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馬政府正籌組說明團到美國溝通美牛修法問題,至於立法院要不要也組團參加,目前藍綠陣營似乎興趣缺缺。由於國會是負責修法的機關,如果還組團參加,好像是下級對上級的報告。不過依照國民黨內許多與馬英九關係較好者,也不排除以個人身分加入說明團。

上周朝野協商達成初步共識後,國民黨團對於國安會當初與美方簽署議定書的氣憤依然難平,書記長呂學樟就說,從簽署開始,因過程欠溝通,又不透明,國民黨團被國安會陷於不義,加上協商結論被媒體解讀「民進黨大獲全勝」,國民黨團真是悶到極點,部分黨籍立委把炮口瞄準蘇起。

本土派立委侯彩鳳說:「一開始就是有些自以為是的人,以為自己談好立委就會照單全收,這些自以為是的人,要趕快醒過來了。」蕭景田也認為「蘇起要負責,要公開承認錯誤!」

本土派的全面反彈,已凝聚一股要蘇起下台的壓力,顯然國民黨本土派面對選票節節敗退的感觸頗深,會不會引發「挺馬」與「反馬」風暴,還不知道。民進黨這廂則老神在在,幹事長王幸男表明,如果立法院組團,民進黨團不會參加。看來美牛事件還等到國民黨內先自我廝殺一番,才有氣力再談其他了。

<2010.01.0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