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預定二月要產下第二胎,適逢有統計顯示,台灣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因此不少媒體特別關注林淑芬對少子化問題的見解。她說人口政策不貼近人民需求,許多家庭需要的是政府給予更實際的政策牛肉,如教育補助、托育方案等。

林淑芬承認他擔任立委後,生活比起許多人要好,不過哪時候會失業也不知道,老大也不像其他人學習各種才藝,衣服也是承接別人的來穿,她覺得生兩個應該可以了。

第六屆立委時,謝欣霓也是在任內生小孩,挺個大肚子穿梭委員會質詢,林淑芬也不惶多讓。去年底美牛案一度要上演表決大戰,民進黨女立委向邱議瑩、薛凌等都摘下耳環、戒指,委託林淑芬在議場座位上看管。在會期最後一天的表決會場,林淑芬拿著黨團標語滿場跑,幹事長王幸男還趕緊去拉住她,免得動了胎氣,或者不小心被其他同仁撞倒。

除了院會,在委員會或公聽會也常見林淑芬,像七星潭環評、中科四期動土、自學法令等等。但是她的個性較好打抱不平,時常越說越激動,連被請來的官員都緊張得面面相覷,不知該擔心自己被罵、還是該擔心胎兒跟著媽媽情緒起伏?許多在場的記者說,林淑芬的胎教就是為民喉舌。

<2010.01.2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