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連續兩年,某平面媒體都報導立委向各公家機關發文,要求提供年節尾牙的抽獎禮品。這次被點名的四位立委:陳瑩、王進士、廖婉汝與蕭景田四人,事後紛紛表示是要提供給鄉親,但是由於觀感問題,他們也都表示未來會檢討改進。

其實立委向公家機關要求禮品,是立院行之有年的不成文習慣,而且人數不止被揭露的四位立委,不過有的立委比較精明,懂得不再透過發公文的方式,免得留下紀錄。

有的立委平時問政比較凶悍,其助理的行事也比較大膽,有的過去與公部門有「合作」經驗的,大家都知道過年這種大日子該怎麼做。曾經還有的國會聯絡人是自掏腰包,滿足立委辦公室,免得以後大家難看。

由於大部分公部門提供的贈品,多在千元上下的DVD、麵包機、果汁機、小型音響等等,對於立委來說其實也看不上眼,有的則乾脆是助理們各取所需。而雖然明目上是要辦摸彩活動,但是過年後仍然常看到大批贈品還放在辦公室,根本沒有真正辦活動。

不止過年,有時像端午節、中秋節,也會有公部門收到公文要提供贈品,大多時候是來者不拒。重點是媒體盯得緊,聰明的立委與助理都知道要收斂,轉而地下化,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2010.02.2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