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素有「鐵打的營盤、流水的立委、回流的助理」之特有文化,意思是指立法院不會被廢掉,但立委每屆總得淘汰一半左右,落選立委的助理,若是「專長」在「拼經濟」的,就容易找上見錢眼開的新科立委、或者是菜鳥變老鳥的立委,雙方一拍即合的機會很高。

每逢爆發重大弊案,經常有立委、助理涉案的訊息,這些敢於為立委老闆擔任「白手套」的助理,利用對部會具有制衡、及掌控預算審查大權等,運用質詢與法案的機會上下其手。

據透露,近來一位中部某區域立委辦公室助理,正密謀要集體跳槽,或者先沉潛一陣子,因為他們的許多行徑,已被調查局盯上,所以打算轉移陣地,以待風頭過後再啟爐灶。

據瞭解,該位有法律背景的辦公室主任,依職權向部會要求「好處」時,採取「亂槍打鳥」的方式,也就是不論什麼單位,一律先「要」再說,如果碰上更高竿的官員,頂多吃鱉;但是若遇上較嫩的官員,就開始威嚇脅迫,要到了就算賺到。

而這位立委因為助理在外「吃相」難看,名聲也不太好,但是其基層實力雄厚,大家也睜眼閉眼,祇是哪一天出了問題,替他喊冤的應該屈指可數吧?

<2009.12.3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