤銷孔文吉版本看來,戰術運用已經成功。

至於公投連署,雖然消基會已經提案通過,民進黨仍然在進行,目標是百萬連署。重點是透過連署,各地黨公職有了可以遊走基層的張本,可以因關心民生議題,切入較不屬於政治的區塊,拉攏此板塊的群眾。根據民進黨內部所作民調,因民進黨反對美牛進口,確實讓當黨形象上升不少百分點。

由於美牛議題在甫落幕的三合一選舉發揮功效,特別是南部農業縣的選情有如大力丸,勝負差距都超過原本預期。雖然有人認為美牛公投走入體制與程序,會減少體制外抗爭的正當性,但是民進黨也認為,公投必須時間才能走完程序,因此祇要戰線拉長,過程中還會有突發的是件,隨著時機與議題進行追擊,利多於弊。

再者,親綠的地下電台還有話題可以讓聽眾抒發情緒,基層的耳語部隊也進行綿密攻勢,雙管齊下。而主要的攻擊點,就是鎖定馬政府不遵守國會決議,未經立院同意就完成美牛談判,包括當時還是立委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打扁立委邱毅等都簽署同意,現在不是不願負責,不然就是閉口不談。這些都成為讓泛綠支持者「打藍」的最佳共鳴。

更甚者,地下電台及耳語謠言五花八門,例如為何要開放美牛進口?為何對美方讓步如此之多?為何同為亞洲的南韓可以抗拒美國?馬政府到底拿台灣的什麼利益去交換?還是馬英九要掩飾其擁有美國綠卡所作的「割地賠款」?為什麼馬政府不能展現強勢、堅守主權?林林總總的質疑,更加讓綠營指控馬政府的「無能」言之鑿鑿。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已多次關心美牛問題拜會朝野兩黨,上周五AIT再次與民進黨溝通,希望該黨勿於修法中明文禁止帶骨牛肉進口。然而民進黨的美牛三戰略已成,更是全民的議題,要愕然倒退似乎難了。不過薄瑞光認為美國牛肉是一個假議題,希望台灣針對實質面予以討論。

一位民進黨的高層幕僚表示,美牛在政治面或許是一個假議題,但是在現實面卻是個真議題。該位人士認為,台灣與美國要談判任何議題,已經沒有什麼籌碼,不論台灣是親美還是親中都不太有本質上的差別。美國牛肉進口終將避免不了,重啟談判則是困難重重,但是操作面部分,就突顯出國民黨執政的無能與傲慢。所以對民進黨而言,就是要打擊國民黨執政缺失。

而且既然美牛還在持續發酵,更證明「談判」的重要性,這對於未來馬政府要簽ECFA絕對有極大的震撼效應。畢竟馬英九一再信誓旦旦表示要簽,連敗選後也說不影響兩岸談判ECFA的進度。那麼由美牛談判的失策,民進黨更認為馬政府要在ECFA上堅持台灣主權,已經沒有被人民信任的理由了。

總而言之,少數的民進黨,要在國會舉手表決對抗多數的國民黨,已不可能獲勝;公投案即使正式成案,要通過門檻極高的投票標準,難度相當高,而且不確定因素太多;唯有地下電台與耳語灌腦的炮轟,才是打中馬政府要害的致命關鍵。

在緊接而來的立委補選,美牛議題是民進黨持續要出的牌,也是國民黨難以還擊之處。甚至,民進黨就此打算打牛到明年底的五都選舉,以此率先鞏固南台灣的綠色版圖,然後傾全力「三搶一」,那麼「坐二望三」就更加篤定了。

<2009.12.1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