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有關中研院副院長劉翠蓉的離職,是不是因為立委管碧玲的嗆辣質詢,在被部分媒體報導下,管碧玲特別澄清、並說兩者沒有直接關連。

管碧玲的質詢向來都是嗆辣居多,言語也很犀利,一來拜民進黨在國會的少數,因此吸引不少媒體注意。再者,她對國會質詢的心態,已達到某種程度的「深化」,也就是言詞、語氣及音調,不見得能真正代表她內心所要表達的意涵,就是能夠自我保護不受傷害,也能夠達到質詢與刺傷他人為目的。

在國會圈內,民進黨的管碧玲與蔡煌瑯,是兩個主要被行政官員列為要小心答詢,並且不要受其言詞撩撥情緒者。這次中研院副院長劉翠蓉,一個長年埋首於研究領域,當然不敵每天用嘴巴上班的立委,或許是有些人看不慣老實人被欺負,要讓她的離職成為管構陷的結果。

然而管碧玲也非省油的燈,立即找來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背書,認為劉翠蓉提出離職與管的質詢時間不相符合。而且還有翁啟惠在院務會議訓示因管碧玲質詢內容有關近史所之情事,翁於事後還相當感謝管碧玲。

有了這樣的背書,新聞立即炒作不起來,成了連一日都不到的短命消息,資深人士不禁嘆息,攻擊與防禦做到這樣,立委也不是白當的了。

<2010.01.0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