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蔡同榮,在上周的黨團會議驚險保住總召職位,讓原本以為可能會有一番激戰的「放寬三長參選資格」的修法爭議,無疾而終。

民進黨團內規,對於擔任黨團三長的資格限制頗為嚴格,必須是連任三屆的立委才行,但是在立委減半後,不但落選的有一卡車,不分區最多也祇能連任一次,變成三長都是些熟面孔。不過柯建銘賴清德這一邊修法派,與蔡同榮、李俊毅等一度展開角力,最後經過多次檯面下的協調折衝,最後暫時擱置,讓黨團免於派系決戰。

據瞭解,蔡同榮本會期首度擔任總召,但有多名立委不滿其表現,他們認為蔡同榮獨派意識太強,雖然也是強力批判馬政府,不過與前任總召柯建銘的風格還是大不同。這就不知道是其他人水土不服,還是蔡同榮不能克紹箕裘?

一般認為,蔡同榮作風開放,對於黨籍立委召開記者會的議題都能接受,也不算強勢總召,對於有人說他不能擴大黨團的社會影響力,最近幾次立委補選卻有斬獲;有人認為他打不到馬政府的痛腳,不過美牛修法的協商,最後也令國民黨讓步,顯然觀點不盡相同。

<2010.01.14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