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新科立委初到國會,碰上朝野肢體衝突的場面,腎上腺指數都會飆高,變得異常興奮,這次地制法修正案的衝突,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躍上主席台的身手矯健,動作流暢,可惜國民黨人數實在太多,衝刺數次還是無法達陣。

許多媒體記者與助理閒聊當中,都認為劉建國的敏捷,在國會很少人能出其右,過去國會肢體衝突鼻祖朱高正,動作還有些彆扭跟笨拙,還有已故立委盧修一,拉扯的動作也不好看。這次地制法雖然提供一個很好的表演空間,但是其他立委似乎不想讓劉建國扼殺太多攝影底片。

若撇開國會衝突,其實劉建國上任後的問政表現還算差強人意。原本以為劉建國較屬於地方型立委,說不定還會有適應上的時間落差;然而從他在衛環委員會的認真學習,也對中國農產品進口、新流感疫苗、美牛開放有不少意見。

最近,他又為豬農爭取水費補貼、呼籲法務部加緊查辦三合一賄選案等等,還有召開中部河川揚塵防治問題、麥寮境外轉運中心申設等的公聽會,致力朝專業立委前進,因此在媒體的曝光度以不輸給一些資深立委。

經過地制法大戰,相信會給劉建國不少啟示,畢竟像柯建銘、蔡同榮、林益世這些精明立委都不去攻占主席台,就顯示地制法某種程度的朝野攻防,祇是一個秀。

<2010.02.04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