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在正規會期最後一天,國民黨團選出第五會期首席副書記長,由彰化縣區域立委林滄敏當選,他也將是第六會期的書記長。

林滄敏久盼擔任黨團幹部已經許久,打從第三會期就表態要角逐,但據悉都被黨內高層勸退,當時黨秘書長吳敦義與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都參與協調。這次與林滄敏競爭的是有奶油小生之稱的周守訓,但投票結果是四十一比二十八,林滄敏輕鬆獲勝。

不過相關人士好奇,林滄敏屬性為中南部本土派立委,基層實力雄厚,也高票當選中常委,不過與黨內主流的馬系並不相近,顯然秘書長金溥聰這次並未插手黨團人事,否則以周守訓的風格,應該較能得到馬團隊青睞。上一會期副書記長原本是徐耀昌情勢看好,然而徐講話做事很直,高層擔心無法控制,後來找上林鴻池。

林滄敏問政風格在國會評價多元,他曾提案要求虧損連連的漢翔公司不得領取獎金,卻被電話恐嚇;他也曾刪減部會預算,而提案破千,不但黨團書記長簽名簽到沒力,連朝野協商代表也差點體力不支。

祇是林滄敏的草根性強,嘴巴也甜,例如遇到趙麗雲就稱呼「大美女」,碰到蔣乃辛就叫「乃公」等等,所以要不當書記長也難了。

<2010.01.2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