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一月九日的立委補選,被視為五都市長前哨戰,觀察重點之一,在於國民黨能否「保住」原來三席立委的優勢,止住三合一小輸的頹勢;民進黨則希望至少取得其中一席,如此即可在國會跨越四分之一的門檻,具有提案罷免總統的指標意義。

三個補選的地方,桃園縣第二選區因原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被判當選無效,台中縣第三選區則是國民黨立委江連福被判當選無效,起因皆為賄選;至於台東縣,因國民黨前立委黃健庭轉戰縣長而提前辭職。

此次國民黨在桃園第二選區提名律師陳麗玲,民進黨提名郭榮宗,原本是團結的國民黨對抗分裂的民進黨,然而曾擔任鄭文燦參選縣長的競選總部主委、以無黨籍參選的彭添富,在登記後被民進黨中央勸退,決定支持郭榮宗。最新民調顯示郭暫時領先,顯然兩派票源整合有成,對於知名度低、起步較晚的陳麗玲,已形成莫大壓力。

陳麗玲上周六成立競選總部,不過黨主席馬英九、秘書長金溥聰皆缺席,政壇一時傳言紛飛,然而本周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與吳志揚連袂拉抬,頗有將選戰層次拉高到黨對黨,也期待一向堅強的組織戰能發揮功效。面對外在環境不利,該區是綠營票倉,輔選王牌已精銳盡出,拿下該區勢在必行。

國民黨認為,最後的對決應是在客家選票上,尤其是楊梅、新屋、部分觀音地區,都以客家為主,而陳麗玲與郭榮宗都是閩南籍,「國民黨會積極爭取客家選票的支持。」現任客籍政務官也會在最後階段全力幫忙,包括客委會主委黃玉振、中常委林政則、新屋人的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中壢人的環保署長沈世宏等,都會參與輔選。

台中縣立委第三選區方面,目前處於兩黨對峙形勢,國民黨提名的余文欽,其父為紅派大老余燦堂,是前市農會總幹事,現仍握有農會資源,加上國民黨內派系順利整合,鞏固基本盤已無問題;民進黨簡肇棟做過大里市長,風評不錯,去年初與前立委江連福對決時,勝負差距有限。此次余、簡二人狹路相逢,被稱為是「太平市長」與「大里市長」的肉搏戰。

兩黨雖各自鞏固基本盤,鹿死誰手卻還難以預料,由於大里、太平市的人口結構主要為中小企業與農民,對經濟環境敏感,因此政府處理金融風暴施政成效如何?簽署ECFA是否影響農民生計?甚至選情熱絡與否等問題所影響的投票率高低,都攸關選舉勝負。

台東縣部分,民進黨提名前台東市長賴坤成,挾著縣長選舉時,該黨劉櫂豪開出歷次選舉中最高得票數,士氣大振,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蘇嘉全更是頻頻前往台東,希望乘勢追擊。黨內民調也顯示,賴坤成確有機會一搏,綠營較擔心的是對手的賄選買票。

國民黨提名的鄺麗貞,與其夫婿吳俊立在當地長期經營,人脈廣闊,對於勝選具有信心,縣長選舉時劉櫂豪得票創新高,部分因素是國民黨提名紛爭,導致鄺麗貞支持者倒戈,私下暗助劉櫂豪。但是立委補選,這些票勢必又流回鄺麗貞,然而憂慮處也在於黨內是否「表面團結、私下分裂」、占優勢的原住民地區無法投票,以及當初「縣長換立委」是否有負面效應出現。

無獨有偶,兩黨已對選戰開始加溫,新年後更要大張旗鼓進行總動員,「雙英」上周在桃園互別苗頭,未來定然更有不少街頭巷戰。民進黨預計元旦起,再次出動「小鷹號」投入選戰。副秘書長洪耀福表示,黨的輔選策略包括網路行銷、中央助選團的籌組、媒體造勢活動等。

洪耀福低調評估,台東縣、桃園縣與台中縣這三席,過去都是國民黨較占優勢的選區,而且立委補選投票率可能不會太高,約四成左右,多半仍要依賴組織動員;而「組織動員」是民進黨比較弱的部分,他也擔心敵對陣營的賄選,因此對選情態度相對保守,黨已將輔選定調為「搶攻」。

國民黨的輔選策略,秘書長金溥聰除了繼續強化組織戰該有的優勢,且搭配最擅長的文宣,雙刀並進,並伺機打出「主席牌」。至於地方派系方面,國民黨在此三選區情況比較單純,金溥聰更頻頻深入選區。然而一般認為,金的輔選主要以黨內整合,其光環反應在候選人身上尚不明顯;至於主席馬英九,則視情況,必要時即下鄉輔選。

在兩黨忙完「江陳會」後,明年第一場選戰隨即點燃戰火,二月底還有四地區因立委轉戰縣長成功的選戰。換句話說,虎年朝野的決戰,兩黨都不願出師未捷。誰能在開年拔得頭籌,都可能為年底五都市長勝選,打下信心的基石。

<2009.12.3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