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由於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一席「立法院不管依照哪個版本來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防堵美國牛肉進口,都可能遭美方報復」的談話,引來民進黨的不滿與抗議。

黨團總召蔡同榮表示,對於國會的決議,行政部門應該接受並且執行,而不是對內危言聳聽,反過來恐嚇人民說美方會藉此報復。而且在台美議定書簽訂前,應該先把「國會同意才生效」的相關文字明定進去,但現在沒有這樣做,是蘇起失職,而且瞧不起國會。

黨團書記長葉宜津說,行政院一直以來就認為國民黨在立法院是絕對多數,黨籍立委一定可以替行政部門背書,也會願意捍衛行政權,「這樣鴨霸的心態造成這樣的局面,等到國民黨第一線的民意代表知道民意的反彈之後,才說要溝通跟說服,這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葉宜津批評,「現在還說如果沒有同意,可能跟美國的多項合作都會受影響,還會被報復,拿著美國恐嚇國會,讓人難接受這樣的行政部門。」

有綠委表示,蘇起說國安會是正派經營,過去又都躲在總統府不出面,現在終於親上火線,低聲下氣跟國民黨立委拜託,顯然危機四伏,在金溥聰回台後,蘇起已不再是馬英九的「最愛了」。

<2009.12.3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