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一月二十四日民進黨召開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過程與結果都在黨主席蔡英文的精密策劃之下,順利通過了最重要的五都市長選舉提名辦法。台北市、新北市與大台中市將以徵召方式,大台南與大高雄市採取完全民調決定人選,預定於五月底前整隊完成。

五都選戰是民進黨能否確定殺出重圍之役,儘管蔡英文仍然要求黨內先專心致力於「二二七」的四席立委補選,但是諸多民調顯示,除了蕭美琴在花蓮暫時落後之外,嘉義陳明文已經以近三十%,遙遙領先國民黨林瑞德,新竹縣彭紹瑾也以十%左右領先國民黨鄭永堂,桃園選區的黃仁杼亦是小幅領先國民黨陳學聖。

未來一個月情勢若沒有對執政黨有利,那麼民進黨最差應該都能打成平手,黨內評估或許是以三比一再度擊敗國民黨。對於勝選局面樂觀,黨內早已蠢蠢欲動,紛紛為年底五都展開各擁其主的大集結。

事實上,在臨全會公開宣布支持蔡英文連任主席的不止謝長廷,還有游錫堃,他們一致認為蔡英文在一月九日三席立委補選拿下完成勝利,戰果非凡,理應繼續領導民進黨。不過黨內擁蔡人士面對此一情況,反倒沒有雀躍之意,已經緊急會商如何面對形同木已成舟之局。

如果蔡英文被扁、謝、游系「鎖死」在黨中央,原本蔡英文可能投入台北市或新北市長的選舉,也將變得更加棘手。當初挺蔡勢力以保持彈性空間作為活棋,是希望以最佳的布局取得戰略位置,因此不再強調蔡英文連任。不過有心人士卻製造謝長廷有意角逐黨魁,讓臨全會一度暗潮洶湧。

不過謝長廷的「沙西米刀」面對雕蟲小技,顯然沒有太費功夫,一招半式就把挺蔡勢力給「制服」,讓蔡英文祇能夠「蟬連」黨主席。蔡英文若連任,台北兩大都會,就唯有由謝長廷與蘇貞昌兩大天王出征。如果蔡英文要親自參選,那麼黨主席之職,還是極有可能在派系平衡之下,敦請謝長廷回鍋操盤。因此,謝長廷眼下情況雖不利,卻也是處處有利。

如果由謝長廷與蘇貞昌參選北台灣,謝長廷也可能轉戰勝選機會較高的新北市,畢竟五年前他曾敗給郝龍斌,而此時蘇貞昌則有機會戰勝郝,此是謝長廷重出江湖拔劍再戰的合理理由。

但是要蘇放著老巢不管,過河到北市打一場不確定的戰爭,蘇的意願也不高,這也是為什麼蘇系的基層地樁,早已在新北市啟動輔選好一陣子,目的不但是製造蘇貞昌回鍋的既成事實,台北市則最好由蔡英文參選,謝長廷則繼續他的「退出政壇」。

黨內鷹派人士認為,五都贏三都就是贏,完全沒有賭的本錢,誰要是輸了新北市這第三席,誰就是民進黨的罪人。這些聲音認為,不論是蔡英文或謝長廷,都不見得有萬全把握,祇有蘇貞昌出馬才談得上十拿九穩。

據傳黨中央的五都全拿錦囊妙計中,就是蘇進北市、蔡選新北、謝戰台中,加上南部二市,形成所謂「五霸」,先取五都,再搭配聖人林義雄與台灣之父李登輝,就是「七雄」。如此,要在二0一二年奪回執政權,機會濃厚。

相對於積極大膽的布局,黨內鷹派似乎傾向保守作風,以「取三」作為基本盤面,再者,民進黨高層對於一次拿下五都,馬英九的執政基礎將一瀉千里,「馬金體制」勢必解體,國民黨提前進入混戰狀態,而能爭善戰的前橘營勢力,甚至很可能迎回宋楚瑜取代馬英九。

有藍營人士表示,宋楚瑜曾經為了連戰要阻擋馬英九提前接班,答應以「連宋配」參選二00四,這筆帳至今還被親馬人士耿耿於懷,因此即使八八水災後有人建議啟用宋楚瑜組閣,馬亦不為所動。就算有媒體點名宋參選大高雄或新北市,然而防宋勢力的城牆卻是牢不可破。

綠營認為,馬英九雖在二00八讓民進黨吃盡苦頭,但是施政無能卻使民進黨很好攻擊,若換成宋楚瑜,局面將即時逆轉。這位綠營人士研判,基於黨內實力的分合,宋楚瑜投入五都機會不大,他很可能等待國民黨五都落敗、馬英九連任危機四伏之後,在支持者呼喚下,班師回朝。

因此,有宋楚瑜這頭睡獅在旁,馬英九陣營勢必不能在五都選戰一敗塗地,但是金溥聰操持的黨務,已開始遭到黨內立委的質疑,對於金小刀不知如何協調、缺乏說話藝術等批評聲浪強烈,對選情不是看衰,就是作壁上觀。

祇是「馬金體制」要能繼續合體,民進黨移花接木暗助並非不可能,畢竟兩邊高層幕僚交流頻繁、溝通無礙,以民進黨五都中小贏三都,既能滿足基本教義派,也能給國民黨小小教訓,還能維持目前各方政治勢力的均衡。

政壇人士認為,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應該是水到渠成。

<2010.01.2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