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立委李慶安的雙重國籍案,被一審法院以詐欺罪判刑兩年,消息傳到立法院,藍營立委紛紛走避,以免被問到時尷尬。不過民進黨立委可就意見不少了,這也突顯兩黨的文化確實有很大差異。

國民黨的立委結構與民進黨不同,未當選之前,彼此不太認識對方,反而與地方派系或者黨部較熟絡。即使曾經身為黨代表或中央委員,也是上百數千人之一,況且要跨縣市去認識人,對自己未來的仕途影響不大。

所以,每逢黨內立委有人出包,真正像民進黨派系一樣群起捍衛的就不多了,例如吳育昇的緋聞或李慶安事件,大多數立委都是以「這不方便回答」、「問別的立委比較適合」、「我跟他不是很熟」等等帶過。

而李慶安的哥哥李慶華,現在則是動輒得咎,由於妹妹雙重國籍的醜聞,先前他在立院批評前檢察總長陳聰明做了「可以切腹自殺的事」,就被媒體人陳揮文在電台反譏,要李先檢討自己的妹妹,再去批判別人。

其實,在李慶安被爆出雙重國籍,李慶華就不太好過,媒體曾追著他問,祇見他的臉色確實不好看。這次一審判決後,媒體沒有對李慶華苦苦相逼,或許是媒體較近人性的表現,畢竟要哥哥在媒體前數落妹妹,還真不盡人情。

<2010.02.1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