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上周在桃園、台中、台東三縣立委補選中,橫掃國民黨,出現有史以來在多個選區選舉中,以壓倒性方式取得絕對勝利。特別是原本都由國民黨占優勢的地區,這次一舉被民進黨攻破,對民進黨有相當的鼓舞與激勵。

進一步分析,民進黨郭榮宗在桃園的四個鄉鎮,大園、新屋、觀音與楊梅全面領先,贏得輕鬆;台中縣簡肇棟在大里市遙遙領先,在對手本營太平市僅微幅小輸,贏得也不算太困難;台東縣賴坤成在投票人數超過兩千人的八個鄉鎮市中,取得五比三的優勢,並在大票倉台東市固守城池。如先前民調預測,三選區全數入袋。

選後,政壇評論選舉結果,以「民進黨的得票沒有增加,國民黨的選票減少,是泛藍支持者沒有出來投票所致。」不過此次投票率全面下降,換算結果,事實上民進黨的得票率是大幅上揚;反倒是國民黨祇守住基本盤,淺藍與中間選民則是冷漠或者板塊位移。

這種現象類似二00八年立委與總統大選,當時立委選舉,民進黨整體得票率在四成左右,基本盤仍有守住,但是區域立委當選人數卻少於不分區,顯然傳統支持者在政黨票所反映給不分區的是合理的,祇是區域立委因中間選民背離,在單一選區的對決下,彰化以北幾乎全線潰敗。

總統大選也是如此,謝長廷在黨內沒有整合的情況下,加上執政不利與扁的貪腐甚囂塵上之際,仍然拿到超過四成選票,顯示民進黨的堅定支持者已穩定的居於四成以上,但是卻大輸二百多萬票,證明是整個淺綠與中間選民集體靠向藍營,這個數字,與政治學界估算的一百至三百萬票接近。

民進黨在去年底三合一以小贏作收,一個月後又席捲三個單一選區,當時在桃園與台東縣長的選舉就已激烈異常,鄭文燦小輸五萬、劉櫂豪小輸三千,台中縣因改制沒有選舉。這次桃園與台東都翻盤成功,台中兩大縣轄市也順利易幟,絕對是選民對民進黨加碼的肯定。

經過多次選舉的試驗,台灣政壇藍、綠陣營的實力接近於五五波,也就是各自擁有四成的堅定支持率,也各有一成的潛在支持者,而占二成的淺藍與淺綠,就是左右選舉關鍵的重要因素,特別是縣長、立委與總統選舉都是單一席次。特別的是,淺藍與淺綠的選票流向動作一致,不是同時向藍營移動,就是往綠營靠攏。

如此一來,政黨的形象、作為,更甚於個別候選人的特質與能力,而且不論是候選人或政黨的選舉策略,都比不上執政黨的施政成績與在野黨的監督批判效力。從此次三選區觀察,藍、綠選將在過程中都沒有犯錯,兩黨高層在選舉戰術上也沒有失誤,都是採取「對」的策略打仗。

國民黨的策略之一是冷卻選情,因為若炒熱選情,施政不利如美牛事件、ECFA、江陳會等諸多負面因素,都將被炒的更熱,不利投票,因此盡量冷卻選情,依靠傳統堅強組織戰,或可一搏。再者就是減少馬英九輔選行程,畢竟在媒體不斷攻擊馬英九「無能」的情況下,頻打馬英九牌可能折損更大。很可惜,兩項對的策略卻都無法挽回頹勢。

民進黨也採取兩項對的策略,一個是將選情氣氛控制的剛剛好,不會過熱、也不會過冷。假如操作的過熱,雖然讓支持者相當過癮,卻可能嚇跑中間選民,認為民進黨打落水狗,並不厚道;如果過冷,又激發不起中間選民對執政黨施政不利的惡感。這中間的尺寸拿捏,蔡英文運籌得當,天王們也配合的恰如其分。

此外,「對」的關鍵也再於蔡英文適時提出黨內禁談「五都」選舉,而專心致力於立委補選,讓選民看到一個認真的反對黨,量力的為居於絕對少數的國會席次努力。當主軸回歸到「立委」,為什麼要補選?是因為國民黨先前的賄選,就絕對是民進黨立於不敗的最有利基礎。

國民黨的策略比上一次的三合一選舉高明了很多,但結果卻背道而馳。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出,中間選民(淺藍與淺綠)一來一回就是相差兩票,而且是有默契的整批位移。換言之,未來誰能掌握中間選民,誰就能夠取得選戰勝利。對中間選民而言,政府施政是否合乎民心,是投票時的懸念,此不論在陳水扁時代或現在的馬政府,態度都相當一致。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表示,馬英九在如此下去,連執政權都可能保不住。親綠政論家金恆緯更大膽預測,馬英九將成為總統民選以來,第一個無法連任的總統。因此,執政失利,不論馬英九在三合一選戰要複製「Long stay」經驗,還是立委補選前召回金溥聰掌舵,能發揮的功效都很有限,且金小刀被認為雖有頭腦,卻是不夠瞭解國民黨。

