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前檢察總長陳聰明被監院彈劾,提案監委李復甸在記者會上,為了表示他們不是聽國民黨指揮,特地表示他是親民黨、錢林慧君是台聯黨,而陳進祥說他無黨無派。不過錢林慧君在二00八年總統大選時,就被台聯黨開除黨籍。

當時的台聯黨歷經一段腥風血雨,黨內重量級立委幾乎被剿滅,除了黃宗源、廖本煙、尹伶瑛跟民進黨「走太近」被開除,錢林慧君與身為黨秘書長的夫婿錢橙山,因為「挺馬」而被開除,還有一個「莫須有」的羅志明。

當然事後有人認為,因為錢林慧君的倒戈,象徵馬英九拔樁成功,且是以監委名位換來錢林的易幟。然而錢林投靠藍軍,一方面是夫婿錢橙山擔任秘書長時權力被架空,本應幕後主導立委選戰,卻被黨中央調到南部,名為「督軍」,實為「罷黜」。

那時候黨內有李登輝嫡系、民進黨黨友、紅衫軍幹部等,爭鬥相當厲害。最後有實力的立委派竟然不敵,一個個被掃蕩出黨,也種下錢林慧君投靠藍營。

三年前陳聰明的同意權案,錢林已非立委;這次彈劾案,「無黨」的錢林,對民進黨的質疑很有自信,對於國民黨立委主張制定總長退場機制,則認為不需要,她說,「監察院的彈劾就是退場機制」,確實鏗鏘有力。

<2010.01.2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