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00八年初,在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連續吃下兩個大敗仗的民進黨,幾乎沒有人看好能在幾年之內恢復元氣,甚至黨內都瀰漫悲觀氣氛,認為要再次政黨輪替恐怕沒有十年、二十年不行。但是去年底三合一選後,雖然成績不甚亮麗,但政壇普遍認為,那個過去剽悍的民進黨已經回來了。

隨著今年初三席立委補選橫掃國民黨,到即將投票的四席立委補選,民進黨仍然被看好。年底五都之戰,更是立足於坐二望三的相對優勢。民進黨的改變,讓台灣政局從一黨獨大,再度朝向政黨制衡的良性方向修正,不少觀察家都認為,這是「蔡英文現象」發酵,帶動「新民進黨」的崛起。

事實上,民進黨下野至今,一直在修補傷口,自前總統陳水扁被羈押、抗告失敗、起訴、一審等,黨內對於是否與扁切割,始終爭論不下。此外,當初敗選最重要的原因貪腐,黨內並沒有真正作深刻的檢討;中國議題方面,仍然還有友中、反中與恐中三方勢力的拉鋸;派系之間的爭鬥還是存在,未有進一步的改造。

即使如此,民進黨仍然在國會與街頭制衡馬政府,不論是八八水災、雲林立委補選、四次江陳會、美牛事件、ECFA等,幾乎都讓馬政府感到芒刺在背。其實民進黨的在野策略與過去並沒有太大差異,但是結果卻有很大不同,的確是一個值得探討的現象。

民進黨在沒有真正作體質的汰換,卻能回復到接近鼎盛的水準,此從黨內天王開始瞄準二0一二年總統大選,似乎可以嗅出民進黨與許多支持者認為,競爭執政權已不再是天邊彩霞。有黨內人士認為,之所以如此,是民進黨內暫時消失了兩種現象:一是過去黨內的「放炮文化」消失,二則是派系經過總統黨內初選的內耗,目前無力再戰。

民進黨一直是個「百花齊放」的政黨,特別是新潮流系的「炮打司令部」,曾被認為是黨內的清流,但後來卻被認為是發「黨難財」,以致於有「十一寇」的出現,並受到其他派系圍剿,導致於選戰全數中箭落馬。再者,謝、蘇總統初選的肅殺慘烈,到現在還無法重整元氣。

新潮流被圍剿,受傷慘重,派系龍頭對黨務冷感,吳乃仁回鍋接任秘書長未及一年就選擇離去,洪奇昌等則選擇低調。謝長廷雖有復出之意,但是「退出江湖」使他猶不敢大張旗鼓;蘇貞昌則是因受「逼宮說」、「國務機要費是歷史共業」、以及「蘇修路線」的內部質疑,亦不敢有大動作。

然而,新系雖然傷痕累累,卻是黨內最先振作的派系,他們從支持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全心投入黨內核心的改選、積極布局縣市長選戰等等,換言之,新系接手了沒有人要清理的戰場,填補曾經失落的空間,很快整軍經武,等到馬政府聲望下墜,綠色選民回籠,立即為民進黨爭取到突破點。

去年縣市長選戰,民進黨攻下四席就有三席是泛新系,幾個打個漂亮的縣市也都有新系的影子,他們在黨內最有戰鬥力,且沒有派系攻訐情況下,至少拉回不少基本盤。三席立委補選,一個半是新系;這次四席立委補選,兩位是新系、另兩位與新系友好,選戰一路打來虎虎生風,提振基層士氣之外,無形中也整合支持者的向心力。

當然,由新系支持的蔡英文也跌破眾人眼鏡,他統治著極有沙文主義色彩的民進黨,從被認為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到今日是黨內點名參選北市與新北市、甚至是總統大位的紅人。她不愛高談闊論,卻有高超的溝通能力,看起來像是男版的馬英九,卻有著如全盛時期阿扁的爆發力。

她並沒有改變民進黨太多,而是與過去幾任黨主席有全然不同的風格,更貼近於支持者。她接任後隨即全台走透透,藉著小額募款的機會,與群眾接觸,她傾聽支持者訴苦,以女性特有的溫柔性格,安撫受傷的心靈。在黨內,她不畏辯、不畏鬥,對於堅持的事情甚少妥協,她要走向世代交替,提名不少中、新生代參選縣市長。

蔡英文敢於用人,事後證明她眼光不差,林右昌、鄭文燦、楊長鎮、李文忠、涂醒哲、劉櫂豪等人在縣市長打得漂亮,賴坤成在立委補選勝出,黃仁杼、蕭美琴等人又將在周末展身手。她的眼裡沒有派系,就足以將民進黨的派系惡鬥形象化淡,逐漸讓人感到一個團結的新民進黨,是個可以托付的政黨。

虎年的民進黨,可以確信的是,蔡英文路線將會繼續在黨內貫徹,畢竟黨的手氣還頗順暢,少有人欲挑戰她的領導,因此「以不變應萬變」,已成黨內多數的共識,若蔡英文能凝聚決戰五都的氣勢,則二0一二年大選將是精采的決戰。

<2010.02.2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