民進黨看到了金溥聰與國民黨的彆扭之處,但是蔡英文與蘇貞昌仍出言替金溥聰在國民黨的敗選責任「脫罪」。事實上,民進黨並不樂見「馬、金解體」,蔡、蘇知道金不好對付,這從過去與金交過手的市議員的反應,就可一窺究竟。民進黨寄最大希望於金溥聰的,就是要靠金不甚瞭解國民黨文化下,去破解黨產、地方派系與賄選。

民進黨的策略,認為二0一二還不是絕對好打的一場仗,即使馬英九天怒人怨,最佳情況也頂多是險勝,倘若黨內天王喬不平,就不必奢談大選。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國民黨內部產生質變,透過金溥聰改革國民黨,讓民進黨過去在選舉時很難突破的三道關卡,提前崩解。祇要國民黨沒有黨產、不再依賴地方派系、不使用賄選,則民進黨的未來就是一條坦途。

因此,「保金(溥聰)」是民進黨目前的戰略選項,再者金的情況與蔡英文類似。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後,也不甚明瞭民進黨的派系文化,但是就因為不解,更不想凡事以派系做出發點,所以她的重建計畫,才不被派系認為是要裂解派系。她的「傻」、或者有人說她「裝傻」,卻能夠不著痕跡的「遠扁離貪」、又贏得選舉。

有黨內人士指出,認同台灣意識者在扁政府上台後就一路攀升,現在更高達七成以上,為何無法轉換成為支持本土政黨的民進黨?其中一項因素,是民進黨太熱衷於選戰,而且陳水扁又刻意挑動居多數的台灣意識型態,與少數的中國意識形態做無謂的抗爭,不論是施政或選舉,更喜歡敲鑼打鼓,與台灣民情顯有落差。

蔡英文的重建工程中,一部分就是要轉化這些意識票源回歸到民進黨,她擔任過陸委會主委,有關兩岸、族群與意識認同的民調,都已內化為她的思維。經過三合一選舉的嘗試,以保守態度、迥異於扁式的選戰模式,得到初步果實,讓蔡英文信心十足,大膽的在開年的期望中,許下「七席立委補選與五都市長全上」的豪語。

接近蔡英文的人士表示,蔡英文絕不會是個信口開河之人,也不會因為三合一選後,因為謝長廷與游錫堃批評太保守,所展現的意氣之爭。在被認為不可能「三席全拿」情況下竟能奪勝,並非僥倖。因此二月底的四席立委補選,外界評估民進黨「坐一望二搶三爭四」,似乎還不能完整闡述蔡英文的勝選計畫。

三席立委的補選,讓民進黨有機會向選民說服是先前國民黨的賄選,再者,讓民進黨在國會更有力量也是一種說服力。而關鍵的說服力,則是讓郭榮宗成為是民進黨在桃竹苗客家選區第一位民進黨代言人,簡肇棟成為中彰投首位民進黨中央的區域民代,賴坤成是民進黨改變台灣後山政治生態的第一人。

這些說服力的前提,隱喻著蔡英文較不為人知的提名風格。其作風就是結合民意與在地化,從雲林立委劉建國之後就屢試不爽,三合一選戰光復宜蘭,基隆、桃園、新竹縣市、台東與澎湖都差點以小搏大。也因為這種提名策略,讓她與黨內天王輔選時,對選民更具票房說服力。

二月底四席立委,民進黨除了嘉義陳明文實力超強之外,桃園黃仁抒、新竹縣彭紹瑾、花蓮蕭美琴,都是黨內民調最高及最有希望勝選者,也是地方接受度最高的人選。蕭美琴雖是唯一的空降部隊,但是時空環境與當時扁提名游盈隆二度長征已有不同。蕭美琴的性別、能力、理性形象,就是民進黨要塑造蕭成為蔡英文在花蓮的分身。

民進黨歷經立委與總統慘敗的經驗,從廢墟中力爭上游,一開始確實少有人看好蔡英文,就連本土社團與獨派人士也心存問號。但是事實證明,蔡英文所代表的「黨內反省派」,從失敗中找到許多答案。

他們發現,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不是決定政權輪替的主要致命傷,清廉度也不因扁一人或第一家庭而被認為全黨皆墨,過去派系贏者全拿的爭鬥,引發中間選民的反感,也不是真的那麼強烈。重點是堅持黨的核心價值、維護多數人民的共同利益,並且揚棄扁式的激情選戰風格、避免刺激人民對立、長期培育接班人才、減少童子軍治黨與頻繁地轉換舞台。

這樣的民進黨,是優點多而缺點少,真的會讓國民黨更難打。

<2010.01.14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