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本會期立法院共通過議案一百一十件,法律案有八十二案、廢止案二案、預算決算十四案、同意權案一案、其他案件十一案,成效尚可,祇是會期最後一天仍然上演挑燈夜戰情況,已經成為常態。

在三讀通過九十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方面,共計一兆七千一百四十九億三千萬元,刪減二百億元,刪減率一‧一五%,與過去接近二%相比,今年明顯下降。

其中幾項較受關注的項目,包括補助直轄市政府償還勞、健保欠款四十五億(北市四十二億一千萬、高市二億九千萬元)全數通過,未來要見到中央向北高兩市追討費用的情況將不復見。

此外,愛台十二項建設,總預算一千零二億元全數通過;六大新興產業推動方案三百七十五億元也幾乎全數通過;建國百年慶祝活動一億八千萬元也是通過;H1N1新流感防疫費用十六‧三億元,也沒有遇到太多阻礙。顯然,國民黨占國會多數之優勢,輕鬆通過相關重要預算。

至於重大軍購案,F-16 C/D戰機的二十八億預算,被凍結五十%;反潛機九十億元被全數凍結;新型通用直昇機十一億元遭凍結十億元;上述三者必須於下會期進行解凍,軍購方能進行;然而若國會不開會解凍,三項軍購仍祇停留在紙上作業階段。唯一購置潛艦十二億元預算,僅凍結二‧四億元,算是損失較小的部分。

幾項未通過的重大法案,如「產業創新條例」,朝野意見分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因藍綠對於開放陸生來台、以及台商兩岸雙重課稅細節上還有爭論;談論許久的「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要不要將許可制改為報備制,朝野還在協商,但似乎不像前年來得急迫。

對於大幅鬆綁工會設立與結盟的「工會法」,也未及時在本會期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如何建立溫室氣體見減量對策,許多環保立委也各有意見,尚未有具體共識;另外,欲變更農村土地使用方式的「農村再生條例」,由於民間社團反對聲浪太大暫未討論。

而一度被認為有爭議的「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卻發生綠營內鬨的插曲,不過由於組織再造方向並未偏離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規劃太遠,即使總員額可能不減反增,但最後還是通過。也有消息指出,此是國民黨拿組織再造,與民進黨交換地制法、產創條例暫時不過的條件。

<2010.01.2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