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上周五(二十二日)是農曆臘八,國民黨立委趙麗雲特地邀請主跑立院的媒體朋友,到她的辦公室喝臘八粥,讓大家感受過年快到的氣氛。有記者打趣地說,這是不是像金庸小說俠客行,其中的俠客島派出賞善罰惡使,邀請各門派掌門人到島上喝臘八粥?

之前馬英九總統邀請黨籍立委餐敘時,趙麗雲說,馬總統在立院有老成謀國的王金平、政院有靈活務實的吳敦義、黨有強悍積極的金溥聰,應該多「知人善任」,好好打幾次「快攻」,不要再受過時的競選支票「牽制」。又是快攻、又是牽制,充滿運動術語。

體委會主委出身的趙麗雲,在吳敦義釋放農曆年後內閣小幅改組時,又有傳聞可能回鍋接掌體委會,不過據說趙對此並無所悉,且主觀意願並不強烈。

最近趙麗雲正推動病歷中文化進程,衛生署也預計在三月底前公告中文病歷摘要、檢驗報告及轉診單參考格式,年底前完成試辦病歷中文化。趙麗雲認為除了以英文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外,日本、韓國、德國、中國等國的醫生,都以本國官方語言書寫病歷,病人有權知道自己生了什麼病。

但是要醫生改變行醫數十年的習慣,把病名與藥物寫成中文,卻是抗拒多於接受,而這就是衛生署的挑戰了。

<2010.01.2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