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上周召開公聽會,就有關新任檢察總長應具備什麼資格、國會應該如何審查與投票,邀集法界相關人士發表意見。而在陳聰明請辭後,謝國樑也立即到特偵組考察,了解新任總長未上任前,特偵組業務的持續性、檢察官是否申請歸建、偵查業務有無波及等等。

由於謝國樑是立院黨團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召集人,他的意見,通常黨籍立委也多會給予尊重。像退場機制問題,謝國樑的態度則是傾向不予修法制定,他認為既然當初訂出檢察總長的任期,就是要讓總長獨立辦案,如果訂了退場機制,就可能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此觀點,與民進黨律師立委高志鵬的意見是不謀而合。

曾經在臨時會的地制法大戰中,被抓傷臉的謝國樑,傷後幾天還貼著繃帶到立院,卻被在野黨立委認為小傷不需要如此,至於去醫院驗傷更是不必了,畢竟國會的衝突推擠,不是街頭喋血,委員之間祇要私下和解,大家都是同事。

有綠營人士認為,謝國樑在衝突後的記者會,言論的對抗性還是很高,例如「來一個抓一個,來兩個抓一雙」等,都已經事過境遷了,還這麼入戲,真是奇特,難道是要表演給誰看嗎?以謝國樑的資歷,這種國會戲碼再平凡不過,建議他以後放輕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